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 正文

小孩子流鼻血怎么回事 预防宝宝流鼻血的方法

小孩流鼻血怎么办

临床上有很多的症状在早期人们对症状不了解,延误了症状的治疗时间,这对于患者的生命健康方面的影响是很大的,对于小孩经常出现了一些异常情况,要及时了解相关原因,那么6岁小孩经常流鼻血怎么回事?

6岁小孩经常流鼻血怎么回事

鼻出血,是鼻腔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流鼻血的原因很多,检查时原则上要确定出血部位、估计出血量、判断出血原因。除检查鼻腔以外,还应注意病人脸色、检查脉搏、血压,做血化验及其他必要的检查。一般来说,普遍属局部原因,常见于先天性毛细血管扩张、鼻中隔偏曲、鼻外伤、鼻腔炎症和鼻腔、鼻窦或鼻咽部肿瘤等。

但近一半左右的人是找不出原因的。我们知道,鼻腔黏膜中的微细血管分布很密,特别是小孩子,天气乍一寒,鼻腔过于干燥时,里面的毛细血管就会破裂,导致流血。从临床上来看,90%的流鼻血现象属于血管破裂导致的血管性流血。这种现象较为常见,大多数情况下可以自行处理,及时止血即可,家长不必过于担忧。

一般情况下,鼻腔血管破裂性流血并不需要特别的治疗。鼻属于肺窍,鼻子出现病症,一般来说,与肺和肝等部位出现异常有着很大的关系。当人的气血上升,特别是肺气较热时,人就会流鼻血。因此,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清热降火,少吃辛辣的食物,尽量避免导致肺热的情形发生。

预防宝宝流鼻血的方法

1、晚间孩子发生鼻呼吸不畅,可用呋麻液润鼻,而千万不能抠挖鼻腔。

2、一旦发生鼻出血,可以用干净的脱脂棉充填鼻腔止血,如没有脱脂棉也可用手指压迫鼻翼两侧5分钟。

3、让鼻出血的儿童低头(注意不是仰头)并举起上肢,以增加上腔静脉的回心血量,从而减少鼻腔供血以达到止血的目的。

4、用冷毛巾敷鼻部而使鼻血管收缩。

5、滋润鼻腔:当小孩鼻腔干燥时,可用石蜡油、甘油滴鼻,或用棉团蘸净水擦拭鼻腔。

6、控制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小孩鼻出血除了鼻腔局部炎症所致以外,剧烈活动也会使鼻黏膜血管扩张,或者导致鼻腔发痒。小孩挖鼻腔也容易引起鼻出血,除了避免剧烈运动之外,还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随意抠挖鼻孔。

7、注意饮食:空气干燥时节,饮食上应少吃煎炸肥腻食物,多吃新鲜蔬果。并注意补充水分,

8、预防呼吸道疾病:如果孩子患了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传染病,容易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因此,预防鼻出血,呼吸道疾病也不可忽视。

二周岁小孩子流鼻血怎么回事

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孩子经常流鼻血,担心孩子的身体是否出现了问题。那么,两岁半的宝宝经常流鼻血怎么回事?

首先,两岁半的宝宝有的经常流鼻血,主要是由于鼻腔内面膜比较薄,受到外面对毛细血管的刺激,就容易发生流鼻血的现象。比较常见的是孩子患上鼻炎过敏或者感冒的症状,而孩子的免疫系统尚发育成熟,鼻腔粘膜受到刺激引起的出血。

其次,由于宝宝喜欢因鼻子不舒服,挖鼻孔导致粘膜受损;有的则是因为外界环境和空气太过干燥引起的流鼻血;还有的是因为鼻子结构发生异常,或是鼻腔内长出比如息肉这种异常组织,这种就要引起重视。

再者,遇到流鼻血家长应该保持镇定,让孩子保持情绪稳定,因为孩子的哭闹没有办法及时止住鼻血,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放松心情,利用玩具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处于站立或者坐立的状态,头向前倾,注意不是向后仰;按压住鼻子的两边鼻翼,一般3-5分钟可以止血,并用毛巾冷敷额头。

最后,如果孩子流鼻血处于频繁状态,那么就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