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 正文

小孩发烧38度能洗澡吗 冬天小孩发烧38度能洗澡吗

儿童发烧38度怎么退烧

小孩子最容易出现发烧的情况,而导致小孩子发烧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感冒。有的小孩子出现的是低烧,在37.5度到38度之间徘徊。有的小孩子出现的是高烧,在38.5度以上,而此时就不可耽隔过多的时间,否则会威胁到患者生命,那对于小孩发烧38度能用退烧贴吗?

小孩子发烧到38度是可以使用退烧贴的,一般来讲,宝宝发烧不超过38.5摄氏度,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而如果要是超过38度的话,就可利用退烧贴或退烧药来处理。退烧贴比退烧药使用更方便,不过,对于小孩发烧的病因一定要了解,看是什么情况引发的发烧,光使用退烧贴只是能起到降温的效果,并不能将疾病达到有效的治疗。所以,对于小孩子发烧还必须要搞清楚发烧的原因。

退热贴是利用水汽化吸热而达到降低温度的目的。好的退热贴应该做到起效快、热量吸收速度均匀、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同时,发烧中宝宝有可能会因为发热难受而翻来覆去或者哭闹,退热贴能否牢固地贴在宝宝额头上也是需要考虑到的。退热贴能够持续使用8小时左右,使用时间长可以免去妈妈为宝宝换退热贴的麻烦,同时也不会经常打扰宝宝休息。

宝宝发烧38度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宝宝如果发烧在38.5℃以下,建议只用物理方法帮助宝宝降温。体温超过38.5℃时,才给宝宝吃退烧药。

宝宝发热的物理降温方法:

1、35%酒精擦浴:用小毛巾从宝宝颈部开始擦拭,从上往下拍擦。

酒精擦浴适合于发热较高的患儿。方法是用30%—50%浓度的酒精,如无酒精亦可用白酒代替,用小毛巾浸湿后擦拭患儿颈部、四肢、后背、手足心等部位。尤其重点擦拭腋下、肘部、腋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的部位。但对麻疹等出疹性疾病不宜采用酒精擦浴。

2、温水洗澡:水温调节在27℃—37℃。注意不要给宝宝洗热水澡。

温水擦浴适合于高热患儿的降温。方法是用32℃—34℃左右的温水擦拭患儿的全身皮肤。胸部、腹部等部位对冷刺激敏感,最好不要擦拭。出疹的孩子发热不要用温水擦浴降温。

3、热水泡脚: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宝宝发烧时泡脚的另一妙处在于能帮助降温。

4、冰袋冷敷:如果觉得冰块太冰的话,可以在冰袋半冰半水的状态就取出,包上毛巾给宝宝冷敷。

5、冰枕:宝宝发烧38℃时可以做个冰枕给宝宝枕着,既舒服效果又好。

爸妈取适量冰块砸成核桃大小的碎块放入盆中,用水冲一下,溶掉冰块之锐利棱角,以免损伤冰袋。将冰装入袋中至一半,加入适量冷水充填冰袋间隙,然后把冰袋放平,用手将气体压出并拧紧塞盖,外面用毛巾包裹,放至宝宝需用的部位。既可以做冰枕也可以做冰袋冷敷呢。

冬天小孩发烧38度能洗澡吗

小孩因为身体的各项机能还在不断成长完善中,所以抵抗力相对会比较低一些,很容易就受到病菌的侵袭而导致出现健康问题。很多家长都会发现,小孩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体温偏高,有时候甚至达到38度。虽然说正常情况下,小孩的体温就比成年人要高一些,但是小孩晚上睡觉体温38度是不是正常呢?

1、宝宝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出现体温38度,有可能是发烧导致。在这个阶段家长应该适当的观察宝宝的症状,如果是发烧导致,并且伴有咳嗽或者是炎症的出现,都应该适当的吃药控制病情。在这个阶段应该注意宝宝的症状,如果宝宝有其他的症状,或者是恶心干呕出现,也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2、在宝宝睡觉的时候应该做好护理措施,注意不要盖得太厚。盖的太厚容易导致出汗现象,并且在夏天或者是秋季的时候也应该适当的做好预防措施。在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也可以防止出现发烧,38度的情况下还应该适当的降温。

3、晚上睡觉的时候体温38度应该及时检查治疗,因为出现38度的症状可能会影响宝宝的正常睡眠,也会造成刺激神经,所以在这个阶段及时检查有利于减少对宝宝的影响,并且出现38度的症状可能会导致饮食不良,及时降温也有利于均衡宝宝的膳食,保持良好的睡眠。

小孩发烧处理方法

1、温水擦浴。用毛巾蘸上温水(水温不感烫手为宜)在颈部、腋窝、大腿根部擦拭5~10分钟。最好使用物理降温在前额部以帮散热降温。

2、服用退烧药。宝宝发烧超过38.5度时,医生会考虑使用退烧药给宝宝退烧。或者以上物理措施不明显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

3、通风散热。多通风,注意散热,衣着宽大,忌用棉被包裹。夏天可使用空调,室温控制在27℃左右,注意定时开窗通风,使房间空气对流。

如果家长发现小孩晚上睡觉体温38度时,一般已经属于低烧了,这时候可以适当观察,看孩子的体温是否能够恢复到正常情况下,也可以适当采取措施进行降温。平时注意孩子的饮食以及睡眠情况,保证孩子的饮食健康,营养摄取合理,可以有效增强孩子的身体抵抗力。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