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19岁女生因常吃烧烤患胃癌晚期专家建议最好少吃 口味重压力大胃癌盯上年轻人

19岁女生因常吃烧烤患胃癌晚期专家建议:最好少吃

烧烤配啤酒,是夜宵人士的最爱搭配,但是来自浙江金华的小文,却把烧烤当做饭吃,短短两年被确诊患上胃癌晚期,专家分析,考虑小文的肿瘤发病,应该和烧烤食物的过多摄入有关。简单的烧烤怎么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呢?小文至今不得其解。

每天夜宵吃烧烤被确诊患胃癌

据媒体报道,患者小文今年19岁,2013年来到浙江金华读大学,上大学后,对校门口的烧烤尤为喜爱,基本上每天下了晚自习,要么拉上同学,要么干脆自己一个人去吃烧烤,有时候不吃饭,就直接吃烧烤填饱肚子。可就在今年7月份,小文发现自己的肚子渐渐大了起来。开始小文以为不过是吃多了就没在意,可到后来肚子越来越大,就像是怀孕6个月一样,这引起了同学的窃窃私语。

烧烤味美却致致癌物,要少吃

许多人偏爱美滋滋的肥肉,但烤高脂肪肉类意味着产生的致癌物更多。蔡长青主任建议烤肉最好还是多选用低脂肪的肉类,如鸡肉、海鲜等。而香肠、腊肠、火腿、午餐肉、熏肉等加工过的肉制品也能少就少,因为这些食物含有硝酸盐及亚硝酸盐,即使添加量符合安全规范,不过在高温烧烤下,还是难免产生亚硝胺致癌物。

抵挡不住不下烧烤的美味诱惑,爱吃又担心癌症隐患,那到底吃多少才是真正安全的呢?蔡长青主任表示,目前并没有多环芳香烃、异环胺类化合物的安全摄取量国际标准,癌症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偶尔吃吃烧烤,肯定不至于被癌症盯上。不过烤肉对于人体健康没有什么好处,也就是摄入量越少越好。

口味重压力大胃癌盯上年轻人

夏天冷饮冷食,人们易患肠胃病。专家提醒,胃不适者应警惕更严重的疾病——胃癌,不要把它当成普通胃病来治而耽误最佳治疗时期。有调查显示,全球每年胃癌新发病例中,42%的新发病例数来自我国,数量近40万人;平均约2~3分钟就有1名中国人死于胃癌。

胃癌盯上工作压力大的年轻人

前不久,媒体公布我市“癌谱”,2012年温州户籍的胃癌新发病历1746例,其中44岁以下有112人。专家提醒,年轻人不要为了拼事业,而丢了健康。

40岁出头的刘伟(化名),事业单位人员,平时无不良的饮食嗜好、不抽酒不喝酒。前不久,为了考研经常熬夜复习,其间感到胃不适,他也没在意,自认为是胃炎服用胃药。熬过考试后,他去做胃镜,结果一查是胃癌中晚期。

不愿做胃镜,早期胃癌检出率低

温医附一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吴建胜教授分析,原因在于胃镜没有列入体检的常规项目,胃癌的高危人群没有定期普查。而同样为胃癌高发国家的日本,胃癌的早期检出率超过50%,远高于我国,这与日本政府出资给40岁以上人群普查胃癌有关。

朱丽明主任称,部分患者不愿意做胃镜,错过疾病早期诊断时间。他曾接诊过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曾获过武术冠军,平时每天运动一两个小时,体质和精神状态堪比青壮年。五年前,他胃部不适,医生就建议他做胃镜检查。可他找理由推辞,自以为身体壮,不会有病。结果,他在一次呕血后,经胃镜检查,已是胃癌晚期。

朱丽明强调,由于胃癌早期的症状和胃炎、胃溃疡的症状没有明显区别,所以,当人们出现胃不舒服时,一定要有意识去做胃镜。

上述两位专家均表示,胃镜有必要列入常规检查之中。以下胃癌的高危人群,更应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年龄在50岁以上

●感染过幽门螺杆菌

●家族肿瘤疾病、家族胃癌史

●常吃加盐腌制蔬菜或烟熏肉和鱼等食物

●有过大便出血症状、恶性贫血

●不明原因的消瘦

吴建胜教授同时指出,早期发现胃癌意义重大,早期胃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达90%以上。随着内镜技术的发展,现在大部分的早期胃癌可以不开刀,在内镜下就能治疗。此外,患有胃溃疡、中重度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人群,更应积极治疗,因为这些都是胃癌癌前病变的主要因素。

幽门螺杆菌增加胃癌风险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患者中有近一半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在发展中国家约有63%的病例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

幽门螺杆菌的传染力很强,可通过口腔、不洁餐具、食物、粪便等途径传染。人们感染幽门螺杆菌大多数是口腔传播。由于中国人聚餐时,很少使用公筷,导致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高,人群感染率可达60%~70%。

市区吴女士,前不久体检做过呼气测试,发现胃幽门螺杆菌呈阳性。可她平时无任何胃不适,这种情况需要治疗来预防胃癌吗?

吴建胜教授指出,虽然胃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会增加胃癌的风险,但幽门螺杆菌只是胃癌的一个致病因素,而且这只是针对特殊人群。平时无症状,而胃镜结果正常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无需治疗。但是,特殊人群必须要杀菌治疗,比如胃溃疡患者,胃粘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患者。其余可据患者情况,由专科医生判断是否杀菌。

夏季养胃管好冰箱,防癌学学康复病人

夏天很多市民贪凉,喜欢喝冰啤酒、冷饮等生冷食品,容易诱发肠胃疾病。而医生也发现,冰箱普及之后,肠胃病人群明显增多。

医生指出,夏季养胃管好冰箱,冰箱不是消毒柜,保鲜食物有一定的局限性。一顿做很多菜,吃不完、舍不得扔的全搁冰箱,这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成了促发胃癌的原因,剩菜里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胃中可转化为致癌物。预防肠胃疾病,生活中人们要科学地使用冰箱。同时,大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性,不熬夜、不喜好高盐、熏烤、辛辣的重口味食物。对于青年人来说,及时排解工作压力,远离胃炎、胃溃疡等疾病,也可以降低胃癌的概率。

对于慢性胃病患者或胃癌术后患者,该如何预防胃癌?不妨向癌症康复协会副会长钱长安学习。钱长安48岁时患胃癌中晚期,手术切除了部分胃,如今18年过去,肿瘤没有复发。很多胃肠癌康复者向他“取经”。他总结一套养胃经验:每天少吃多餐,不吃腌制食物、不吃过夜食物,平时吃大量的蔬菜和粗粮。早餐熬粥时,他就会掺些粗粮,如番薯、荞麦、燕麦等。他每天食用养脾胃食物,把白扁豆、茯苓、薏仁米、山药等磨成粉,开水冲泡或打豆浆喝。在锻炼上,他也有一套轻松缓慢的保健操,每天练一个多小时。平时,若感觉自己精力不济时,他就会找中医师,进行中医调理。此外,他说良好的心态很重要,不能想太多,注意多休息,多投身慈善和社会活动,有助于调整好心态。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