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患者别放弃手术 术中放疗治疗胰腺癌

胰腺癌患者别放弃手术

“临床上有相当一部分胰腺癌患者及其家属知道胰腺癌恶性度高,认为手术不手术没什么区别,白挨一刀没啥用,就放弃手术,选择放、化疗等保守治疗。其实,这种认识很不科学,这种做法对患者很不利。”专家表示,手术是胰腺癌患者实现“治愈”的唯一希望,是胰腺癌最主要治疗手段。

只要能手术,患者就有获得长期生存的希望,即使不能显著延长生存期,也能明显提高生活质量。

胰腺癌对放化疗不敏感,放化疗只能作为胰腺癌手术治疗的辅助手段。研究显示,常规放疗不能延长患者生存期,只能改善不适症状;化疗也仅对约30%患者有延长生存期的作用,对大多数患者而言,更多的也只是改善症状。射波刀、内分泌治疗、基因治疗、免疫治疗等新型手段,其远期疗效目前还缺乏大规模临床研究数据。

由此可见,胰腺癌患者只要有手术机会,不管是根治性手术还是姑息性手术,都要积极对待,不应放弃。

术中放疗治疗胰腺癌

胰腺癌疗效令人失望,往往是因胰周组织癌性浸润和胰腺切缘仍有半数以上残留有癌细胞。虽然自70年代以来已应用体外放射治疗,但效果亦欠佳。因而采用术中放射治疗(Intra-operative radiotherapy,IORT)。IORT能够一次大剂量直接照射肿瘤及其周围组织,其照射范围较准确,对周围组织影响较少。IORT是既为胰腺切除术后的辅助治疗,又可对难以切除的癌肿之用。若有远期转移则效果难以肯定。

IORT是用高能电子束在术时照射,另一种是在术中将放射能源植入后再通过后装机予以放射。高能电子放射治疗系由直线加速器产生,可根据肿瘤的范围应用相应探头。在一个大手术野中可行多区域照射。照射时要避开或予以保护正常组织。IORT后再结合体外照射。IORT后再加外照射及高温透入(可用超声透热器)则可提高疗效。

IORT照射后可杀伤局部癌细胞和控制局部复发。Hiraoke对15例行胰十二指肠切除并加网膜淋巴结切除者进行照射。用30Gy对腹腔动脉、门静脉、肠系膜上动脉、下腔静脉等处照射,5年生存率达33%。Ozaki用IORT并加用丝裂霉素行肝动脉、门静脉灌注,术后继续应用丝裂霉素,1、3年生存率分别为88%和53%,而只行根治者1、3年生存率分别为26%、10%。

IORT后能够有效的缓解顽固性疼痛,机制尚不清。IORT并对机体的免疫功能,如对NK细胞、LAK细胞以及干扰素活化杀伤细胞等无明显抑制作用。IORT有时可出现一些并发症,如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穿孔、吻合口漏等,少数可发生主动脉瘤、血栓、椎体坏死、周围神经损伤等。若放射治疗掌握得当,照射野能做到妥善保护,则并发症可以明显减少。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