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乳腺癌 > 正文

患有乳腺癌遗传吗 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发展历程

患有乳腺癌遗传吗

患有乳腺癌遗传吗?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患乳腺癌的病人和家属都关心什么问题呢?无非是乳腺癌是否会遗传的问题。今天下文就为大家解答了乳腺癌遗传性的问题,下面我们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乳腺癌是否有遗传性?在临床上的确遗传因素在乳腺癌的发生过程中是起一定作用的。

近年来,有人研究发现,有乳腺癌家族病史的人群,其乳腺癌发生率比普通人约高出3倍。另外,又有人发现,乳腺癌病人的女性亲属发生乳腺癌的要比一般入增高,而且乳腺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腺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l0年。但是,需要强调的是,乳腺癌并不是直接遗传的,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是遗传对乳腺癌的易感性(即乳腺癌的易患因素),而不是乳腺癌本身。

乳腺癌会遗传吗?这也就是说,乳腺癌不是一种不可避免的遗传性疾病,乳腺癌病人的亲属不一定患乳腺癌,只不过是比一般人患乳腺癌的可扑能性多一点而已。乳腺癌的发生还与其它因素,如生育、饮食、内分泌等有关,只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才会使乳腺癌发生。明确这些,对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有两方面指导意义:一方面应避免不必要的惧怕心理和精神负担,认识到乳腺癌是不会直接遗传的;

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发展历程

乳腺癌是一种内分泌依赖性肿瘤,因此雌激素的长期刺激对乳腺癌发生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100多年前就有医学家通过切除卵巢来治疗晚期乳腺癌。随着20世纪70年代抗雌激素药物--三苯氧胺(他莫昔芬)的运用与乳腺癌的治疗中,由此开创了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新时代。

1895年,有医学家对3例晚期及复发性乳腺癌采用卵巢切除术使肿瘤得到控制,开创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先河;

20世纪50~60年代,临床上应用外科手术切除内分泌器官(卵巢、肾上腺、垂体)或放射方法来治疗晚期乳腺癌的案例仍不在少数。但这样原始的内分泌疗法有很多毒副作用,接受该法治疗的患者中,仅有1/3的患者有效。

虽然从20世纪30~40年代起,便有内分泌药物开始用于乳腺癌治疗,但直到20世纪60~70年代,随着雌激素受体的发现和分离,以及三苯氧胺的应用,才推动了内分泌药物的临床应用。

近年来,随着医学家们对乳腺癌细胞内雌激素受体复合物机制的深入研究,用于乳腺癌治疗的内分泌药物的应用也日趋成熟。目前,可供选择的内分泌药物有抗雌激素制剂、孕酮制剂、芳香化酶抑制剂、促黄体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孕酮制剂和雄性激素等,可用于各期乳腺癌的治疗,甚至用于某些高危人群的乳腺癌预防。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