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 正文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怎么引起的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hypertension)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用或器质性危害的临床综合征。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风险要素。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改变在必定范围内波动。在全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纪逐步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显着,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之加大。

近年来。人们对心血管病多重风险要素的作用以及心、脑、肾靶器官维护的知道不断深入,高血压的确诊标准也在不断调整,现在认为同一血压水平的患者发作心血管病的风险不同,因此有了血压分层的概念,即发作心血管病风险度不同的患者,适宜血压水平应有不同。血压值和风险要素评价是确诊和制定高血压医治计划的主要依据,不同患者高血压办理的方针不同,医生面临患者时在参阅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其具体情况判断该患者最合适的血压规模,选用针对性的医治办法。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引荐使用24小时长效降压药物操控血压。除评价诊室血压外,患者还应留意家庭清晨血压的监测和办理,以操控血压,下降心脑血管事情的发作率。

高血压是怎么引起的

1、遗传因素

高血压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约60%的高血压患者有高血压家族史。不仅血压升高发生率有遗传性,而且在血压高度、并发症发生以及肥胖也有遗传性。

2、环境因素

其中引起原发性高血压的环境因素如下:

(1)饮食:摄入过多的食盐,钾和钙摄入量过低,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不足,都是血压升高的危险因素。

(2)年龄:年龄与高血压的关系也很大,年龄越大,高血压发病的相对危险性就越高。

(3)饮酒:酒能引起和加重高血压,损害心脑血管。

(4)吸烟:长期吸烟能引起小动脉持续收缩,形成小动脉硬化,引起血压升高。

(5)精神刺激:精神紧张度高的职业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较大,长期生活在噪声环境中患高血压的也较多。

3、其他因素

引起原发性高血压的其他原因有体重和口服避孕药等,具体如下:

(1)体重:超重或肥胖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体重指数增加,高血压的发病率就增加。

(2)避孕药:服避孕药妇女血压升高发生率及程度与服用时间长短有关,口服避孕药引起的高血压一般为轻度,并且可逆转。

(3)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50%有高血压,血压高度与病程相关。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