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胃癌高发:饮食习惯惹的祸 胃癌是否具有传染性

胃癌高发:饮食习惯惹的祸

最近召开的第8届全国胃癌学术大会提供的数据表明,近5年来,我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7月8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国肿瘤内科大会数据显示,我国胃癌患者约占全球胃癌患者总数的40%。由此可见,护胃防癌,刻不容缓。

发病原因有哪些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年报显示,胃癌发病主要集中在我国西部以及东南沿海各省,如上海、江苏、青海、甘肃等。男性的胃癌发病率远高于女性,特别是中年男性,多患有胃息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疾病,如久治不愈就很有可能发展成胃癌。

胃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琳则认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慢性胃炎和胃溃疡的久治不愈,以及家族遗传也是危险因素。在生活习惯中,三餐不规律,进食过快、过烫,长期食用油炸食物,以及熬夜、酗酒、吸烟、压力过大等都容易造成胃部损伤。

有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得胃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群的1.3倍,生气进食为1.5倍,喜吃烫食为4.22倍。

哪些习惯会伤胃

●边走边吃边看边吃胃在消化时需要大量血液,如果此时人在运动或进行其他活动,都会“抢夺”一部分供给肠胃的血液,导致消化不良。长期如此就会损伤胃部。因此,建议吃饭要专心,细嚼慢咽,这样进餐胃才喜欢。

●长期一个人吃饭独自吃饭易产生焦虑情绪,进而影响胃肠消化功能。

●空腹吃强酸水果空腹时,吃柿子、菠萝等含强酸或鞣酸的水果,易致胃液与酸合成结石。

●常喝汽水咖啡汽水本身对胃的伤害不大,但过多或过凉会刺激胃部;咖啡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一定要谨慎。

●常吃剩饭或过期食品剩饭加热后会产生细菌,过期甚至霉变的食品更易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

●常吃加工肉制品香肠等为延长保质期,多会加入过多防腐剂,增加致癌风险;腌肉、熏鱼等加工肉制品含大量亚硝酸盐,在人体内极易形成致癌物,这也是我国沿海地区,以及日本人胃癌高发的重要原因。瑞典科学家发现,每天摄入加工肉制品的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

养胃要讲究细节

养胃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规律生活、减缓压力、戒烟限酒、不滥用药物、少吃路边摊等健康的生活方式都能起到保护胃部的作用。专家提醒,注意以下一些细节能让胃更健康。

细嚼慢咽。胃喜欢细碎的食物,国外研究证明,如果每口食物都能反复咀嚼,坚持几十年,健康状况会明显好于同龄人。建议最好每口达到30下左右,有助于消化。

忌生,忌冷,忌撑。生冷的食物,如各种冷饮、生的蔬菜水果等,会带着寒气进入身体,最容易伤及脾胃。脾胃最怕撑,饥一顿,饱一顿对它伤害最大。特别是晚餐,不要吃太晚,也不要吃太多,否则会加重胃部负担。

平时备点苏打饼干。苏打饼干可以中和胃酸,在不能按时吃饭时,吃两块苏打饼干既能缓解饥饿,还能防止胃酸伤害。

吃辣、喝酒前来杯牛奶。牛奶可以在胃里形成一层良好的保护膜,防止酒精或辣食直接接触胃壁,起到降低伤害的作用。

胃癌是否具有传染性

目前胃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其病因未完明了,一般认为胃癌的发生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外界环境和饮食因素与胃癌的发生关系最为密切,那么胃癌会传染么?这是患者家属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来了解下。

我们先来了解下胃癌有哪些发病因素:遗传因素,临床工作者都曾遇到一个家族中两个以上的成员患有胃癌的情况,这种好发胃癌的倾向虽然非常少见,但至少提示了有遗传因素的可能性。有资料报道胃癌患者的亲属中胃癌的发病率要比对照组高4倍。

地理环境因素,世界各国对胃癌流行病学方面的调查表明,不同地区和种族的胃癌发病率存在明显差异。有些资料说明胃癌多发於高纬度地区,距离赤道越远的国家,胃癌的发病率越高。也有资料认为其发病与沿海因素有关。而不同的饮食习惯也被认为是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癌症并没有被纳入传染病的行列,现在对于癌症病人也没有进行隔离护理,一般来说胃癌是不会传染,所以胃癌能否传染这种说法还没有充分的证据去证明。

对于胃癌患者要多加进行鼓励给他们树立起信心,让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这对胃癌患者的治疗是很有帮助的。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