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抑郁症 > 正文

如何预防青少年抑郁症 如何预防老年抑郁症

如何预防青少年抑郁症

1、防止过早发生性关系

预防青春期抑郁症的一个途径即防止青少年过早发生性关系。因为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心智还未完全成熟,他们无法正确处理两性关系,也无法成熟的解决矛盾和冲突,不要将青春的美好情感及早的付诸于亲密性关系当中,否则很可能会阻碍情感的进一步发展,并且影响学习,甚至因情感的破裂而引发抑郁症。

2、注意情绪的保护

青春期的青少年由于思想和身体发育都日渐成熟,是由孩童向成年人转化的一个过渡阶段,此时的情感问题是青少年既好奇向往又纠结无助的一个方面,这主要与他们性发育导致体内积蓄了大量能量而容易兴奋过度,引发情绪上的不平衡有关,但是由于青少年的神经系统远未成熟,不能很好的控制和调节这些不良情绪,如果无法通过适当的途径得以排解和疏导,就很可能因精神刺激而引发抑郁症。所以预防青春期抑郁症首先要注意保护青少年的情绪。

如何预防老年抑郁症

虽然中青年群体是抑郁症的主要患病人群,但很多老年人因为感觉到非常孤独或者突然遭受了巨变,也有可能引发抑郁症,所以这就要求人们提前做好相关预防工作。子女一定要多回家陪伴老人,老年人自己也应该培养兴趣爱好,多出去走走,这样也能消除孤独感。

抑郁症属于一种麻烦的精神类疾病,这种病症发展到严重阶段,人们可能会有自杀的行为,所以也非常的危险。很多老年人在退休之后一下子无法适应身份的转变,可能也会出现这种疾病。目前老年人抑郁症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所以这就要求人们在平常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

预防老年抑郁症的具体方法

1、多多陪伴老人

其实绝大多数老年人都会感觉到非常孤独,一个原因是自己不再年轻,活动的范围也仅仅局限在家里以及周围活动的圈子变得非常小,朋友也少了很多,再有一些老年人失去了伴侣之后,孤独感会更加强烈,这就要求子女一定要多回家陪陪老人说话。

2、帮助老人培养兴趣

老年人活动范围变小之后,很多东西其实就会受到限制,他们的生活会变得非常单调,这时子女要鼓励老年人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要让活动变得更加有趣。比如大家可以去跳跳广场舞,下棋打牌,还有就是绘画及游戏其实都特别适合老年人。

3、多参与社交

参与社交其实也是预防老年抑郁症的一个重要方式,大家多出去结交一些朋友也可以开阔眼界,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和别人交流宣泄郁闷,遇到高兴的事情,也可以相互分享,很多老年人常常喜欢回忆年轻的事情,而一群老年人聚在一起回想当年,其实也非常的美好。

4、抗郁食疗

鱼油、坚果类、香蕉都能够帮助人们安定神经,也能缓和情绪,这些食物对老年人身体保健也有帮助作用。所以老年人在平常不妨适当摄取一些。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