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直肠息肉 > 正文

直肠息肉怎么治 直肠息肉有哪些症状

直肠息肉怎么治

1.电灼切除息肉位置较高,无法自肛门切除者,通过直肠镜、乙状结肠镜

或纤维结肠镜显露息肉,有蒂息肉用圈套器套住蒂部电灼切除。广基息肉电灼不安全。

2.经肛门切除适用于直肠下段息肉。在骶麻下进行,扩张肛门后,用组织钳将息肉拉出,对带蒂的良性息肉,结扎蒂部,切除息肉;对广基息肉,应切除包括息肉四周的部分黏膜,缝合创面;若属绒毛状腺瘤,切线距肉眼所见腺瘤缘不少于1cm。

3.肛门镜下显微手术切除适用于直肠上段的腺瘤和早期直肠癌的局部切除术(图9)。麻醉后,经肛插入显微手术用肛门镜,通过电视屏幕,放大手术野,镜下切除息肉。与电灼切除相比较,优点是切除后创面可以缝合,避免了术后出血、穿孔等并发症。

4.开腹手术适用于内镜下难以彻底切除、位置较高的癌变息肉,或直径大于2cm的广基息肉。开腹作局部切除时,若发现腺瘤已癌变,应按直肠癌手术原则处理。家族性息肉病迟早将发展为癌,必须接受根治性手术,应根据直肠息肉的分布决定是否保留直肠;可行直肠切除或直肠黏膜剥除,经直肠肌鞘行回肠J形贮袋肛管吻合术等。

5.其他炎性息肉以治疗原发肠病为主;增生性息肉,症状不明显,不需特殊治疗。

直肠息肉有哪些症状

肠道是运输人们所摄入的食物的一种管道,因此直肠息肉疾病常常困扰着人们,一般是因为饮食习惯不良导致的,患者一般会有腹痛的感觉,而且会使患者产生便秘等症状,或许很多人都想知道直肠息肉主要的症状有哪些,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直肠息肉的主要症状。

直肠息肉的主要症状有以下几种:

(一)便血症状:直肠息肉最主要的临床表现是无痛性便血。息肉引起的便血出血量比较少,如果由于排粪的时侯挤压而使得息肉脱落,和息肉体积大位置比较低,可能发生比较多量的便血情况。便血的特点为带血,而不会发生滴血的情况。

(二)全身症状:由于息肉数量较多或病程较久者,丢失大量的血液会出现贫血、消瘦等全身虚弱表现。大量排泄粘液者,可发生低钾性心律紊乱或四肢软弱无力;易疲劳等症状。青少年患者影响身体发育。

(三)肠道症状:是肠道疾病常见的症状。直肠息肉患者常见的表现为腹泻、里急后重等。部分管状腺瘤患者可见轻度腹泻,粘液便,排便不畅,便条变、腹痛等症状;多数绒毛状腺瘤患者可见腹泻,粪便中含有大量粘液是其特点,有时还可出现里急后重,大便不爽等症状;据统计,幼年息肉患者中5-19%者可见腹泻,2-13%者可有便秘;腹泻是家族性腺瘤息肉病的主要症状。常表现为粘液血便,还可有腹痛、里急后重等症状。

(四)脱垂症状:如果息肉较大或者息肉的数量较多,由于重力关系牵拉肠粘膜,会使得息肉逐渐与肌层分离而向下脱垂。病人排便的时候动作牵拉以及肠蠕动的刺激,都可能使得蒂基周围的粘膜层松弛,可能会并发直肠脱垂的产生。

直肠息肉患者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防止病情恶化,也可以使病情出现好转。另外直肠息肉患者不应该摄入过多煎炸、油腻的食物,防止患者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容易导致患者便出血症状表现的更严重。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