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梅毒 > 正文

妊娠合并梅毒应该怎么治疗? 梅毒怎么样办法能够彻底治愈?

妊娠合并梅毒应该怎么治疗?

(一)治疗原则

治疗原则是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妊娠合并梅毒的治疗用药足量,疗程规范。治疗期间应避免性生活,同时性伴侣也应接受检查和治疗。

(二)心理治疗

在言行上关心、同情、平等对待患者,让其感到到被尊重,从而减轻自卑心理,尽快适应隔离生活,配合治疗护理。建立家庭支持系统。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三)药物治疗

1.孕妇早期梅毒首选青霉素治疗。

(1)普鲁卡因青霉素:80万U,每日1次,肌内注射,连续10~15日。

(2)苄星青霉素:240万U,每周1次,两侧臀部肌内注射,连续3次。

(3)红霉素:若青霉素过敏,改用红霉素0.5g,每6小时1次,口服,连服15日。

2.孕妇晚期梅毒首选青霉素治疗。

(1)普鲁卡因青霉素:80万U,每日1次,肌内注射,连用20日,妊娠合并梅毒的治疗必要时间隔2周后重复一疗程。

(2)苄星青霉素:240万U,每周1次,两侧臀部肌内注射,连续3次。

(3)红霉素:若青霉素过敏,改用红霉素0.5g,每6小时1次,口服,连服30日。

(4)用红霉素治疗梅毒同样有效,但不能防治先天梅毒,可用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如过敏,可采用青霉素脱敏处理。

3.先天梅毒因母血梅毒螺旋体lgG抗体可经胎盘到胎儿,若脐血或新生儿血中RPR滴度高于母血的4倍,可诊断新生儿感染。先天梅毒新生儿应作腰椎穿刺,取脑脊液查白细胞计数与蛋白,所有已确诊为先天梅毒的新生儿需进行治疗。

(1)普鲁卡因青霉素:5万U/(kg·d),肌内注射,连续10~15日。

(2)苄星星青霉素:5万U/(kg·d),单次,肌内注射。

(3)红霉素:若青霉素过敏,妊娠合并梅毒的治疗应改用红霉素7.5~12.5mg/(kg·d),分4次口服,连续30日。

4.神经梅毒首选青霉素治疗。

(1)水剂结晶青霉素:300万~400万U,每4小时1次,静脉注射,共10~14日;接着苄星青霉素240万U,每周1次,肌内注射,共3次。

(2)普鲁卡因青霉素:240万U,每日1次,肌内注射和口服丙磺舒500mg,每日4次,两者共用10~14日。

梅毒怎么样办法能够彻底治愈?

RPR是非特异性梅毒血清学试验,常用于早期诊断梅毒,但对潜伏期梅毒、神经梅毒不敏感。TPHA检测血清中特异性梅毒螺旋体抗体,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梅毒是一种会复发的疾病,所以如何判断梅毒是否痊愈,是非常关键的。有问必答网专家指出,现在在临床上,通常采用梅毒血清学的检测来判断患者体内,是否还有梅毒的存在,患者只要配合医生进行检查就可以了,下面就是具体的介绍。

目前各大医院比较常用的是RPR(快速血浆反应素环状卡片试验)和TPHA(梅毒螺旋体血球凝集试验)。

RPR是非特异性梅毒血清学试验,常用于早期诊断梅毒,但对潜伏期梅毒、神经梅毒不敏感。TPHA检测血清中特异性梅毒螺旋体抗体,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本法检测一旦阳性,无论治疗与否或疾病是否活动,通常终身保持阳性不变,其滴度变化与梅毒是否活动无关,故不能作为评价疗效或判定复发与再感染的指标,只能够作为梅毒的确认试验。

凡确诊为梅毒者,治疗前最好做定量试验。两次定量试验滴度变化相差2个稀释度以上时,才可判定滴度下降。梅毒患者在经过正规治疗以后,头三个月应当每月复查一次RPR的滴度,以后的可改为每三个月复查一次RPR,第二年每三个月或每半年复查一次RPR,以观察比较当次与前几次的RPR滴度变化的情况。因此,梅毒患者治疗后的随访观察一般在两年的时间。如果每次检测的RPR的滴度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说明抗梅治疗是有效的。如果连续三次到四次检测的结果都是阴性,则可以认为该患者的梅毒已经治愈。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