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内分泌治疗期间如何注意饮食 女性为何必须关爱乳房?

乳腺癌内分泌治疗期间如何注意饮食

乳腺癌的内分泌治疗期间需要注意饮食调节,配合治疗会取得不错的效果,乳腺癌内分泌治疗期间如火如何注意饮食?

1.饮食需要多样化

为了保证身体的需要,我们需要很多的营养物质,比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水及膳食纤维等共计40多种营养素。没有一种食物能够提供人体所需要的所有的营养物质,所以我们需要吃各种各样的食物,尽量的做到饮食的多样化。

2.应该尽量多吃一些含有大量纤维的碳水化合物

人体需要的能量是来自于摄入的碳水化合物,比如面包、面条、大米、谷物等,患者在摄入碳水化合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仅仅食用低纤维碳水化合物,比如淀粉以及精加工的食物,需要摄入含有大量纤维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豆类以及全麦食品等。

3.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我们需要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以及蔬菜,可以将这些水果蔬菜切成小块,当成点心来吃,最好是蒸、煮、炖着吃,最好不要吵着吃,可以将蔬菜水果代替哪些容易造成人发胖的饼干等食品,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果胶,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使得排便顺畅,对于进行内分泌治疗的乳腺癌患者可以有很好的补充营养的作用。

4.合理的饮食

如果能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就可以取得很好的营养,能够对患者身体健康非常有利,合理的饮食可以满足机体对营养素的需求,可以起到调节情绪,愉悦心情,美貌修饰,减肥健身,预防疾病,增进健康。会进一步提高你的生活质量的作用。

5.均衡营养

均衡营养需要在膳食摄入以及机体需要之间的平衡,比如热营养素摄入平衡,氨基酸平衡,各种营养素摄入平衡以及酸碱度的平衡,动物性食物与植物性食物之间的平衡等,如果平衡被打破就可能导致身体的不健康,均衡的营养能够使得乳腺癌患者获得的营养更加全面。

6.补充足够的水分

我们每天需要摄入1.5公斤的水分,如果补充的水分不足的话,就可以导致脂肪的代谢出现问题,造成肾脏无法正常工作,从而导致废物积累在肝脏,脂肪不能正常排泄,导致人出现不健康的增加体重,对于患上乳腺癌的患者来说非常的不利,会妨碍内分泌治疗的顺利开展。


女性为何必须关爱乳房?

根据《2015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癌症发病的首位,我国每年的新发乳腺癌的病例数为27.24万,增长速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甚至有专家预测,到2021年,中国乳腺癌患者人数将高达250万,55岁以上女性每1000人就可能有1位罹患乳腺癌。

第一步:达到和保持健康的体重

不同于其它癌症,从临床上来看,乳腺癌的患者体重多数为超重或肥胖,此外,一些新辅助化疗的出现,也让许多患者在治疗结束后出现超重的现象。可目前,已有研究证实,超重或肥胖会严重的影响到乳腺癌患者的预后,以复发风险为例,患者诊断后如果体重指数增加0.5~2.0kg/m2,复发风险增高40%;增加2.0kg/m2以上,复发风险增加53%。一旦在诊断治疗后的一年半内体重增加5kg,死亡风险瞬间增加65%。

当然,也并不意味着乳腺癌患者要过度减肥,一旦造成营养不良或者体重过轻也会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减慢康复时长和增加并发症的风险,因此建议,乳腺癌患者在治疗结束后,应尽量使体重达到正常范围(即体重指数为18.5~23.9kg/m2)。

第二步:有规律地参加体力活动

对于患病的人,亲朋好友都会劝她静养,可是对于乳腺癌患者来说则恰恰相反,专家建议一定有规律的参加体力活动,国外研究证明,乳腺癌患者诊断后坚持体力活动可以降低34%的乳腺癌死亡风险和41%的乳腺癌复发风险。

如何运动?64岁以前的成年乳腺癌患者,每周坚持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大致为每周5次,每次30分钟)或75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力量性训练(大肌群抗阻运动)每周至少2次。锻炼时以10分钟为一组,最好保证每天都进行锻炼。

年龄>65周岁的老年乳腺癌患者应尽量按照以上推荐进行锻炼,如果合并使行动受限的慢性疾病,则根据医师指导适当调整运动时间与运动强度,但应避免长时间处于不运动状态。

每天的饮食结构对于乳腺癌患者治疗后疾病发展、是否复发、生存率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专家建议不要吃富含精制谷物、红肉和加工肉、甜点、高脂奶类制品和油炸薯类的食物,以富含蔬菜水果、全谷物、植物油、禽肉和鱼的膳食结构为主,这样可以降低总死亡率的43%。

对于之前大家纠结的豆类食物是否会增加乳腺癌风险的问题,专家也给与了明确的表示,豆类制品富含大豆异黄酮,具有类雌激素作用,可以降低人体血液雌激素水平,具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以上海市5000例乳腺癌患者为对象的上海乳腺癌生存队列研究结果显示,大豆蛋白质最高摄入组乳腺癌死亡风险降低29%,复发风险降低32%。中美联合研究的结果显示,大豆摄入能降低25%的乳腺癌复发风险,对雌激素受体阴性的患者保护作用更明显。

第四步:戒烟戒酒

从临床诊断上来看,吸烟的乳腺癌患者与不吸烟者相比,死亡风险高出2倍,即使是被动吸烟(二手烟、处于吸烟环境),也有较高的死亡风险,此外发生不良预后反应的风险也越高。

而酒精的摄入早已证明与多种癌症相关,对于乳腺癌来说,乙醇能够增高外周血雌激素浓度,理论上会提高乳腺癌复发风险。因此,乳腺癌患者应尽量避免乙醇摄入。

第五步: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保健品

保持充足的营养对乳腺癌患者的康复尤为重要,若患者无法从日常的饮食中吸收足够的营养素,则建议使用营养素补充剂,但是诊断必须由专家也营养师来进行。

对于我们常说的保健品,是否适合食用?国外与国内的研究目前存在差异,国外研究认为保健品并不能够改善癌症患者的预后,相反还可能增加死亡风险。而国内的研究认为,使用抗氧化剂(维生素E、维生素C或复合维生素)患者的死亡风险和复发风险轻度降低(18%~22%),特别是长时间使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患者死亡和复发风险降低最明显。

但由于中国乳腺癌患者研究的结论还需更多研究结果来验证,因此乳腺癌患者膳食补充剂的使用应遵照《食物、营养、身体活动和癌症预防》对癌症患者的推荐。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