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黑痣 > 正文

黑痣是黑色素沉淀导致的吗 黑痣会引发黑色素瘤吗

黑痣是黑色素沉淀导致的吗

很多爱美的女性平时会特别关注自己的皮肤变化,如果发现自己脸上、身体等部位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黑痣,就会想办法去除,但其实很多人身上的痣都是遗传导致的,随着人体年龄的增长,可能会逐渐消失。

如果在去痣的时候没有根除,过一段时间这些痣可能还是会卷土重来。此外,很多人可能不清楚普通的痣与黑色素瘤的区别,如果没有辨别清楚就着急将痣去除,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很多人会有疑惑,什么是黑色素瘤?为什么身上会出现黑色素瘤呢?

为什么人体会出现黑色素瘤?

人体身上的痣其实是色素沉淀的产物,而黑色素瘤就是普通的痣发生了恶变。如果黑色素瘤不及时进行治疗,恶变的细胞可能会扩散,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一般来说人体出现黑色素瘤主要与光照、摩擦、遗传等因素有关。

当人体的皮肤长期在阳光下暴晒,紫外线就容易对皮肤造成损伤,诱发普通的痣发生突变,此外身体的皮肤表面,长期受到磨损的时候,也可能会导致细胞发生突变,人体出现黑色素瘤。那么我们平时该如何辨别黑色素瘤?

身上的痣如果出现这3个变化,要提高警惕!

1、痣的颜色混杂,不均匀

一般来说正常的色素痣通常都是黑色的,颜色分布也比较均匀,但是当身上的痣变成黑色素瘤的时候,就会出现颜色混杂的情况,比如痣的颜色出现棕白色等。

2、面积变大,表面凸起

人体普通的色素痣通常是比较小的,并且在触摸的时候不会感觉到异常。但是当色素细胞发生恶变的时候,由于细胞聚集这个时候痣的面积就会明显增大,在人体的皮肤表面呈现凸起的样子,用手触摸的时候能够明显感觉到。

3、边缘呈现锯齿状

正常的色素痣通常是形状比较对称的,并且边缘光滑。而黑色素瘤则不同,临床数据显示,大部分黑色素瘤的边缘会呈现出锯齿状,这是由于细胞短期内,明显增多导致了痣的形状发改变。

了解了黑色素瘤的一些主要特征,很多朋友还会有疑惑,平时该如何预防黑色素瘤呢?其实想要预防黑色素瘤,在平时要尽量做好防晒工作,避免长期在室外暴晒。平时要尽量避免手部、脚部发生摩擦。

同时建议大家尽量少去点痣,防止点痣不彻底,造成色素细胞发生突变,诱发黑色素瘤。大家平时可以多注意观察自己身上的痣,特别是手脚、颈部等地方。

如果发现痣出现了颜色混杂不均匀,痣的面积变大,直径超过了6毫米,边缘呈现出锯齿状等,建议尽早去医院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通常早期发现的黑色素瘤,只要积极接受治疗,都会有不错的效果。

黑痣会引发黑色素瘤吗

黑痣是会转变为黑色瘤素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年代,我们不能一味地去避及,不提不代表不会得癌症。对待癌症,我们需要勇敢的面对,用积极的心态去与癌症斗争,虽然并不是说所有的黑痣都会变成黑色素瘤,但我们也需要提高警惕。

我们自己可以通过观察来自检:比如色素颜色的改变,体积变大,痣的面积扩散,无故出现不适与疼痛,表面有渗出物等等。

出现以上类似的情况,我们需要立即去医院检查,以防万一,因为黑色素瘤对我们的健康是存在非常大的隐患的,但也并不意味着得了黑色素瘤就意味着死亡,早期的癌症,治愈的机会的非常大的。黑色素瘤是人们死亡率靠前的癌症,尤其是一些抗晒能力差的人,不要长时间的暴露在阳光下,避免紫外线直接照射才是关键。

3个祛痣的原则

1、良性的痣,能不去就不去。为了健康强行祛痣,是非常不好的行为。

2、首选手术切除。激光点有可能达不到该有的效果,色素痣非常容易复发。

3、能一次点痣,不多次反复。重复的激光点痣会增加癌变的可能。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