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X光提高女性的致癌风险 白领和“剩女”乳腺癌发病率高

乳腺X光提高女性的致癌风险

一个世纪的x射线发展经验,教会放射科医生避免将胎儿、儿童和育龄妇女暴露在电离辐射下。现在,一个新的来自《英国医学杂志》研究表明﹕携带BRCA1或BRCA2突变基因的妇女,若她们在30岁之前接受乳房x光或胸部x光片检查,则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升高。

部分女性因乳腺X线检查增患乳腺癌几率

研究报告的作者Anouk Pijpe和他的同事们,在荷兰癌症研究所采访了1993名已知携带30BRCA1和BRCA2突变基因的女性。采访她们从2006年-2009年临床和影像成像历史,来确定接受乳腺x光摄影检查或胸部x光检查是否提高了患乳腺癌的风险。这些被吸引的受试者来自荷兰、法国和英国且都至少18岁。

携带BRCA1或BRCA2基因的女性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升高。美国癌症协会建议﹕对这些易感病人早从她们30岁开始,就每年做乳房x光检查和乳房MRI筛查。

20岁开始进行乳腺X检查乳腺癌风险增43%

研究人员发现:易感女性在20到29岁的历史阶段,任何暴露在乳腺x光摄影或胸部x光电离辐射,使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了43%。20岁前任何暴露在电离辐射下使乳腺癌的风险增加62%。女性年龄在30岁至39岁之间滥用辐射与乳腺癌之间没有相关性。

总体而言,43%的受试者告诉研究人员,他们已经有了一个乳腺癌的历史。1993个受试者中,48%(926人)已经照射过x射线,33%(637)在研究期间正在接受乳房x光检查。

结果表明,对于这些携带BRCA1或2基因的妇女,辐射显著增加了她在20-30岁之间乳腺癌的发病风险。他们发现,敏感女性在30岁之前而不是40岁之前照乳房x光,有15%患乳腺癌。相比之下,BRCA 1/2的女性在二十几岁之前没有做乳房x光检查,仅9%的癌症发病率。然而,作者指出,由于样本量太小,对这一发现进行解释时应特别谨慎。

超过“累计”乳房放射剂量才易致癌

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博士后研究员Pijpe表明,该结果支持推荐用MRI和其他成像技术,不涉及电离辐射成像扫描BRCA1和BRCA2的年轻女性。Pijpe说“虽然先前的研究都只基于乳腺x光摄影检查或放射检查,但这个大队列研究估计了每个人特定年龄各种诊断辐射过程“累积”乳房剂量,并作为衡量总诊断辐射量的标准。

对于一般人群来说,两期数字化乳房造影法暴露病人约0.56毫西弗的辐射。这个结论是根据的医学物理学家爱德华的研究得出的。爱德华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但是他有一个研究上个月发表在《放射学》杂志上。40岁女性辐射曝光下,剂量转化为的乳腺癌平均致命风险的情况为1.3/100000例。

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一个两期数字化胸部射线照相暴露病人0.1毫西弗。平均每个美国人每年暴露在天然辐射下的剂量大约是3毫西弗。

白领和“剩女”乳腺癌发病率高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重要疾病,我国每年约有5万名妇女患乳腺癌,每年约有3万名患者死亡,发病年龄愈发年轻化。面对如此可怕的乳腺癌,您知道哪些诱因在都市女性身上更常出现吗?改掉哪些不良生活方式能帮助预防乳癌?患了乳癌,又怎么做才能更好地保全生命、保证生活质量呢?

白领和“剩女”发病率高

目前我国乳腺癌癌种特征与发达国家越来越靠近,而最近几年的临床情况告诉我们,都市白领、大龄单身女性和丁克一族更易患上此病,加之城市女性比农村女性发病率要高,可以说,乳腺癌是不折不扣的都市病、白领病。

人们总希望能通过一些外观特征及早发现癌,对于乳腺癌来说,长得漂亮的女性(雌激素高)是否更容易患上乳腺癌呢?专家表示,这种说法并无科学依据,对于都市女性来说,生活习惯趋于西化(如丁克、晚婚晚育、高热量的快餐饮食),肥胖人群增多,行经时间长,精神压力大等,都是除遗传以外的诱发因素。而明显上升的环境中的激素污染,像增塑剂、食品保健品中的非法添加物等,也是不能忽视的诱癌原因。

月经来得早更易诱发

相对于肥胖、精神压力大、环境激素污染等原因,女性朋友可能对行经时间这个诱因比较陌生,而如今女性行经时间延长,又可谓普遍现象。十几年前,女孩子十几岁才会初潮,到了50岁左右就要进入更年期。有调查显示,现今女性的初潮年龄提前至11岁,另一份调查则指出,我国9岁女性月经初潮发生率是10年前的2.7倍,10岁女性月经初潮发生率为10年前的3.2倍。与此相反的是,女性绝经期却推迟到50多岁。种种数据都在预示着危险初潮早于12岁或是行经时间超过35年,都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那么,又是什么让女性的月经初潮来得早、走得晚呢?目前我国医生对它的解释多是“生活水平高,营养好”。不过,来自国外的研究表明,少女肥胖或过度肥胖可能导致月经初潮提前。研究者指出,脂肪细胞产生的荷尔蒙是导致肥胖少女月经初潮提前的原因。可见,少吃快餐、甜食和零食,女孩们在保持住身材的同时,也是保住了健康。

谈到乳腺癌的预防,专家表示,首先对自身来讲,要改变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吃油腻的食物;学会减压,别钻“牛角尖”;据统计报告显示,如果每天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运动,乳腺癌的概率可以下降20%。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