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肝癌 > 正文

预防肝癌可多喝牛奶吗 诱发乙肝变肝癌的因素有哪些

预防肝癌可多喝牛奶吗

牛奶与酸奶在降低原发性肝癌发病率上起到了很大作用。

根据有关部门的调查研究表明,多喝牛奶和酸奶,还可降低肝癌。众所周知,常吃蔬菜与水果可以预防不同类型的癌症。但根据研究发现,提高日常奶制品的消费是一种预防癌症的新方法。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牛奶和酸奶在降低慢性乙肝的病发症,原发性肝癌(也称肝细胞癌)发病率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对一组肝癌患者和对照组无癌症患者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营养调查。他发现摄入某些食物与患肝癌的危险呈现反比关系。如那些消耗了大量的牛奶和酸奶产品的人患原发性肝癌或肝癌的风险较低。

研究人员指出,调查结果同样适用于乙型和丙型肝炎。此外,因大多数肝癌患者都有肝功能的减损,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不宜进食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因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会加重肝脏、肾脏的负担,甚至可能诱发肝性脑病(肝解毒能力下降,过多的蛋白质分解产生大量的氨积聚在血液中,进入大脑使病人出现精神症状甚至昏迷、死亡)。

因此适量的饮牛奶对肝癌病人还是有利,研究发现提高日常奶制品的消费是一种预防癌症的新方法!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牛奶和酸奶在降低慢性乙肝的病发症,当你吃更多的水果和蔬菜,以减少您的罹患癌症风险的时候,也要确保您日常生活中的“牛奶”的摄入。

乙肝病人饮用牛奶应注意:

1、老年乙肝病人不宜常饮牛奶:由于牛奶中的乳糖在乳糖酶作用下分解为半乳糖,过多的半乳糖可沉积在眼睛的晶状体内,引发白内障。

2、不宜空腹饮用:若空腹喝牛奶,牛奶中的蛋白质只能代替碳水化合物转变为热量而被消耗,起不到蛋白质构造新组织、修复旧组织的作用。

3、乙肝急性期或慢性乙肝活动期,有恶心、呕吐、厌油和腹胀者,不宜饮用牛奶。在消化道症状缓解及康复期饮用为好。肝硬化伴有肝昏迷或有肝昏迷倾向者,不宜喝牛奶,否则会诱发肝昏迷。

4、不宜大量或大口饮用:牛奶中含有5%乳糖,当体内乳糖酶不足时,过多过快地饮用牛奶,乳糖不能消化吸收,易引起腹胀、腹泻。所以,喝牛奶时宜小口喝,待唾液与牛奶混匀后再咽下。不宜加糖饮用:因为蔗糖在胃肠道内的分解产物会与牛奶中的钙质中和,不但不利于钙的吸收,反而会促使细菌发酵产气,导致腹胀。

诱发乙肝变肝癌的因素有哪些

调查显示,90%的肝癌患者都是由乙肝演化而来,有乙肝病史的患者比其他患者的危险性增高10.7倍,其中,病毒携带者人群患上肝癌的危险性是健康人群的6.37倍。也就是说,这些肝癌患者中,大部分都是由乙肝患者,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恶化导致,肝炎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

为何乙肝患者会走向肝癌?

1.乙肝病毒具有嗜肝特性,它潜藏于肝脏,并伺机进犯身体的其他器官。乙肝病毒的嗜肝性是该病毒诱生肝病的启动因素,乙肝的发病与患者机体的免疫状态密切相关。乙肝病毒的存在是乙肝患者病情持续、波动、恶化和复发的根源。

2.乙肝病毒基因可与肝细胞核内的相关基因整合,当X基因与肝细胞核内的基因整合后,可导致原发性肝癌。这也是肝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3.乙肝病毒主要侵犯的是肝细胞,当肝细胞受到感染后,乙肝病毒会利用肝细胞外壳上的一些突起,附着于肝细胞的表面。当乙肝病毒的一些核心基因进入肝细胞以后,该病毒的基因可以自由地控制肝细胞的正常活动,强迫肝细胞制造出更多的病毒,导致肝细胞日渐衰弱,直至死亡。肝细胞死亡后,乙肝病毒又会从肝细胞中释放出来,继续感染其他健康的肝细胞。这一过程往往只在几个小时内完成。如此反复多次后,患者的肝脏会受到越来越严重的损害,原来正常的肝细胞会逐渐被广泛纤维化的肝细胞所替代,从而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诱发乙肝变肝癌的日常因素

1、酗酒。长期酗酒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可促进肝硬化或肝癌的发生。

2、陈腐的食用油。陈腐的动植物油类具有毒性,可能致癌。

3、发霉的食物。人们食用发霉的食物会导致霉菌孢子侵入血液或呼吸道而导致身体疾患,发霉的食物多含有黄曲霉素,长期摄入黄曲霉素,会导致肝脏的癌变。

5、滥用药物。滥用药物对肝脏的损害很大,面对药物种类增多的情况,患者治疗一定要谨慎,避免盲目使用药物。

乙肝病毒对人体具有很大的破坏作用,不彻底消灭乙肝病毒,乙肝患者就永无宁日。因此,治疗乙肝首先要消灭乙肝病毒,即要进行所谓的抗病毒治疗。在临床上慢性乙肝患者如能进行规范化的抗病毒治疗,可以最大限度地抑制或消除其体内的乙肝病毒,减轻肝细胞的炎性坏死及纤维化,延缓或阻止肝硬化、肝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其生存的时间。而进行保肝治疗和免疫调节只是乙肝综合治疗的一部分,并不能取代抗病毒治疗。如果患者体内的乙肝病毒复制猖獗,而患者却一味地进行保肝治疗,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其实质是一种舍本逐末的做法,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