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术后生育应避开乳腺癌复发高峰 白菜与豆制品可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术后生育应避开乳腺癌复发高峰

随着乳腺癌年轻化的高发,以及现代女性推迟生育年龄,年轻乳腺癌患者在接受乳腺癌治疗后能否生育、乳腺癌患者得了乳腺癌如何生育,已经成为摆在乳腺癌患者和乳腺癌专科医生面前的一个棘手问题。

乳腺癌,乳腺癌妊娠,乳腺癌生育,乳腺癌复发,乳腺癌患者能不能生育

据了解,乳腺癌临床上乳腺癌手术后选择生育的乳腺癌患者的康复效果往往会比没有生育的乳腺癌患者好。“当然有很多原因在里面,具备生孩子条件的乳腺癌患者一般乳腺癌病情比较轻,而且乳腺癌治疗效果比较好,这些乳腺癌患者可能会去生孩子,给人感觉这些乳腺癌患者可以活得更长。”乳腺癌专家饶南燕解释说。

乳腺癌患者妊娠应避开不同的乳腺癌复发高峰期

乳腺癌患者可以生育不代表乳腺癌患者的生育没有禁忌。为保障乳腺癌患者自身与乳腺癌患者的胎儿安全,乳腺癌患者在月经规律上、乳腺癌患者在各项身体机能良好的基础上,乳腺癌医生还必须对乳腺癌患者受孕的时间做出准确的判断和选择。

据乳腺癌专家饶南燕医师介绍,乳腺癌患者应该在内分泌治疗乳腺癌停止半年以上,乳腺癌患者要在度过乳腺癌药物的洗脱期才能选择妊娠,否则乳腺癌患者难受孕,即使乳腺癌患者妊娠也会影响乳腺癌患者胎儿健康。此外,不同亚型的乳腺癌有不同的乳腺癌复发高峰,乳腺癌患者选择妊娠前应向乳腺癌专业医师进行乳腺癌方面的咨询,让乳腺癌医生来决定乳腺癌患者妊娠的时间。

据悉,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乳腺癌复发高峰是在2年之内;ER阳性乳腺癌患者或者PR阳性乳腺癌患者的乳腺癌复发高峰是在乳腺癌手术5年以后,乳腺癌手术后8~10年的时候乳腺癌患者乳腺癌复发率最高;三阴性乳腺癌的复发高峰是乳腺癌手术后3~5年。乳腺癌患者术后选择妊娠应当根据自己的乳腺癌类型和乳腺癌病情避开乳腺癌复发高峰期。

白菜与豆制品可预防乳腺癌

近些年来,我国妇女乳腺癌发病比率增高,特别是40-50岁的妇女,现在30岁左右的女性患乳腺癌的也比较常见。预防乳腺癌,除了每年做一次体检,平时生活中多吃点白菜和豆制品可预防乳腺癌。

药食同源,部分食品兼具食疗抗癌作用,可有针对性地选择应用。民间用其配丁香、柿蒂治疗食管癌、乳腺癌、肝癌等,实验已证实其对致癌病毒引起的小鼠移植性肿瘤有抑制作用。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豆制品、绿茶等,也都是抗癌良药。

配合治疗要灵活,乳腺癌的病人在手术前后努力进餐、增补营养。在放疗期间,病人的饮食应力求清淡适口,不宜多进厚味腻胃之品。

40-50岁的妇女,平时可以多吃点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注意多吃白菜和豆制品,因为白菜里含有一种化合物,能帮助分解雌激素。豆制品则含有异黄酮,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的发生。另外,也可以多吃些鱼类,因为鱼类中含有一种脂肪酸,同样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而腌制、熏制、烧烤食品一定要少吃,这些食品会增加患癌的几率。

女性要慎用女性保健品,因为女性保健品含有的雌激素会使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甚至癌变。因此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