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尿失禁 > 正文

女人一老就会尿失禁原因可能头一次听说 尿失禁的原因有哪些

女人一老就会尿失禁原因可能头一次听说

不敢喝水、咳嗽、大笑......今年65岁的张阿姨,在本可以满心欢喜迎来退休生活的日子里,却忍受着日益严重的尿频难题。

“以前只是尿频,现在一憋尿小腹就疼痛难忍,包着成人尿不湿才敢出门活动,更别说逛街买菜、接孙子上下学了......”张阿姨有苦难言。

经医生诊治,张阿姨原是患上了压力性尿失禁。尿失禁是常见疾病,妇女多见,常见有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国际尿控学会(ICS)定义它为“构成社会和卫生问题,且客观上能被证实有不自主的尿液流出”的疾病,也即老百姓俗说的不自主的“尿裤子”。

尿液为什么不自主的漏出来?

张阿姨遇到的难题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以前“阀门”好好的,现在却失控了呢?

要说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病原理,就不得不提到位于盆底的盆底肌。这组肌肉虽然看不见,却承担着人体非常重要的生理机能,包括控制储尿、排尿,储便、排便及生殖性行为等生理过程。

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

介绍,盆底肌肉在控制尿道时类似于一个阀门开关,不排尿时尿道紧绷。一旦盆底肌肉出现松弛,给它一定的压力,当压力超过盆底肌肉所能承受的范围,“阀门”就会松开,尿液自然漏了出来。

“除了盆底肌这个大原因,漏尿的产生也可能是尿道的粘膜‘密封性’不够,即便两边的肌肉压得很紧,但粘膜变薄、不够光滑,弹力下降,且有一定程度的萎缩,有压力的时候同样会出现漏尿。”北京医院泌尿外科张耀光说道。

尿失禁并不是衰老所致

调查显示,女性人群中约23-45%不同程度尿失禁,7%有明显症状,而且当中50%为压力性尿失禁。

年龄超过50岁的女性,近一半人有被尿失禁盯上的可能。

“然而女性患者中只有四分之一的人选择就诊,很多患者不知道这个病可以就医,他们甚至认为‘尿裤子’是人体自然衰老的过程。”张耀光指出,尽管尿失禁多发于中老年女性身上,但它并不是人体自然衰老的过程。

尿失禁在女性中高发,和女性身体的解剖结构及生理特点有一定关系,这是因为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宽,女性还要经历怀孕、生产,尿道周围的组织容易受到撕拉,松弛。

总体来说,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和女性生育次数、初次生育年龄、生产方式、胎儿大小都有关联。此外影响因素还有肥胖、种族和遗传、雌激素下降、子宫切除术、吸烟、高强体力活动等。

如何关好“阀门”?

尿失禁并非治不好,在防治上,张耀光给出的建议是,

如果您比较胖,第一件事就是要减肥;生育后、中老年妇女平时可以多做做盆底训练,如凯格尔运动;如果您症状较轻,可以试试提肛训练。

治疗轻度压力性尿失禁,临床上有CO2激光技术;治疗中重度压力性尿失禁,也有吊带手术,一般在30分钟就能完成,约有95%的患者术后漏尿好转90%以上。

尿失禁并非治不好,当您有经常尿频、不由自主的漏尿等现象,并且影响到日常生活,建议您咨询专业医师,及时就诊。

最后附上一套盆底锻炼操,适合大家休闲时练习:两条腿交叉,手成鸭蹼形,然后下蹲,保持3~4秒起来。15次为一组,每天练3~5组休息一下,根据自己体力来锻炼。

尿失禁的原因有哪些

尿失禁是由于泌尿系统出现问题引发的,而一些疾病也会引发尿失禁,比如男性的前列腺疾病或是女性的妇科疾病等。尿失禁还和肾脏功能有关,肾脏功能出现问题就有尿失禁出现。那么,尿失禁的原因是什么呢?尿失禁怎么诊断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症状表现

1.显著尿频,每次尿量甚少,重者有尿失禁;

2.对侧肾积水时,上腹部摸到肿块;

3.严重时出现慢性肾功能不全症状;

2、诊断依据

1.肾结核病史;

2.显著尿频,每次尿量甚少,重者有尿失禁;

3.上腹部可触及肿大肾脏;

4.晚期慢性肾功能不全症状;

5.膀胱造影示膀胱容量缩小,呈园形,边缘不规则,造影剂可经输尿管口返流到输尿管和肾盂;

3、治疗原则

1.如无尿道狭窄,则行乙状结肠膀胱扩大术;

2.如有尿道狭窄,可行尿流改道术如回肠膀胱、输尿管皮肤造娄术等;

4、用药原则

1.确诊为结核者,一般可联合使用基本药物中的3种“杀菌”抗结核药物治疗3~6个月,然后使用2种药物用至1~2年。

2.如果出现明显副作用,可依次选用其余各药。

3.因结核病是消耗性疾病,故要加强营养,除非氮质血症,否则可以高蛋白饮食。

4.必要时可作手术治疗,手术前进行药物治疗1~3个月,术后继续药物治疗至疗程结束,手术目的主要是解除梗阻、止血、病源清除或病肾切除。5.如出现肾功能衰竭,可按慢性肾功能衰竭常规治疗,主要是透析疗法或肾移植。

5、预防常识

早期治疗肾结核,可防止膀胱发生严重结核病变,并在治疗过程中注意这一并发症的发生,则可取得较好的效果。

6、如何预防小便失禁

1、要有乐观、豁达的心情。

2、防止尿道感染。养成大小便后由前往后擦手纸的习惯,避免尿道口感染。性生活前,夫妻先用温开水洗净外阴,同房后女方立即排空尿液,清洗外阴。若同房后发生尿痛、尿频,可服抗尿路感染药物3~5天,在炎症初期快速治愈。

3、保持有规律的性生活。

4、加强体育锻炼,积极治疗各种慢性疾病。肺气肿、哮喘、支气管炎、肥胖、腹腔内巨大肿瘤等,都可引起腹压增高而导致尿失禁,应积极治疗这些慢性疾病,改善全身营养状况。同时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和盆底肌群锻炼。

5、妇女生小孩后要注意休息,不要过早负重和劳累,每天应坚持收缩肛门5~10分钟。平时不要憋尿,还要注意减肥,如果有产伤要及时修复。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