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斜视 > 正文

造成斜视的原因 斜视有哪些症状

造成斜视的原因

先天性异常、家族性遗传、发育不完善以及以及某些眼科疾病都会造成孩子斜视。

1.发育不完善

某些宝宝发育不佳,断奶或受惊后,影响了其脑融合功能,导致斜视。

2.先天异常

先天异常造成的斜视一般有二种类型。一是,先天眼外肌肉自身亦或其位置发育异常。二是生产过程对婴儿造成了伤害,例如医生使用产钳不当伤害到胎儿的头面部,或者产妇用力过猛导致胎儿颅压升高,进而导致大脑内出现点状出血,如果出血点位于控制眼球运动的神经核,那么眼外肌会因此被麻痹,导致斜视。

3.遗传因素

斜视通常是隔代遗传,并不是有血缘关系的每个人都会患上斜视。孩子在半年内患此症称为先天性斜视,对其视功能发育影响大。

4.儿童眼球发育特点

与其他年龄段的人相比,低年龄段的婴幼儿及儿童的眼球小,眼轴短,眼球属于远视眼类型。若是小朋友想看清楚某一物体,则需要更大力度调节眼睛,双眼一旦用力内转产生过量辐辏,容易造成内斜视,即“调节性内斜”。内斜往往是集合过强或外展不足导致的,相反情况下,就会产生外斜。

5.特发性及其他原因

先天性眼睛白内障等眼部疾病会导致小儿斜视。

斜视有哪些症状

斜视一大特征就是眼位不正常。注视某样东西时,正常人能够正好在视网膜中心凹的位置成像,斜视的眼睛则不能。基于这种原因,斜视患者注视物体的时候会有复视情况。由于两只眼睛看到的图像不一致,斜视患者缺乏立体感,还可能致视力发育不良引起弱视。

1.内斜视

眼位向内偏斜且角度比较大。出生六个月之前表现出来的斜视属于先天性内斜视,这种斜视又有调节性和非调节性两种情况。2—3岁发生斜视属于调节性内斜视,通常伴有中高度远视症状。

2.外斜视

眼位向外偏斜。其主要有间歇性和恒定性2类。前者患儿融像能力不错,眼位往往受影响可维持在正常位置。只有在某些特殊情况,如阳光下或者神游时才会有外斜视的症状。有的孩子为了躲避强烈阳光的刺激,会选择将一只眼睛闭上,其实这也是间歇性外斜视的症状之一。如果不早日治疗,间歇性有很大可能会变成恒定性外斜视。

3.上、下斜视

眼位向上或者向下偏斜,发生的概率小于上述两种斜视。患儿一般情况会引发头部歪斜,即“代偿头位”。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