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饮食文章 > > 正文

过敏性皮肤病荨麻疹 过敏性皮肤病荨麻疹饮食要注意什么

过敏性皮肤病荨麻疹

过敏性荨麻疹尽管病期短,但极容易反复发作,常常孩子接触过敏原后又会复发,难以根治。要预防孩子过敏性荨麻疹发作,家长需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饮食,避免诱因

孩子过敏性荨麻疹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某些食物可能是诱因。例如鱼虾海鲜,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剂的罐头、腌腊食品、饮料等都可诱发孩子过敏性荨麻疹。另外,过于酸辣等有刺激性的食物也会降低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使食物残渣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过长,因而产生蛋白胨和多肽,增加人体过敏的机率。因此,这些食物家长最好让孩子少吃或不吃。

2、注意卫生,避免不良刺激

若孩子有过敏性荨麻疹病史,家长要注意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中要少养猫、狗之类的宠物。孩子在室外活动时,最好避免吸入花粉、粉尘等,雾霾严重时让孩子佩戴口罩或不出门。加香料的肥皂和洗涤剂、化纤和羊毛服装等,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都可能成为不良刺激,家长应避免让孩子接触这些物质。

3、保持健康心态,提高身体抵抗力

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适应外界环境变化。受热、情绪激动、用力等都会加重皮肤血管扩张,激发或加重荨麻疹,家长应给孩子良好的家庭氛围,避免孩子情绪过分激动。此外,还要督促孩子做好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孩子患过敏性荨麻疹。

过敏性皮肤病荨麻疹饮食要注意什么

荨麻疹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引起荨麻疹的原因有很多种,平时接触过敏物品就会容易导致荨麻疹,身体发烧也会容易导致荨麻疹,患有荨麻疹对皮肤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除了需要及时治疗以外,在饮食上要格外注意,饮食不当会导致荨麻疹加重,平时不宜食用肉食或者是青菜,食用青菜会容易导致皮肤溃烂,由于青菜有绿色含量,容易导致皮肤病情加重,不利于康复。下面,就来看看荨麻疹的具体饮食禁忌有哪些?

荨麻疹不宜吃的

1、蔬菜类

蔬菜是我们平时的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但是,对于荨麻疹患者来说,蔬菜中的物质会诱发皮肤出现溃疡、肿毒,因此荨麻疹患者不能吃蔬菜,主要包含的绿叶蔬菜有竹笋、荠菜、菠菜等等,这点大家要注意哦!

2、食用菌类

蘑茹、香菇等是荨麻疹病人在食用菌类方面不能吃的食物。过食这类食物易致动风生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眩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3、果品类

果品类中荨麻疹病人不能吃的有桃子、杏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热,发痈、疮、疽、疖、虫疳诸患,多食杏生痈疖,伤筋骨。

4、禽畜类

荨麻疹病人在禽畜类不能吃的食物主要有公鸡、鸡头、猪头肉、鹅肉、鸡翅、鸡爪等,这类食物主动而性升浮,食之易动风升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脑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鸡蛋虽不属发物,但也不宜多吃,一般一天不宜超过2个,尤其是肝炎、过敏、高血脂、高热、肾脏病、腹泻病人,更不宜多吃。原因是鸡蛋内含大量蛋白,但它们属于异性蛋白,有相当一部分人吃了异性蛋白质后出现病态反应。

5、海腥类

海腥类食品对皮肤病最敏感,荨麻疹病人们要格外注意。这类主要有带鱼、黄鱼、鲳鱼、蚌肉、虾、螃蟹等水产品,这类食品大多咸寒而腥,对于体质过敏者,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发作如哮喘、荨麻疹症,同时,也易催发疮疡肿毒等皮肤疾病。

6、发物

发物也是荨麻诊这种皮肤病人所要避免进食的。属于发物的有獐肉、腐乳、酒酿及葱、蒜、韭菜等。

荨麻疹注意什么

一、荨麻疹的饮食禁忌之不要热敷

有些人痒到会想用热敷,虽然热可以使局部暂时获得舒缓,但其实反而是另一种刺激,因为热会使血管紧张,释放出更多的过敏原,例如有些人在冬天浸泡在热的温泉或是澡盆中,或是保暖过度包在厚重的棉被里都很有可能引发荨麻疹。

二、不要去抓

一般人对于皮肤痒的直觉反应都是赶紧用手去抓,可是你可能不知道,这个动作不但不能止痒,还可能越抓越痒,主要是因为当你对局部抓痒时,反而让局部的温度提高,使血液释放出更多的组织胺(过敏原),反而会更恶化。

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十分重要

进食要尽可能定时、定量,避免过饥过饱及偏食,尤其要忌暴饮暴食、一次性进食过多蛋白质,同时饮酒或进食过酸、过辣等刺激性食物,会明显降低胃肠道消化功能,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变质成蛋白胨或多肽形式被吸收到体内,从而增加过敏发生的机会。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