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长期熬夜打游戏21岁扬州小伙患胃癌 每日吃20克葱蒜降低胃癌几率10%饭后生吃最好

长期熬夜打游戏21岁扬州小伙患胃癌

典型病例

胃部长期不适,21岁患胃癌

小李初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后因不服领导安排被开除,之后就一直在家待业。由于家庭较为富裕,小李衣食无忧,每天晚上打游戏到深夜,第二天常睡到中午11点左右才起床,从不吃早饭。

这种生活一直持续过了近两年,今年春节前,小李突然觉得胃部有些不舒服,有时候还会伴随着轻微的痛感,但由于症状不明显,小李以为只是常见的胃病,随便吃了点胃药,仍旧每天熬夜打游戏。

并不罕见

扬州最小胃癌患者仅11岁

朱海航告诉记者,虽然这些患者年龄不大,但都比较严重,不是中期就是晚期,给治疗带来很大困难。

而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方晓华告诉记者:“是因为胃癌早期没有太明显的症状,很难发现。”

致癌主因

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多的年轻人患上胃癌呢?专家解释,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是主要原因。

“查出来的人,基本都有不良生活习惯。”朱海航介绍,被查出患有胃癌的年轻人,有喜欢熬夜的,也有经常不吃早餐的。方晓华也表示,虽然胃癌形成的原因较为复杂,但对于年轻人来说,不良生活习惯绝对是重要原因。

每日吃20克葱蒜降低胃癌几率10%饭后生吃最好

周勇表示,食用葱蒜之所以能预防胃癌,其实就表现在它对付幽门螺杆菌上有“突出贡献”。洋葱和大蒜同属葱科植物。葱科植物的特点是富含大量的有机硫化合物(organosulfur compounds)和黄酮醇(flavonols)。“研究表明,当有机硫化合物在达到40μg/ML浓度时便能有效抑制幽门螺旋菌感染,我们平时闻到的洋葱和大蒜的气味就是由有机硫化合物发出的。此外,黄酮醇还能帮助人体降解致癌物(carcinogen)。这些均说明洋葱和大蒜可以作为有效预防胃癌的方法之一。”

名医介绍:主任医师,33年从医经验,擅长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规范手术及综合治疗。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立三等功1次。获《广州抗癌协会》成立20周年杰出贡献奖。

葱、蒜是中国菜肴中的金牌调味品。自汉武帝时期张骞大使将其从西域(大蒜,原产于中亚,葱,原产于西南亚)带回并播撒向大地的那一刻起,蒜葱香便开始在千家万户的饭桌上萦绕。葱蒜在中国一直有不错的名声,古有康熙微服出巡为葱蒜香而动容继而引之为御膳的美谈,如今甚至有人以生食葱蒜为嗜好,几乎达到每餐必备的程度。而葱蒜的健康价值,也在人们熟练的剥皮动作中一层又一层地被探知。

据目前所能检索到的材料可知,“葱蒜集100多种药用和保健成分于一身”,不仅能消毒杀菌、镇痛、健胃、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治感冒,还能抗癌,尤其是其防抗胃癌的突出功效让人注目——近日,发表全球消化病学领域顶级杂志Gastroenterology上的一项研究,葱蒜不仅能预防胃癌,而且每天增加20克葱蒜就能使胃癌的发病率下降10%。

对于这项研究,周勇举例说,一项针对我国江苏省胃癌发病率的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大蒜洋葱之乡江苏邳州,属于胃癌发病率低的地区之一。而同样属于江苏省的扬中市,因其市民有食用烟熏盐渍食物的传统,胃癌发病率相对较高。与此类似,通过调查问卷形式的多因素分析,在四川、山东、甘肃等省市多个葱蒜之乡,其市民的胃癌发病率在全国范围内均属于偏低的水平。

怎么防?

葱蒜能消灭胃癌“宿敌”幽门螺杆菌

葱蒜为何对胃癌具有明显的预防作用,从生物医学上如何进行理解呢?这就不得不提及胃癌的宿敌——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H pylori)可谓是胃癌的“头号通缉犯”。为更好地消化及灭菌,人体的胃会持续分泌胃酸形成一个酸性环境,这使得不少细菌纷纷在这里“阵亡”无法继续作案。然而,偏偏幽门螺杆菌可以耐受酸性环境,得以在胃肠道内长期“定居”。久而久之,便会影响胃肠道的正常功能,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癌变几率。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经过多年的分析研究,已正式将幽门螺杆菌(H pylori)列为胃癌的首要致癌因子。而科学家进行的胃癌癌前病变干预试验证实,清除胃内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使胃癌癌前病变及胃癌发病风险降低40%。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