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乳腺癌 > 正文

女性如何提早检查降低乳腺癌危险 乳腺癌如何防与治

女性如何提早检查降低乳腺癌危险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但它并非不治之症,只要发现早、治疗早,有98%的患者可成功治愈,恢复正常生活,避免切除乳房。但目前中国的现状是80%的患者在确诊时已是癌症中晚期,医生大多采取乳房切除手术,患者不仅要承受沉重的生理、经济负担,还要忍受缺失乳房的终生遗憾。专家提醒广大女性,要想降低乳腺癌对人体的损害,一定要勤查早治。具体做法如下:

每月一自检

每年一次乳腺检查

需要到专科医师那里接受乳房的临床检查。在进行乳房临床检查的同时,可以选择超声及钼靶检查。一般来说,建议乳腺检查者采用超声检查与钼靶检查轮流的方法:一年作超声检查,一年做钼靶检查。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检查的优势。值得提醒的是:乳房检查最好是在月经后一周进行。月经期及月经前一周是乳腺检查相对禁忌的时间。

专家介绍,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与治疗,能够使得更多的患者在根治乳腺癌的同时保留乳房、保留腋窝,保全人体更多的功能。同时也保留了女性的体型美,避免女性乳房缺失对于乳腺癌病人的身心健康具有重大的意义。完美的形体使得女性更加自信地参与到各项社会活动中。但是,世界范围内保乳手术的比率也只有40%,因此仍然有60%的乳腺癌病人需要进行乳房切除的手术。众多临床病例显示,目前乳腺癌的治疗手段已经超越了对于患者“救命”的要求。

大多数接受了乳房切除术的女性都是乳房再造的理想人选。女性接受乳房切除术后,出于多种原因会选择乳房再造。有些人觉得自己不完整了,或者没有女人味了。另外一些人则不想每天再受佩戴义乳的困扰。对许多女性而言,乳房再造是培养良好的自我感觉、开创全新生活的理想途径。从西方发达国家来看,目前乳房切除的人群中,90%进行了乳房再造手术。

专家表示,乳房再造手术可运用背阔肌皮瓣、TRAM皮瓣等自身组织,也可采用假体再造。乳房再造可在接受乳房切除术的同时进行,这称为一期再造手术,乳房切除术后数周、数月甚至数年后进行乳房再造,这称为二期再造手术。一期再造手术的优点是在接受乳房切除的同一次手术中再造乳房,因此避免了乳房缺失对患者心理的损害。二期乳房再造手术:患者能够先集中精力从癌症中康复并重新恢复体力,病情稳定后再造乳房。


乳腺癌如何防与治

名医介绍:(赵霞)长期从事乳腺良恶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熟练掌握乳腺癌的保乳手术、改良治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的手术(李艳萍)擅长乳腺癌保乳手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不能触及肿块的乳腺病变超声及钼靶下导丝定位活检术、乳腺良性...

患者(女,23岁):性别:女年龄:33我现在在哺乳期7个月,刚怀孕的时候右边乳头就开始发生变化了,乳头上长了一个小小的肉粒,到现在有绿豆那么大一颗了,看上去像一个小小的乳头,不痛不痒的,以前乳房没有什么不适的,只是哺乳以后老是会奶管被堵塞,左乳房摸上去有一个硬硬的东西,但是不活动,奶吃光了好像又不怎么明显,不知道是什么?想得到怎样的帮助:想知道我这样的情况是怎么一回事?曾经治疗情况及是否有过敏、遗传病史:有过敏史

赵霞,李艳萍:考虑乳头上的绿豆大的包块为皮脂腺囊肿可能性大,具体的诊断还需亲自查体才能明确,哺乳期尽量每次让孩子将奶吸尽,如不能完全,可应用吸奶器,不要有乳汁淤积,以防淤积后形成哺乳期乳腺炎。

患者(女,25岁):性别:女年龄:25青春期乳头没长好,后来内缩,乳头下方有乳腺纤维瘤,该侧还有三个,总共四个纤维瘤,检查没恶性变化,该则么办?

赵霞,李艳萍:建议您来我门诊检查诊治,如有可能,手术切除纤维瘤时可同时进行乳头成型。

患者(女,24岁):性别:女年龄:24连续2年经期前后,都觉得乳房肿胀,有时会有疼痛感,是不是乳腺有问题?

赵霞,李艳萍:乳腺增生的病人常常会在月经前后出现乳房胀痛,这与月经期间激素变化有关,乳腺增生是良性病变,如果行乳腺B超未见明显异常,可以不必处理。

患者(女,44岁):性别:女年龄:44不知道在化疗期间饮食上应注意些什么?以后饮食有什么禁忌?在网上也查了一些,但是有的说不能吃鸡蛋,西洋参,有的又说一天要吃俩鸡蛋,有的说不能吃鸡肉,有的又说多吃,弄的不知道怎么吃好。

赵霞,李艳萍:乳腺癌病人化疗会出现骨髓抑制、恶心呕吐等胃道反应,少数病人还会出现肝肾功能损害,饮食建议食用高蛋白易消化的清淡饮食,鸡蛋和西洋参都可以适当食用,没有完全禁忌。

赵霞,李艳萍:一般两侧乳腺大小均会有细微差别,不影响外观及哺乳。如相差悬殊,影响美观,可以整形治疗。

患者(女,28岁):性别:女年龄:28我几年前发现有乳腺增生,有时候碰水都有针刺疼感,请问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

赵霞,李艳萍:建议您行乳腺超声检查,定期到乳腺专科门诊随诊。

患者(女,23岁):性别:女年龄:23年轻女性会有乳腺癌的危险吗?

赵霞,李艳萍:有,一般年龄越大,发病风险越大。详情建议登录李艳萍医生个人网站中相关科普文章中阅读了解。地址为

患者(女,40岁):性别:女年龄:40如何有效预防和早发现乳腺癌?特别是在饮食、生活等方面需注意哪些方面,另外,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及早发现异常情况以及时检查和治疗。谢谢。

赵霞,李艳萍:我们建议每月自检,即每月月经结束后5-7天自己检查双侧乳腺各个象限及双侧腋窝是否有新发肿块,同时挤压乳晕是否有液体流出,乳头是否有凹陷。建议40岁以前妇女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40岁以后的妇女每年做一次B超和乳腺钼靶,以便早期发现乳腺癌。对于母亲或姐妹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建议到乳腺专科做例行检查。因为乳腺癌常与雌激素有相关性,建议少食用含有激素的食品或保健品。

患者(女,56岁):性别:女年龄:56左乳头结痂1个月不见好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