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口角炎 > 正文

什么是口角炎 口角炎怎么办

什么是口角炎

口角炎的俗称是烂嘴角,病症经常发生在人的口角黏膜的一侧或两侧。之所以出现这种症状是因为长期缺乏维生素B2。因病因不同而分为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球菌性口角炎、真菌性口角炎。具体分析,如下所述:

一、病因

口角炎可以从内在与外在这两方面讲述。

1、内在病因:牙齿位置不对;缺乏维生素B2

牙齿位置不对:牙齿位置不合适,致使上唇压叠于下唇,口角就会发生皱褶,导致该处黏膜经常处于浸渍中。

缺乏维生素B2:维生素B2又称核黄素,这种核黄素的缺失可伴有草莓样舌和阴囊瘙痒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B2缺失,导致口角糜烂。

2、外在病因:伤口感染

伤口感染:病原菌多为低毒性的化脓球菌或白色念珠菌,多见于儿童。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周围的病菌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引起口角炎。所以,口角炎发生,自己要保持清洁状态,避免伤口感染,加重病情。

二、口角炎的症状

口角炎的症状可以分为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球菌性口角炎、真菌性口角炎。

1、营养不良性口角炎:

人体中营养缺乏和维生素B族缺乏者中常有发生营养不良性口角炎,其中以维生素B族缺乏引起的口角炎最常见。

2.球菌性口角炎:

由于链球菌、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球菌性口角炎。

3.真菌性口角炎

是由于真菌(主要是)感染引起的真菌性口角炎,其中主要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口角炎。

口角炎怎么办

口角炎怎么办?出现这种口角炎的症状,一要注意营养均衡,及时补充维生素B2;二要注意个人卫生;三要治疗处理。下面为你详细介绍。

1、注意营养均衡,及时补充维生素B2

营养均衡,能够使人体保持健康状态。日常生活中,假如出现口角炎,有可能会是人体缺乏维生素B2的缘故。所以,平时我们可以多吃含有维生素B2的食品,比如:动物肝脏、鸡蛋、牛奶、豆类及某些蔬菜,如雪里红、油菜、菠菜、青蒜等绿叶蔬菜。

2、注意个人卫生

平时多注意个人卫生,就能避免出现口角炎这种现象。比如:吃完食物,记得要漱口刷牙,必要时,可以购买口腔清洁剂来帮助。另外,口角炎会因为天气而出现,天气干燥的时候,脸部没有及时补水,又不注意卫生,嘴唇太干导致口角裂开,一旦被细菌感染,就会加重病情,因此会出现口角炎这种现象。

3、治疗处理

口角炎属的病菌感染中,最常见的是厌氧菌感染和念珠菌感染。如果病情不严重,创伤性口角炎是可以考虑主要以局部治疗为主,几天或者数周后可以痊愈。如果是严重者需全身治疗。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