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常吃酸菜鱼竟致胃癌 盘点防治胃癌的3大饮食妙招

常吃酸菜鱼竟致胃癌5食物可以预防癌症

为什么吃酸菜鱼会得胃癌?

医生说,腌制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它的致癌作用已经非常的明确。酸菜鱼是人们喜欢的一道菜肴,但是酸菜也是腌制的食物,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与人体中胺类物质生成亚硝胺,是一种容易致癌的物质,偶尔食用没有关系,但天天吃就容易增加风险。在吃这些腌制食品后,如能吃些猕猴桃、柚子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饮用绿茶,可以阻断强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减少胃癌和食道癌的发生。

胃癌的发生给广大患者带来了痛苦,胃癌其实可以在早期预防,但是大多数患者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患上胃癌,当病发时才想到去治疗,那么,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导致胃癌呢?

生活中哪些因素易致胃癌

1、高盐饮食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食用含盐量高,熏制及腌渍的食物,觉得此类食物有口味。殊不知,此类食物若长期食用,易引发胃癌的发生。高盐类饮食尤其是做熟的饭菜,若隔夜进食,其中的亚硝酸盐易发生反应吗,形成亚硝酸胺,亚硝酸铵是一种高致癌性的物质,对胃癌的发生和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免疫因素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胃癌发病率较高,可能机体免疫功能障碍,对癌症的免疫监督作用下降,在胃癌发生中有一定意义。

3、不良的饮食习惯日常生活中因工作繁忙,现在人多养成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像进食过快、吃过烫的食物以及一日三餐不规律进食等。此类习惯都非常容易导致胃癌的发生。

4、环境因素不同国家与地区发病率的明显差别说明与环境因素有关,引起胃癌的原因中最主要的是饮食因素。食盐可能是外源性胃癌诱发因素之一,居民摄入食盐多的国家胃癌发病率也高。亚硝胺类化合物已成功地在动物体内诱发胃癌。熏制的鱼肉含有较多的3,4-苯并芘(benzopyrene);发霉的食物含有较多的真菌毒素;大米加工后外面覆有滑石粉,其化学性质与结构都与石棉纤维相似,上述物质均被认为有致癌作用。

其实很多时候,胃癌是因为饮食不规律引起的,所以预防胃癌从饮食习惯做起。

大蒜是公认的防癌食物,有明显的抗癌功效。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食用生大蒜的人群,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着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了亚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因而起了防癌效果。

菌菇类这类食物包括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科学家发现,食物中许多菌菇类都含有抗癌物质,能起防癌功效。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番茄含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洋葱吃洋葱能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重要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花椰菜含较多微量元素钼,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花椰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花椰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盘点防治胃癌的3大饮食妙招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接近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4,且每年还有2万以上新的胃癌病人产生出来,最有效的办法是服用食道通口服液。

胃癌确实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40~60岁多见,男多于女约为2:1。其发病原因不明,可能与多种因素,如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素质、精神因素等有关,也与慢性胃炎、胃息肉、胃黏膜异形增生和肠上皮化生、手术后残胃,以及长期幽门螺杆菌(HP)感染等有一定的关系。

胃癌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但多见于胃窦部,尤其是胃小弯侧。根据癌组织浸润深度分为早期胃癌和进展期胃癌(中、晚期胃癌)。

胃癌早期症状常不明显,如捉摸不定的上腹部不适、隐痛、嗳气、泛酸、食欲减退、轻度贫血等部分类似胃十二指肠溃疡或慢性胃炎症状。有些病人服用止痛药、抗溃疡药或饮食调节后疼痛减轻或缓解,因而往往被忽视而未做进一步检查。随着病情的进展,胃部症状渐转明显出现上腹部疼痛、食欲不振、消瘦、体重减轻和贫血等。

后期常有癌肿转移、出现腹部肿块、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黑便、腹水及严重营养不良等。由于胃癌在我国极为常见,危害性大,有关研究认为其发病原因与饮食习惯、胃部疾病等有关,所以了解有关胃癌的基本知识对胃癌防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适食辣椒可防胃癌

辣椒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大量维生素C,在胃肠道内可阻止致癌物质——亚硝酸胺在体内的形成。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比如我们的食物中大量存在,它自身本来是无毒的,但在接近口腔时,有一部分经唾液的作用,形成了亚硝酸盐,在胃内与蛋白质分解后的产物——胺相互作用,转化成亚硝酸胺,这是一种强致癌剂,而维生素C能阻止亚硝酸胺的形成,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其他辛辣食品如生姜、大蒜等性温、辛,前者有发热散寒、温中健胃、止呕杀虫的功效;后者则有消炎杀菌、祛痰止咳、利尿降压、健胃行滞的功效。

由此可见,适当食用一些辛辣食品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辛辣食品会诱发胃癌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但食用辣椒过多,可刺激咽喉、食道和胃。因此,有咽喉炎、食道炎、胃炎和胃溃疡的患者应该尽量少吃辛辣食物,以防刺激这些部位,加重症状。

高盐饮食与胃癌关系密切

盐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物质。但是长期食用高浓度盐的食品,不但可诱发心血管疾病,而且还可以引起胃炎、胃癌的发生。

世界上60岁以上的死亡者中有四分之一的死因是患恶性肿瘤,其中胃癌占首位。我国每年也约有16万人因胃病而死亡。研究证明,在致胃癌的诸多饮食因素中,“高浓度食盐食品”为首要因素。

美国休斯敦切托莫研究所所长雅松教授报告说:“一系列的动物实验和人体疫病学研究表明,随着体内钠盐摄入量的增加,胃癌、食管癌、膀胱癌的发病率亦会增加。”过去,日本人喜欢吃盐渍食物如鱼干、鱼酱及腌菜等,因此成为世界上胃癌高发率的国家。目前,由于家庭电冰箱的普及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日本人很少再食用盐渍食品,其胃癌发病率日趋下降。

人们腌制腊肉之所以要加入大量的食盐,是因为高浓度的盐分不仅能使细胞脱水,蛋白质凝固,而且还能使细菌脱水死亡,从而达到较长时间不腐不坏的目的。同样食入过量的高盐食物以后,因食盐的渗透压高,对胃粘膜会造成直接损害。动物实验表明,当喂大白鼠高浓度(12%或20%)的食盐水以后,鼠的胃粘膜发生广泛性弥漫性充血、水肿、糜烂、坏死和出血,而低浓度的食盐水则不会引起这些病理改变。高盐食物还能使胃酸减少,并能抑制前列腺素E2具有提高胃粘膜抵抗力的作用,这样就使胃粘膜易受损而产生胃炎或胃溃疡。同样高盐及盐渍食物中还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它在胃内被还原菌转变为亚硝酸盐,然后与食物中的胺结合成亚硝酸胺,具有极强的致癌性。

为此,专家们忠告:欲防止胃炎以及胃癌的发生,必须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其中之一就是尽量避免高盐及盐渍食物。即使是从保护胃粘膜的角度来看,食物也是宜淡不宜咸的。正如有些老中医的养生经验说:“微咸盐水,好比参汤;浓味咸汤,好比砒霜。”这是很有道理的。

隔夜菜招来的胃癌

节俭是美德,吃隔夜菜也是件平常事情,殊不知,其实经常吃隔夜菜的危害是很大的。

青菜、菠菜等绿叶菜反复回锅,每重复炒一次,其中的致癌物质就增加数十倍,极易致癌。中国是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半数早期胃癌患者无任何症状,诊断率低于5%。

“在19世纪30至60年代,胃癌在日本也是高发肿瘤,但随着电冰箱的普及,人们开始习惯‘当天烧当天吃完’。从19世纪70年代起,日本的胃癌发病率明显下降。”专家说,胃癌高发与不当饮食习惯有关,如吃隔夜菜、回锅菜等。

“青菜、菠菜等绿叶蔬菜,刀豆、(豆工)豆、蚕豆等绿色豆类,反复回锅,叶绿素易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可降解成分,易致癌。而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

剩汤长时间盛在铝锅、不锈钢锅内,也易发生化学反应,应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此外,冰箱不是保鲜箱,蔬菜、水果等生鲜菜果久放,易繁殖细菌。至于咸菜、咸鱼、火腿、香肠、酱菜等腌制食品,因含致癌物亚硝酸胺成分,不宜多吃。”

对于胃癌的防治,据日本早期胃癌检诊学会统计,约一半早期胃癌患者无症状。

日常饮食要清淡、新鲜,不要吃隔夜菜,回锅肉、红烧肉也要吃新鲜的。剩菜放置不要超过12小时,水也不宜反复煮沸。市民如发现上腹经常有饱胀、疼痛等不适感,胃炎、溃疡反复不愈等,要及时入院检查。对于40岁以上有家族史等高危人群,建议定期做胃镜检查。

上一页5/5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