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术后的功能锻炼 防乳癌饮食大全你需要知道

乳腺癌术后的功能锻炼

乳腺癌术后的功能锻炼,乳腺癌患者要科学安排,循序渐进,乳腺癌术后功能锻炼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即乳腺癌患者卧床期、乳腺癌患者下床活动期及乳腺癌患者出院后。

乳腺癌,乳腺癌术后,乳腺癌功能锻炼,乳腺癌术后饮食

1、乳腺癌卧床期的乳腺癌功能锻炼

乳腺癌根治术后,为了使乳腺癌患者皮肤愈合良好,避免乳腺癌患者体内发生积液,乳腺癌术后须放置橡胶引流管,并用胸带加压包扎。乳腺癌患者回病房后,即将橡胶引流管接通负压吸引器,故乳腺癌术后1-3天为乳腺癌患者卧床期。此期乳腺癌患者主要应锻炼乳腺癌患者手、腕部及肘关节的功能。乳腺癌患者可做伸指、握拳和屈腕屈肘等锻炼。

2、乳腺癌患者下床期活动的乳腺癌功能锻炼

乳腺癌下床活动期为拔除皮瓣下的负压吸引管后,乳腺癌患者开始下床活动至乳腺癌患者出院时为止。此期主要为乳腺癌患者肩关节的锻炼,由于接近腋下切口处的癍痕组织尚未形成,故乳腺癌患者早期进行锻炼可使乳腺癌患者的三角肌、斜方肌和背阔肌尽快恢复功能。这是乳腺癌根治术后,乳腺癌患者上肢功能锻炼的重要一环。

下床期乳腺癌功能锻炼的方法为:(1)乳腺癌术后的3-4天,乳腺癌患者可坐起,乳腺癌患者开始进行屈肘运动;(2)乳腺癌术后5天解除固定乳腺癌患者上肢的胸带后,可练习乳腺癌患者手掌扪对侧肩部及同侧耳部的动作;(3)乳腺癌术后9-10天以拆除切口缝线。此时,乳腺癌患者可锻炼抬高患肢上肢,将乳腺癌患者患侧的肘关节屈曲抬高,乳腺癌患者手掌置于对侧肩部。

初时乳腺癌患者可用建侧手掌托扶患侧肘部,乳腺癌患者可逐渐抬高患侧上肢,直至与肩平;(4)乳腺癌术后14天,练习将患侧手掌置于颈后,使患责侧上肢逐渐抬高至乳腺癌患者自开始锻炼时的低头位,达抬头、挺胸位、进而能以乳腺癌患者患侧手掌越过头顶并触摸对侧耳部为止。为了扩大乳腺癌患者肩关节的活动范围,此时乳腺癌患者还可做扶墙锻炼,加强抬高乳腺癌患者患侧上肢的功能。

3、乳腺癌患者出院后上肢功能的锻炼

乳腺癌患者出院后,乳腺癌患者应继续坚持患肢的功能锻炼。乳腺癌患者可重复做上述的各项练习,特别是扶墙抬高上肢的运动,可使上肢及肩关节的活动范围逐渐恢复正常。为了进一步使各项动作协调、自然、轻松、乳腺癌患者还可以进行以下几项功能锻炼;(1)上肢旋转运动:先将患肢上肢自然下垂,无指伸直并拢。自身体前方逐渐抬高患肢至最高点,再从身体外侧逐渐恢复原位。注意上肢高举时要尽量伸直,避免弯曲,动作应连贯,亦可从反方向进行锻炼;(2)上肢后伸运动:乳腺癌患者应保持抬头挺胸。此外,乳腺癌患者还可在日常生活中制定提、拉、抬、举、物体的各种负重锻炼,以增强乳腺癌患者患侧上肢的;力量,使其功能完全恢复正常。

以上锻炼要求乳腺癌患者每天锻炼1-3次,每次30M。乳腺癌患者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应循序渐进,适可而止。对有特殊情况的乳腺癌患者,应酌情减少或延缓锻炼时间,但乳腺癌患者不可停止练习。

乳腺癌治疗后复查时间及内容:乳腺癌手术后大部分乳腺癌患者还需要辅助乳腺癌化疗、乳腺癌放疗、乳腺癌内分泌治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乳腺癌患者复查时间内容应听从乳腺癌主治医生的安排。

乳腺癌手术治疗后乳腺癌患者饮食特点:乳腺癌患者饮食要合乎卫生、营养,乳腺癌患者要多摄取营养均衡的完整食品,如蛋、肝、脑、鱼贝类、干果类、四神、纤维的食品及红色、紫色或削皮后会发黑的蔬菜水果。乳腺癌患者不要抽烟、喝酒及食用人工甘味剂之类。

乳腺癌病人在完成乳腺癌治疗计划之后,适当选食对防治乳腺癌有益的食品,对治疗乳腺癌是十分必要的。

乳腺癌患者要多吃些海产品:紫菜、海带、海蜇、海参、淡菜、牡蛎等。

乳腺癌患者要多吃豆类:绿豆、赤豆、绿豆芽等。

乳腺癌患者要多吃菜:芋艿、荸荠、茭白、冬瓜、口蘑、猴头菇、香菇、番茄等。

乳腺癌患者要多吃水果:橘子、苹果、山楂、鲜猕猴桃等。

其他:乌龟、甲鱼、黑鱼、薏米、木耳等食品。

乳腺癌治疗后工作及锻炼强度:乳腺癌患者可进行轻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

乳腺癌治疗后乳腺癌患者的保养:乳腺癌患者要保持乐观进取的态度。大多数乳腺癌患者会有情志不遂,忧思郁结之情况,且心中充满恐惧感,乳腺癌不是不治之症,手术切除乳房后乳腺癌患者亦不用自卑,生命是美好的,即使是乳腺癌末期也可因治疗而延长相当的生命。

防乳癌饮食大全你需要知道

在人类癌症中。由营养因素而引起的妇女癌症约占50%,其中乳腺癌是公认的与饮食密切相关的恶性肿瘤之一。研究表明,乳腺癌的发病与体内雌激素水平有关。雌激素浓度越高,发生乳腺癌的危险也越高。因此在女刁女的日常饮食中。女。果能增加一些可以降低雌激素浓度的饮食,就可以有效地减少乳腺癌的发病。尤其对已经确诊为乳腺癌的妇女,如果在手术、放疗、化疗之后适当增加可以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食品,就可能防止乳腺癌的复发和转移。下面推荐几种防治乳腺癌的常见食品,供广大女性读者参考。

1、菜花、卷心菜、大白菜等

以上蔬菜含有一种氮化合物,名叫吲哚一3一甲醇,具有转变雌激素、预防乳腺癌的作用。它不但可以将女性体内活性雌激素进行降解处理。而且还可通过无活性的雌激素阻止活性雌激素对正常乳房细胞的刺激作用。因些建议乳腺泉癌高发家族及朱生育和绝经期较晚的妇女多吃一些菜花类食品。

2、大豆类食品,如豆腐、豆奶、豆浆等

临床发现,食物中豆类蛋白占总蛋白的比例增加时,乳腺癌的发病率就低。这是由于豆类中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是一种类似人类雌激素的化合物。它可在肠道中被胡萝卜素转化成一种因子,这种因子可抑制体内的激素依赖性致癌物对乳房的致癌作用。因此,女性尤其已患乳腺癌的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豆腐、豆浆及豆奶食品。

3、海藻类食品,如海带、紫菜、裙带菜等

沿海地区的妇女患乳腺癌比较少。日本和欧美国家一样同属发达国家,但日本乳腺癌发病率比一般西方国家要低得多。研究发现,这是由于日本妇女常吃海藻类食品。日本人吃海藻居世界首位,平均每人每天4.9~7.3克。海藻类食品是一种含钙较多的碱性食品,癌症患者血液多呈酸性。常吃海藻能调节血液酸碱平衡,达到防癌治癌目的。

4、酸奶制品

酸牛奶中含有高活性乳酸菌和嗜热链球菌,它们的产物可干预人体内的肝肠循环,以减少人体对月旨肪白白吸收。减少乳腺癌的发病(脂肪是乳腺癌的重要原因)。同时还可增加人体免疫球蛋白的数量,以利于提高整个机体的营养水平。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