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 正文

适合慢性肾炎食物有哪些 慢性肾炎的中医治疗法有哪几种

适合慢性肾炎食物有哪些

肾病患者需要吃哪些优质食物?

一,低盐食物

肾病患者每天食盐摄入量控制在6克以下(建议家属、普通人也如此),伴有水肿和高血压的患者每天3克,通常在4克左右。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降低食盐摄入量可以得到更好的血压、尿蛋白水平和寿命长度。

二、粗粮

粗粮如糙米,小米、玉米、燕麦及荞麦等,可以提供更多的维生素、膳食纤维与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相比精白米与面食来说,更有利于血糖平稳。

三、高级优质蛋白

优质蛋白,是指氨基酸种类和比例适合人体吸收利用的蛋白质,比如动物蛋白和大豆蛋白。

高级优质蛋白,这词是我杜撰的,因为各种优质蛋白虽然都叫“优质”,但也有非常明显的高下之分,所以需要区别开来。高级优质蛋白是指大豆类(如豆腐、豆浆等)、鸡蛋、牛奶及淡水鱼等,以及禽肉类,这些食物中的蛋白质适合人体吸收利用,含脂质也少,比红肉(畜肉)这种“非高级优质蛋白”更适合补充蛋白质。

四、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油

动物油及黄油等高饱和脂肪酸的油类,如猪油、牛油,黄油,棕榈油等,它们含饱和脂肪酸更高,进入体内代谢后会产生很多垃圾,垃圾的蓄积会形成血液毒素,不适合肾病患者。建议肾友们食用多不饱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如菜籽油、葵花籽油、大豆油及橄榄油等。

另外,方便面、糕点、饼干及薯片等零食,放的多是黄油、棕榈油这些劣质油。所以不是炒菜时放对油就万事大吉了,吃零食也要注意。

再加一个:白开水

除水肿和严重肾衰竭等少部分患者外,建议大部分水代谢正常的肾病患者常备排开水以便随时饮用。一是为了保持血容量,防止低血容量伤肾;二是为了少喝其它的饮料,白开水是世界上最好的饮料。

摄入这些食物的目的,不是因为它们真的可以保护肾,而是优质食物占据了肠胃空间,可减少伤肾食物的摄入。

优质油吃得多了,劣质油吃得就少了;粗粮吃得多了,精米就吃得少了;白开水喝得多了,伤肾饮料就喝得少了。总之,护肾的最好方式,是让肾不受伤。

慢性肾炎的中医治疗法有哪几种

如果患上急性肾炎的时候没有认真治疗,很容易就会发展成慢性肾病,这样治疗难度就会大增,患者一般都是要服用中药控制病情,因为这个属于中医范畴的病症,而且中药副作用也较小,很多中药对慢性肾炎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慢性肾炎是一种要长期吃药治疗的疾病,不过,如果长期使用西药不仅会让肾脏负担加大,而且副作用也很大。中药就比较安全,治疗效果也比较好,所以很适合用于治疗治疗慢性肾炎。中医治疗这种疾病不仅要治疗肾脏,还要调理肺、脾、肝及去除致病因素,从而避免疾病复发。下面提供几个中药方给患者参考。

1、组成:益母草,玉米须,黄芪,丹参,墨旱莲,茯苓,连翘,枸杞子,白术,白芍,甘草,蝉蜕,白茅根,生地,党参,牛膝,石韦。加减:有水肿的患者可以加猪苓、车前草;有血尿的患者加小蓟。用法:加水煎服。

2、组成:仙灵脾、全当归、石苇、川芎、熟附子、红花、川续断、生黄芪、怀牛膝。加减:有严重蛋白尿的患者把黄芪、红花去掉,加漏芦、地鳖虫、巴葜、鱼腥草、白花蛇舌草、连翘、蝉衣。用法:把益母草加水煎30分钟,然后把药物加入一起煮,每日服用1剂,早晚2次。

3、组成:菟丝子、党参、女贞子、枸杞子、车前子、丹参、蒲公英、赤小豆,金樱子、草薛。加减:气虚的患者加黄芪;血虚的患者加当归、首乌;有水肿和腹泻的患者大腹皮、泽泻。用法:加水一起煎服,每日饮用1剂。

4、组成:鱼腥草、黄芪、白花蛇舌草、蝉衣、益母草、地龙、丹参、银花、猪肾。用法:把药物加水煮30分钟,然后把切好的猪肾放进去煮熟,喝汤药食猪肾。

5、组成:丹皮、茯苓、制附片、泽泻、山萸肉、肉桂、山药、生地、牛膝、车前子。用法:把药物一起加水煎服,每天饮用3次。这个方剂有温脾、补肾的作用。适合脾肾阳虚的患者。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