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胃癌中晚期如何保健食补很重要 胃癌病人的康复三分治七分养

胃癌中晚期如何保健食补很重要

当患者胃癌进入中晚期时,治愈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能不能治好要看肿瘤的大小、肿瘤的类型、组织学形态、发病部位、扩散转移情况以及肿瘤侵犯深度。同时患者的年龄、体质、心态也对于癌症治疗有着很大影响,到了中晚期胃癌,治疗追求的是延长生命长度,减缓痛苦,如果能够成功控制转移,那么患者就会有很长的生存期,所以说并不是到了胃癌中晚期就没有希望了,反而要更加积极因对病魔,创造舒适良好的修养环境,保持轻松积极的心理状态,同时患者与其家人也可以了解一下胃癌中晚期的保健方法。

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1.中晚期患者要多补充能量才能对抗病魔,平时要多食用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特别是蛋白质,患者的主要营养来源,一定要多多补充,到时要注意的是不能一次摄入过多蛋白质,要根据病人的消化能力而定。

2.患者的饮食除了要补充充足的营养,还有要因为此时患者因为各种胃癌症状会感觉非常痛苦,所以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不要食用未加工的粗粮如玉米、高粱等,也不要食用油炸、烟熏的食物,可以多食用粥、玉米糊、藕粉等食物。

3.中晚期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厌食、消化不良的症状,但患者没有食欲时,可以想办法做一些患者平时喜欢的菜,使食物色香味俱全,以此来增加患者的食欲,如果效果还是不明显,就做开胃健脾的药膳。比如可以做山楂炒肉丁,准备好五十克山楂、五百克猪肉以及姜、葱、蒜、胡椒、料酒香菇的调料,将肉切丁爆炒,再加入山楂及其他调料红烧,就可以食用了,这道菜又可以提高食欲,又能抗癌。

胃癌病人的康复三分治七分养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在我国居各类肿瘤的首位。大多数胃癌病人早期表现为消化不良症状,进食后上腹部短暂轻微的发胀,厌食,食量减少,或上腹部不适感等。随着病情的进展,胃部症状渐转明显,出现上腹部疼痛、食欲不振、消瘦、体重减轻和贫血等。后期常有癌肿转移、出现腹部肿块、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黑便、腹水及严重营养不良等。因此,做好病人的饮食调理至关重要。

对于早期胃癌病人,应给予易消化、含蛋白质及脂肪较丰富、烹调较烂的食物,尽量减少食物中不易消化的粗糙食物的含量,以免加重病情。对于胃窦癌,尤其是溃疡型者一定要给予软食或半流食,食物不宜过冷过热,以免因温度的变化造成胃黏膜出血。病人应禁烟限酒,研究表明: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吸烟的男性死于胃癌的人数是不吸烟男性的2倍,吸烟时间越长或伴有胃溃疡病史的人患胃癌的可能性更大;饮酒也可损伤胃黏膜,并且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

一般来讲,病人吃下列食物有助于身体康复:

大量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比如卷心菜、胡萝卜、花椰菜、柑橘等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可以阻止致癌的亚硝酸盐的形成,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在高温下也很少被破坏,并容易被人体吸收。长期吸烟的人,如每日能饮半杯胡萝卜汁,对肺部也有很好的作用。临床研究发现,癌症病人接受化疗时,如能多吃些胡萝卜,可减轻化疗反应。

豆制品、牛奶国内外大量调查均表明,牛奶、豆制品、鲜鱼、瘦肉、蛋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山药既是食用的佳蔬,又是人所共知的滋补佳品,含有蛋白质、糖类、维生素、脂肪、胆碱、淀粉酶等成分,还含有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

大蒜、洋葱

大蒜含有大蒜素,能从多个方面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对于预防食管癌、胃癌及多种癌瘤均有一定的作用,以生食效果较好。洋葱除含有大蒜中的一些抗癌物质,同时还含有谷胱苷肽,后者能与致癌物质结合,有解毒作用,也应以生食为妙。

番茄是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在储存和烹调的过程中,它所含的维生素C不易遭到破坏。番茄中还含有胡萝卜素、番茄红素、B族维生素,番茄红素是抗氧化性最强的类胡萝卜素。不要在空腹时吃番茄,不能吃未成熟的番茄,不要和黄瓜一起吃。

黄瓜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化合物、矿物质、多种维生素、丙醇二酸等成分。无论是癌症性发热还是炎症性发热的患者,吃黄瓜可以清热,伴有腹水、胸水或全身水肿的患者吃黄瓜也有一定作用。

芦笋含有丰富的组织蛋白、核酸、叶酸、微量元素硒和游离态存在的天门冬酰胺,对各种癌症患者都有预防和治疗功效。

茄科蔬菜含有重要的植物化学物质,研究显示可以阻止癌细胞的形成。茄子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散血止痛、消肿、宽肠等方面。一些接受化疗的消化道癌症患者,出现发热时,可用茄子做辅助治疗食物。

红薯含有丰富的糖、蛋白质、纤维素和多种维生素,其中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维生素C尤多。红薯还含有丰富的赖氨酸,食用红薯一定要蒸熟蒸透,最好同时食用牛奶。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