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胃癌患者增加医生提醒滚烫粥汤茶易喝出癌 吃隔夜饭致胃癌专家建议带饭早上做中午吃

胃癌患者增加医生提醒:滚烫粥汤茶易喝出癌

滚烫粥汤茶都会伤胃

老火靓汤、艇仔粥、及第粥、皮蛋瘦肉粥等等,汤和粥在广州人的饮食中唱着重头戏。许多广州人喝汤、喝粥喜欢趁热喝,许多人知道喝滚热的粥和茶会增加患食道癌的几率,殊不知这个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造成胃的机械性损伤,增加患胃癌的风险,特别是胃入口处的癌症。喝白粥时,许多“老广”还喜欢配一些萝卜干之类的盐腌酱菜,但这些食品亚硝胺类物质含量偏高,而亚硝胺是一类较强的致癌物质。

此外,广州人叹早茶、午茶,包括正餐前都有饮茶的习惯,如果茶水还很热就喝下去,同样的道理也会增大患胃癌的风险。

夜宵抽烟小心致癌物

许多广州人还有吃夜宵的习惯。彭俊生介绍,常吃夜宵,胃得不到必要的休息,黏膜修复不能顺利进行,也是胃癌的诱发因素。烧烤在广州夜宵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这类食物可能重复使用高温食油,内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

很多人吃夜宵时还会喝酒,过量饮酒破坏胃黏膜屏障,也都是对胃造成损伤的饮食行为。“饭后一支烟,胜似活神仙”,其实这也是一种极伤胃的做法,因为烟草中含有大量致癌物,饭后抽烟,导致更多致癌物被吸收。

不爱用公筷不利防菌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是很多老人的口头禅。这句话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胃液酸性很强,能够杀死大部分进入的细菌和真菌,阻止了很多疾病的发生。

彭俊生介绍,虽然胃酸杀死了大部分外来细菌,但总有大难不死的,还有胃酸无法杀死的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含有一种酶,这种酶能在菌体周围制造保护层,以抵抗胃酸的杀伤。幽门螺杆菌还能牢牢地黏附在胃壁的细胞上,以避免随食物一起被胃排到肠道里去。这为胃炎、胃溃疡、胃癌等疾病埋下了隐患。

彭俊生表示,防止病从口入,是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基本要求,因为这种细菌是经口腔进入人体的。有不少婴幼儿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与大人口对口喂食有关。此外,很多“老广”也不习惯使用公筷,这样也使唾液里的细菌有机会通过筷子传播到食物上并相互交叉传染。

不良饮食方式也危险

还有一些不良的饮食方式,与地域无关,但与现代生活方式有着密切关系,这些都可能对胃有损害。比如,狼吞虎咽,食物咀嚼不充分,消化液分泌不足,食物难以充分消化;饮食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不定时进餐;暴饮暴食,生怕亏对了胃,每餐都是饱饱的,却忽略了胃的承受能力;一边吃饭一边做其他事情,以为这是在分秒必争,殊不知这会导致胃部血液减少,影响了消化能力;经常吃零食,并且选择一些偏甜、酸、油、辣的食物,不仅破坏胃消化酶分泌的正常规律,还刺激胃酸的过量分泌,日积月累,胃容易“积劳成疾”。

吃隔夜饭致胃癌专家建议带饭早上做中午吃

同时,越来越多的研究支持肺癌是基因与环境相互作用引起的,预防和减少肺癌发生的关键措施是戒烟。“父亲或母亲曾患肺癌的人,不必背上包袱,只要不吸烟,避免与苯并芘等致癌物和促癌物频繁接触,适当注意营养和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就不会增加致癌性”,支修益建议,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可进行定期体检。

支修益提醒,有的上班族习惯带饭,但午饭最好当日早上做,不要带隔夜的菜,这是因为青菜是提前炒好的,由于已放入盐,隔夜的菜会产生不少亚硝酸盐,长期食用会增加患胃癌等消化道肿瘤的风险。

同时,随着冰箱的普及,人们吃隔夜菜和回锅菜的概率也相应增加,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又成了胃癌促发的一个原因,“冰箱并非保险箱,很多细菌繁殖的速度甚至更快,放在冰箱里的隔夜菜不仅没有得到保鲜反而被污染,而且很多菜经过回锅也易产生致癌物质,”支修益说。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