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乳腺癌 > 正文

滥用精油当心乳腺癌找上身 多种预防手段阻挠乳癌来袭

滥用精油当心乳腺癌找上身!

滥用精油有致癌风险

除滥用美容品,以下几类女性的乳腺癌患病率也相对较高,应定期进行乳腺健康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12岁以前月经初潮或行经大于40年者;过食高糖高脂低纤维食物,体型过度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长期服用激素或使用激素替代疗法;30岁后生小孩、40岁以上未孕、独身、婚龄过大或婚姻时间短者;大量应用含雌激素的美容品、保健品者。

80%母亲查出乳腺病

据乳腺科门诊医师介绍,很多前来体检的女性,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疾病,病症以乳腺增生和乳房纤维瘤为主。这些疾病看似常见,但久治未果就有转为乳腺癌的危险。“从症状上来说,乳房出现疼痛并非乳腺癌特有的,也可能是乳腺增生等乳房疾病,所以有疼痛不一定是乳腺癌。但有肿块、没有疼痛也不代表可以排除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表现,由于没有感到疼痛,患者往往会掉以轻心,误以为身体健康。一般来说乳腺癌的无痛性肿块多数为不规则的圆球形或椭圆形肿块,边界欠清,有的也可呈扁平状、小结节状或不规则的形状,在乳腺癌早期肿块能推动,晚期则固定。因此,应定期检查,及时发现是否患病。

定期进行钼靶检查

“不少女性对钼靶X射线检查存在误解,害怕有辐射。”田哲教授指出,该检查的辐射量不会超过人体可承受的限量,是目前排查乳腺癌的首选和“金标准”。她建议,40岁以上的病人可每年进行一次钼靶X射线检查,而有家族史、高危因素的人群可适当提前并增加追踪检查,尽早筛查乳腺癌。除了定期检查,还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乳腺癌的发病率可下降10%~20%。

多种预防手段阻挠乳癌来袭

近年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尤其是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恶性肿瘤发病数量占第一位的肿瘤。乳腺癌发病的确切原因尚不得而知,但一些相关因素值得警惕。针对这些因素,加强预防和保健意识,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可以避免肿瘤的发生或者做到早期发现。

遗传与癌症的关系已得到科学认同。有乳腺癌家族史(有血缘关系的直系亲属,如奶奶、外婆、姑妈、姨妈、姐妹、女儿中有人患乳腺癌)的人应该增加对乳腺癌的警惕性,但是,有家族史并非一定意味着遗传。遗传性乳腺癌指的是至少有前述两位直系血亲患有乳腺癌。遗传性乳腺癌最终确定需要基因检测。如果基因检测呈阳性,亦不能说明乳腺癌一定发生,定期进行规范的乳腺癌检查即可。

乳腺癌的发生更多是由于雌激素的刺激。体内雌激素来源于卵巢、肾上腺和孕中晚期胎盘。一种学说认为,来自卵巢和肾上腺的雌激素对乳腺没有避免癌变的保护作用,来自孕中晚期胎盘的雌激素对乳腺有保护作用。因此,凡非孕期的雌激素暴露太长的情形均可增加罹患乳腺癌的几率。如初潮年龄小绝经年龄大、育龄期月经周期短、生育过晚、终身未育、母乳喂养时间太短或不进行母乳喂养、过度使用外源性雌激素(药物或保健品)等。

此外,营养和情绪因素对乳腺癌的发生亦相关。营养过剩导致肥胖,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情绪悲观消极,接受负能量太多,或工作过于繁忙,紧张焦虑,或疑神疑鬼,对于乳腺健康缺乏正确认识,整天处于对乳腺癌的恐惧之中。

知道了乳腺癌的罹患因素,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属于乳腺癌的一级预防。如改变生活方式,适当减少高脂高蛋白食物的摄入,注意均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减肥,适当提早生育,母乳喂养,避免不必要的雌激素摄入,不滥用保健品,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等,都有利于阻止乳腺癌的发生。

乳腺癌与身体其他许多癌瘤不一样,一旦发生,并非不可救药。有研究表明,乳腺癌5年生存率0期为100%,1期为98%,而到了4期(有远处转移,属晚期)则降为16%,说明乳腺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重要性。

早期检测属于乳腺癌的二级预防,这对于病因尚未明确临床症状又不明显的乳腺癌尤其重要。乳腺癌检测方法包括临床体检、自我体检、乳腺X线摄影(俗称钼靶检查)、超声(包括B超和彩色多普勒超声)、磁共振成像。建议35-60岁的女性可1-2年一次钼靶检查,>60岁可2年检查一次,疑有病变时,<35岁的女性也可做。每半年至一年可检查一次乳腺超声。

积极的乳腺癌一级预防,多种现代化检测手段对乳腺癌进行定期排查和诊断,相信就连早期微小乳腺癌都将无法遁形。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