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19岁“辣妹”得胃癌胃癌与嗜辣有关 四兄弟三人得胃癌家族遗传脱不了干系

19岁“辣妹”得胃癌胃癌与嗜辣有关?

小丽今年19岁,是个十足的“辣妹子”,她从小就喜欢吃辣,随着年龄的增长,吃辣也越来越厉害,每天要用辣椒拌饭吃才有胃口。去年底,小丽刚参加工作,因为工作很忙,常常有一顿没一顿的,吃饭也没了规律,有时候饿了就吃点饼干补充一下,有时候饿了就挺着干脆不吃。上个月,小丽发现单位旁边有家麻辣香锅做的很地道,价格也不贵,就经常和同事在那解决晚饭问题。连续吃了十几天后,小丽的胃有点不舒服,尤其是在饥饿的时候感觉更难受,吃些东西就能稍微缓解一些。

消化科张振玉表示,常吃油炸、烧烤、煎制、腌腊食品,易对黏膜造成不良影响。习惯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休息;食物长时间停滞胃中,会促进胃液大量分泌,刺激胃黏膜,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四兄弟三人得胃癌家族遗传脱不了干系

兄弟四人三人患胃癌,老二早逝,老大和老四的胃基本被摘除。医生表示,胃癌跟遗传有很大关系,有胃癌家族史的市民要注意早防早查早治。

大哥生病,提醒弟弟赶紧检查

病情逐渐好转后,老大心里开始犯嘀咕:自己和老二都得了胃癌,其他两个弟弟会不会有问题?在他的建议下,老四赶到莲河总院检查,最终也被确诊为胃癌,并于日前进行接受了根治手术,将整个胃部切除,他现在只能依靠食道和小肠的对接来消化食物。

老大感慨,胃癌真是他们家的“杀手”,四兄弟中,除了三弟目前胃正常外,其他三兄弟都饱受胃癌折磨。

跟家族遗传有关,平时饮食习惯不好易发

除了遗传因素,褚浩表示,不良饮食生活习惯也是导致胃癌的重要因素。如:长期食用腌制食物、高盐食品,暴饮暴食、抽烟喝酒以及长期熬夜等。值得一提的是,由此引发的胃病经常被市民忽视没有及时治疗,等到发现时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了。

褚浩表示,市民平时很少会对消化道疾病进行筛查。一方面,胃镜检查相对痛苦;另一方面,很多单位都未将消化道检查纳入体检范畴里,市民们要进行消化道体检,还得自己掏钱,很多人干脆就不体检了。

少吃烟熏、腌制、油炸食物多吃大蒜、洋葱、花椰菜

对于有胃癌家族史的人,褚浩建议,这一人群要格外重视注意早防早查早治。另外,因为胃癌与“吃”有关,所以大家切忌暴饮暴食,少吃烟熏、腌制、油炸食物。同时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不抽烟和熬夜。

另外,国外有营养专家通过研究发现,平时多吃大蒜、洋葱、菌菇类和花椰菜等蔬菜,也可以很好地预防或减少胃癌的发生。

进展期胃癌临床表现:既往无胃病史,但近期出现原因不明的上腹不适或疼痛;或既往有胃溃疡病史,近期上腹痛频率加快、程度加重。上腹部饱胀感常为老年人进展期胃癌最早症状,有时伴有嗳气、返酸、呕吐。若癌灶位于贲门,可感到进食不通畅;若癌灶位于幽门,出现梗阻时,病人可呕吐出腐败的隔夜食物。食欲减退,消瘦乏力:据统计约50%的老年患者有明显食欲减退、日益消瘦、乏力,有40%-60%的患者因消瘦而就医。消化道出血:呕血(10%)、黑便(35%)及持续大便潜血(60%-80%)(量少,肉眼看无血但化验可发现)阳性。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