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肝癌 > 正文

肝癌发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抗癌这条路怎么走

肝癌发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肝癌的发生和我们生活中各方面都有关系,只有从根本上去了解肝癌发生的原因才能帮助我们有效预防肝癌。下面就来介绍肝癌发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1、饮水不净

我们的生活中都离不开水,所以我们更需要注意饮用水的干净,饮用水不干净话也许会导致肝癌的发生。特别是在没有自来水的偏远山村,生活在那里的人大多数只能饮用河水、井水或是一些受到污染的水,长期下去患上肝癌的可能性会很大。

2、过度饮酒

生活中我们常说“饮酒伤肝”,虽然饮酒不会直接导致肝癌,却会变成肝癌形成的催化剂。酒精进入身体后主要是在肝脏内进行分解和代谢,长期的过度饮酒很容易使肝脏的排毒功能减弱,并且可能会形成酒精性肝硬化从而诱发肝癌。

3、食用发霉食物

已经发霉了的食物中会含有黄曲霉毒素,而这是一种致癌物质,如果长期食用发霉了的食物,也很可能会患上肝癌。

4、生活作息不规律

生活作息不规律是现在年轻人的常态,但这是诱发肝癌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长时间的作息紊乱会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伤害,特别是肝脏,如果一直是这样紊乱的作息生活的话,很可能会促成肝癌的发生。

5、慢性肝病

常听说一句话叫“小病不治易成大病”,肝癌的形成离不开慢性肝病。其中,病毒性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这三种肝病与肝癌的形成有着息息相关。如果患上慢性肝病的患者不及时调整生活习惯并没有接受效治疗的话,更容易让肝病的进一步加重,最终导致肝癌。

上面就是有关肝癌发生的原因,下面我们来说下应该怎么去预防肝癌。预防肝癌的措施有什么?

1、注意戒烟戒酒

吸烟饮酒也是肝癌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无论是为了预防肝癌还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身体,我们都应该今早的戒掉烟酒。平时不抽烟不喝酒的也需保持并注意远离多吸烟喝酒者聚集的地方,避免吸进二手烟。

2、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

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很容易引起身体的很多病症,这更是发生肝癌的原因之一。所以我们要尽早的改掉长期熬夜的坏习惯,及时调整回正常的作息,做到早睡早起。

3、注意饮食

俗话说“病从口入”,我们平时喜爱吃腌肉、咸鱼、烤肉、烤肠、咸菜等腌制、煎炸、烧烤类食物以及含有黄曲霉毒素的发霉食品都会促成肝癌。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多留意一下入口的食物,如果出现发霉情况,应该立即停止食用。

我们要爱护自己的身体,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少吃腌制、煎炸、熏烤类食物。


抗癌这条路怎么走

癌症患者除了疾病本身对患者造成的压力外,其他种类的压力如过度控制情绪、孤独、社会支持系统不良等变相的压力,也破坏免疫功能,使癌细胞容易入侵器官。因此,患者应学会调节自己的不良情绪,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知甚至是异乎寻常的战胜疾病的信念,要学会寻求社会支持系统,适当参加社会活动。

要有坚定的信念

癌症也好,其他重大疾病也好,甚至手上扎了一根小刺,都是免疫细胞与细菌战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取决于哪方的胜负。因此,癌症患者应该具有坚定的信念,相信自己的免疫系统是可以战胜疾病的,要有“自信人生二百年”的坚定活着的信念。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战胜自我,在斗志上不能松懈,不能颓废,甚至要相信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都有可能战胜了癌细胞,二是要掌握战胜病魔的科学方法,光有一腔热情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科学的战胜病魔的方法,三是要有坚强的毅力和与癌细胞战斗的不屈不挠的斗志,要相信好的医生是自己。

实际上,你对自己的生命拥有比你想象的更多的主宰权,即使是癌症这么难缠的恶疾,也能在你的掌握之中。可以说你有多么坚强的信念,你就会有多么大的收获,奇迹就会在你身上发生。

尽量获得亲朋的关爱和支持

专家指出:参加群体活动(每周90分钟)的乳腺癌患者成活率是其他未参加活动的两倍;在亲密关系中受伤的人,其免疫力会大为降低,如离婚时在缺乏社会支持的人群中比有社会支持的患感冒率高4倍。

在患病期间,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可以降低疾病带来的压力强度,缓解不良情绪的恶化。社会支持系统主要包括亲朋、同事、团体等的帮助、关心和支持,亲人的支持尤其是在情感上的支持尤为重要,在这些亲人的支持中夫妻之间的支持最重要。

有病乱投医,往往会误了时机

很多癌症患者被确诊后很是着急,今天找这个大夫看,明天找那个大夫瞧,然而留给癌症患者的时间和机会是有限的,尤其是那些已经到了晚期的癌症患者时间更宝贵,错过了治疗的好时间,会遗憾终生的。

如果去过很多个体小门诊,这里的大夫接诊或治疗癌症并不是很多,甚至有的中医根本没有治好的病例,然而说起治疗癌症来,理论一套一套的很能忽悠人,结果一些患者就决定试试吧!这一试可能就是几个月,结果耽误了治疗,后悔终生。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