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肝癌 > 正文

肿瘤是怎么长成的? 养护肝脏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肿瘤是怎么长成的?

这么大的肿瘤是怎么长成的?

医生:潘先生的肿瘤一开始肯定没有这么大。因为他拖了太长时间才就诊,加上他这个肿瘤周边血液供应充足,所以就越长越大。他(指潘先生)这个长得还算慢。一般来说,恶性肿瘤任其长半年,患者就很危险了。

“外观上看,只是肝区的位置有点鼓起来,CT片显示,他的右半肝脏全部都被肿瘤给占据了。”主刀的温医附一院肝胆外科主任施红旗教授介绍。

因为肿瘤太大,压住了肝脏的重要血管,如果要做手术,风险是很大的。要干净地切除这么大一个肿瘤并控制好出血,是手术的难度所在。

不过好在潘先生的肿瘤边界比较清楚,加上他年纪相对较轻,肝功能还不错,医生决定开刀切除肿瘤。

手术做了4个多小时,成功地将这个肿瘤切除。

术前,医生估计肿瘤直径大概有15厘米长,切出来一量,直径约有20厘米大小。而一个排球的直径也是20厘米左右。

今年4月,市疾控中心发布的监测显示,去年我市户籍居民因恶性肿瘤死亡的人数有12396例,占死亡总人数的近三成。其中,肝癌排在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榜第2位,发病率则排在第3位,且男性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明显高于女性。

这么大肿瘤是怎么“藏”到肚子里的?

医生:潘先生的肿瘤长在右半肝脏上,向外一侧被右胸肋骨挡住了,所以它主要是往上长。挤压周边的器官,尤其是潘先生右肺下面的横膈肌,明显被顶上去了,下面右肾也有些压到。不过,因为这个肿瘤不是规则的圆形,加上人体腹腔有一定的空间,横膈肌又是可以收缩的,所以从外观上看,并不特别明显。

肚子里长这么大肿瘤,不觉得难受吗?

医生:如果一下子在肚子里装一个这么大的东西,肯定受不了,但他这个是慢慢长大的。这就好比“怀孕”,孩子在肚子里慢慢长大,肚子被一点点撑开,孕妇不会有太难受的感觉。这个肿瘤也是,慢慢地把右肺横膈肌顶上去,病人的呼吸也就跟着一天天适应了。加上这个病人本身年龄不大,身体机能要好些,所以,除了腹痛,没有出现特别的症状。

这么大的肿瘤是怎么被切除的?

医生:当时,腹腔一打开,肝脏的第二肝门和第三肝门都被肿瘤挡住看不见了,所以,不能按一般肝肿瘤切除的套路做。一般切除肝脏肿瘤大都采取后入路,也就是先游离出肿瘤所在的肝脏韧带,再切除肝脏癌变部分。由于潘先生的肝脏肿瘤巨大,无法游离肝周韧带,所以手术采取了前入路法,先结扎肝右动脉、门静脉右支和右肝管,再沿切除线切断肝脏,仔细分离结扎肝断面的管道,最后处理第三肝门和第二肝门。这样做,要求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必须步步小心,控制好出血。

温州是肝癌高发区域

医生:肝癌高发,主要因为我们的乙肝等病毒性肝炎群体基数大,而且温州人也喜欢应酬喝酒,这些年脂肪肝、酒精肝发病率也一直升高。肝癌的发生与生活习惯也息息相关,长期进食霉变食物、含亚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也是诱发肝癌的重要因素。

养护肝脏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癌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研究数据显示,我国肝癌患者约占全球的一半以上,肝癌早期症状起病隐匿,症状不明显,部分患者会食欲减退、上腹闷胀、乏力等症状,有些病人可能会有轻度的肝肿大,因此很多患者发现时已属晚期。那么我们如何发现肝癌早期的蛛丝马迹呢?

肝癌早期的常见症状

一、肝区疼痛

半数以上患者有肝区疼痛,疼痛多位于右肋胁部或剑突下,多呈持续性胀痛或钝痛,疼痛可时轻时重,或一段时间内自行缓解,甚或消失。如病变侵犯膈,痛可牵涉右肩。癌结节破裂时,可突然引起剧痛,并有腹膜炎症状和体征。如出血量大,则引起晕厥和休克。

二、消化道症状

肝癌早期的消化道症状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通常还会伴有胃肠功能紊乱、腹泻暧气、恶心等。消化道症状往往是由于肝脏病理性改变引起,门静脉系统压力升高,从而使消化道功能失调;也可能是肿瘤增大压迫或累及胃引起。

三、消瘦乏力

肝癌患者多数有进行性消瘦、食欲不振、乏力、营养不良等。少数肝病患者,可有特殊的全身表现,以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较常见,其他罕见的有高血钙、高血脂、类癌等。

四、其他症状

有肝炎、肝脏功能失代偿病症的患者可有出血倾向,例如牙龈、鼻出血及皮下淤斑等;也可出现低蛋白血症,致水肿、腹水、腹胀等。肿瘤转移至肺可引起咳嗽。肿瘤侵及并阻塞肝静脉下腔静脉时,可出现呈进行性加重的下肢水肿。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