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脖子上有肿块就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警惕5个常见的甲状腺癌诱因

如果碘摄取异常,身体中缺乏碘或者碘超标时,可能会诱发甲状腺癌;颈部受到放射辐射损伤、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时,也会导致这种疾病出现;甲状腺髓样癌还有明显的家族史;另外,出现甲状腺良性病变后治疗不及时,也可能会发生癌变。

近几年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患有这种疾病时,常会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不适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出现骨转移、肺转移、肝转移等,有很高的致命风险。中年女性的发病率要远远高于男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更应做好预防措施,降低疾病的发病率,那么,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呢?

1、碘异常引起

碘是身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如果身体中碘含量不足,甲状腺激素合成会减少,这时候就会导致促成甲状腺激素水平增高,严重时有可能会导致甲状腺癌出现。如果摄取的碘太多,体内碘超标时,也会诱发甲状腺癌。

2、放射辐射引起

甲状腺对放射线比较敏感,如果颈部长时间接受放射线的照射,就可能会导致甲状腺细胞出现癌性病变,诱发甲状腺癌。长时间处在高辐射的环境中,甲状腺细胞也会因为受到不良刺激,出现癌变;另外生活在核污染区域的人患甲状腺的可能性也会比较高。

3、雌激素高引起

临床数据显示,患有乳腺癌后出现甲状腺癌的几率要远远高于其他人。这是因为患有乳腺癌后,身体雌激素分泌明显偏高,甲状腺是身体的内分泌器官,反复受到雌激素的影响时,就可能会诱发甲状腺癌。

4、遗传因素引起

甲状腺髓样癌有明显的家族史,这种疾病的出现可能与染色体遗传因素有关系,如果家族中有人患有甲状腺癌,自己出现甲状腺癌的可能性会高于其他人。建议定期复查,一旦发现有甲状腺癌的倾向,或者出现早期病变后,及时治疗,可以降低疾病对身体健康的危害。

5、其他甲状腺病变引起

甲状腺炎、甲状腺瘤等虽然都是良性病变,也要注意积极治疗。因为这些疾病治疗不及时,导致病情加重时,也可能会出现恶变,引起甲状腺癌。

脖子上有肿块就是甲状腺癌?需要看情况

甲状腺癌是现在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年轻人当中比较常见。尤其是女性,它的出现具有一定的症状,其中以颈部肿块或者结节最为典型。既然这样,那么是不是摸到脖子有肿块就意味着是甲状腺癌呢?答案是:需要看情况。

脖子上有肿块就是甲状腺癌?

对自己身体有足够多了解的人也许会发现,自己脖子上莫名出现了肿块结节,便以为是甲状腺癌了。其实这种理解不科学,因为甲状腺癌势必会造成脖子肿块,但是脖子上有肿块却并不一定是甲状腺癌。

情况一:甲状腺良性结节

甲状腺良性结节是一种常见的良性甲状腺疾病,患者可以摸到脖子有结块。但是这种结块的表面一般是比较光滑的,而且不会有疼痛,虽然说甲状腺癌是一种独立发生的过程。但是也并不能排除甲状结节不能够转化成为甲状腺癌。

情况二:淋巴结肿大

我们的脖子上有很多淋巴结,很多时候我们摸到的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而已。尤其是最近有过严重的感染或者其他的疾病时,因此,尽管不是因为甲状腺癌引起的肿块。但是仍是需要我们重视及时寻找导致淋巴结肿大的原因。

综上,脖子上的肿块有好几种可能,所以不要杞人忧天,退一万步来说,就算你摸到的真的是甲状腺癌。你可知道,甲状腺癌也分很多类型,恶化程度低的甲状腺癌发展到恶性程度高的花费的时间甚至需要数十年,所以,只要发现肿块后进行检查并干预,也不至于致命。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