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管好自己和胃癌说再见 贪吃零食易患胃癌

管好自己和胃癌说再见

春节期间,集中性的、不平衡的饮食习惯造成胃部疾病发生率逐渐上升。事实上,罹患胃部疾病轻则如胃炎、胃溃疡,而重则引发胃出血、胃癌等。有数据显示,胃癌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在各国的死亡率也相当的高,所以关注胃部健康才能继续塑造健康的体魄,成就健康的人生。普遍来说,造成胃癌的原因主要有一下三大因素:

1.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俗话说“祸从口出,病从口入“。首先,很多人为追求一时的味觉刺激,享受当下的酣畅淋漓而明显地忽视胃部的可承受力。盐腌、烟熏、辛辣、油炸和烘烤食物如咸鱼、火腿、腊肉等盐腌食品均含有较多的盐,有损胃粘膜的完整性,同时这些食物在制作过程中可使致癌物质3-4苯并芘含量增加而促进胃癌发生。其次,黯淡心情下的暴饮暴食,减肥意愿下的不定时吃饭,为赶时间而快速进食等不良习惯经过长期的积累很容易产生恶性质变,为胃癌埋下黑暗的伏笔。

2.轻度胃病久治不愈。胃癌的发展是个长期而隐秘的过程,如果平时不加注意,很容易忽略自身病情的发展,而到确诊时已难以挽救。事实上,很多胃癌患者都伴有常年的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肠化生、恶性贫血或做过胃大部分切除术后的残胃等,都有癌变的危险。

3.身心压力双重影响。现在人们生活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面临着身体和心灵的双重压力。心理学表明,心情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影响身体的健康状况。忧郁的心情本来就会促使胃部系统紊乱。其次,重压之下很多人们很容易选择烟酒作为释放压力的方式。吸烟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致使食管癌和胃癌的罪魁祸首之一。酒精并不是直接的致癌物,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进而加剧致癌物质的吸收。饮酒同时吸烟的危害更是不可估量的,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所以为防患于未然,我们需要学会控制自己,管理自己,进行定期的胃镜检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放松心情,乐观对待生活中的种种压力,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才是保持健康身体的正确态度。

贪吃零食易患胃癌

零食含维生素少,常吃易致癌

人体每天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很小,不能靠食欲感觉到维生素的不足。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和食品的丰富,生活中很容易发生维生素的缺乏。这是由于大部分零食,如饼干、薯片、糖果、巧克力、甜饮料等方便食品所含的维生素都很少。然而,许多人上班前没时间吃早饭,早上用饼干凑合,中午吃方便面,晚上以速冻食品解决;饥饿时大吃零食,渴了便求助于甜饮料,势必造成维生素缺乏的状况。特别是脑力劳动者,消耗的维生素数量更多,更需要注意及时补充。

许多人害怕污染、害怕色素、害怕辐射,却不知道错误的饮食选择也是造成胃癌的重要原因。不卫生的食物给人们带来的疾病和痛苦是容易看见的,营养不平衡的食物同样会给人们带来疾病和痛苦,然而因为这个致病过程比较缓慢,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

食物中,蔬菜、水果、薯类、豆类和杂粮是维生素的重要来源。这些食品中的微量营养素多为抗氧化营养素,对人体内的“自由基”有清除作用,可保护DNA免受损伤。自由基可由化学物质、太阳照射甚至每天呼吸的氧气所产生,如果没有了各种抗氧化营养素的保护,它们就会伤害身体,就像氧气会使没有涂层的铁生锈一样。

专家提醒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多吃粗粮可防胃癌。粗粮不仅已成为机体必须的营养品,而且可以预防多种癌症。要多吃粗粮就必须要改善饮食结构,要改善饮食结构就应当远离那些营养平衡差的食物。经常自己动手,烹调新鲜蔬菜、杂粮薯类,正餐后可进食水果和干果,用豆子和豆制品来代替肉类。这不仅是预防癌症之道,也是长寿健康之道。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