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胃癌术后饮食是关键 胃癌患者的饮食食谱需注意3点

胃癌术后饮食是关键

一、预防术后倾倒综合症的饮食方法

胃大部分切除的术后患者首先应消除害怕吃东西会影响刀口愈合等心理因素,精神放松,相信医生的科学安排。进餐采取半卧位,进食后要平卧15-30分钟后再活动。这是为了防止残胃内的食物突然进入十二指肠和空肠而引起的上腹胀满、恶心、呕吐、腹泻和心慌等倾倒综合症。进食内容,最初以高营养易消化的流食、半流食、软食为主,食物应无刺激性,戒烟酒,宜多食含胡萝卜和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蔬菜。烹调方式忌煎、炸,饮食方式应量少多餐。

二、术后七天内的饮食选择

术后约72小时(排气后)开始进食清流质半量,术后第4-5天给全量清流食,第5-6天可给一般流食,第7天可进半量半流质,以后逐渐增加质和量。进食初期应注意饮食量,一般由一次60毫升,逐渐增至100-200毫升。由清流质逐渐过渡到1号到2号膳食,以后改用少渣低糖半流质,再改为高蛋白半流质食。

1、术后流质1号膳食的时间和内容

早上7点:5%甜米汤250毫升;9点:5%甜牛奶250毫升;11点:肉泥20克、豆腐脑200克;14点:5%甜豆浆250毫升;17点:麦乳精20克、冲鸡蛋40克;20点:鸡蓉汤(鸡肉50克十菱粉5克十食油5克)。全天总量:蛋白质5l。3克、脂肪37。3克、糖98。2克,总热量3905KJ(933。3KC01)。

2、术后2号膳食的时间和内容

早上7点:5%的甜米汤200毫升;9点:蒸鸡蛋羹40克;11点:麦乳精20克,冲鸡蛋40克;14点:5%甜豆浆200毫升;17点:5%甜米汤200毫升加冲鸡蛋40克。一日总量:蛋白质21。3克、脂肪30。12克、糖64。62克,总热量2572KJ(614。8KC01)。

3、术后高蛋白半流质膳食的时间和内容

早上7点:鸡蛋80克、面条100克;9点:牛奶250克、糖15克;11点:菜泥100克、面条100克、炒鱼片150克;14点:豆浆250克、糖15克;17点:菜泥100克、面片100克、肉泥50克、炒鸡蛋40克。总量:蛋白质83。8克、脂肪8l。3克、糖229。9克;总热量8310KJ(1986KC01)。

4、术后少渣低糖半流质膳食的时间和内容

早上7点:鸡蛋40克甩秀、面条50克;9点:牛奶250毫升、糖20克;11点:面条50克、氽鱼圆75克;14点:肉泥20克、豆腐脑200克;17点:鸡蛋40克、肉泥30克、面片50克。全天总量:蛋白质56。4克、脂肪68。5克、糖24。8克,总热量5600KJ(1338。8KC01)。

胃癌患者的饮食食谱需注意3点

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人是有思想的生物,而动物则依靠本能生存的生物。人有思想,所以懂得思考问题、考虑未来。每个人的思想因自身情况都不同,有的对工作前程烦恼、有的对朋友情谊烦恼等,而有些不幸的人,即患上胃癌的患者,则大多都会烦恼一件事情:胃癌患者饮食食谱该如何制定?

对于患上胃癌的患者,其日常生活饮食食谱的制定应注意一下几点:

一、少吃多餐

胃癌患者要避免吃得过饱或过饥的情况,这两种情况对胃癌患者的病情都存在不好影响。假如吃得过饱,会导致胃窦部过度扩张,引起胃酸增加,酸性数量上增加会对胃造成伤害,从而加重病情。反之,也是一样,都会对胃部造成伤害,因此,胃癌患者要尽量避免这两种情况发生。胃癌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病情,除了常规的三餐外,可以吃含糖量较少的糕点和馒头干。特别是烤馒头干,因为其水分几乎全部蒸发,淀粉也成了易消化的糊精,患者充分咀嚼吃进肚子后,可以中和胃里的胃酸,从而减轻胃酸对胃部的刺激和腐蚀,有利于胃癌的治疗。

二、蔬菜肉类要有选择性

在蔬菜肉类选择方面,要吃容易消化、含足够热量但量少、含蛋白质、含维生素A、或维生素B、或胡萝卜素的食物。比如:稀饭、幼面条、软米饭、豆浆、蘑菇等。要避免吃油煎、油炸的食物,和含粗纤维多的食物,例如: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等。要避免吃含盐量高、刺激性强的食物,例如:腌制食物、辣味食物、生姜、酒等。同时,还不能吃过硬、过热、过冷的食物,这些食物对胃部都会有一定的伤害。

三、宜多吃无渣食物

为避免大便干燥,还需常吃些琼脂,香蕉,蜂蜜等能润肠的食物。

温性提示:健康的饮食食谱不仅能补充人体营养,还能帮助胃癌患者的治疗。因此,胃癌患者,想要恢复健康的身体,患者不仅要遵循医生的叮嘱,配合医生的治疗,也必须要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制订有助于疾病治疗、抑制病情加剧的饮食食谱,同时还要多锻炼身体,增强抵抗能了。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