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急性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症状有什么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该如何预防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症状有什么

产后乳腺炎是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多为急性乳腺炎,常发生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妇女,所以又称之为哺乳期乳腺炎。急性乳腺炎的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糖球菌及溶血性链球菌,经乳头的裂口或血性感染所致。哺乳期妈妈患急性乳腺炎,会出现一侧乳房局部胀痛,皮肤红、肿、热或有肿块,压痛,甚至出现寒战、高热、全身疲乏无力,局部形成脓肿,时有波动感。而不同时期的急性乳腺炎有各自的特点:

1、急性单纯性乳腺炎初期:乳房胀痛,皮温高,压痛,因乳汁的淤滞,静脉和淋巴的回流不畅,乳房局部出现边界不清的硬结,此阶段如能正确处理,则炎症可消散。

2、急性化脓性乳腺炎:局部皮肤红、肿、热、痛,硬结明显,触痛加重,病人寒战,高热、头痛、无力、肿块等全身中毒症状,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疼痛。

3、脓肿形成期:急性乳腺炎局限化,即形成急性乳房脓肿,此时肿块波动感,表浅的脓肿波动相对明显,脓肿可以向外破溃,也可以向内破溃穿入乳管,自乳头排出脓液,当脓肿破入乳房后至胸大肌前疏松组织中则形成乳房后脓肿,此时应禁止哺乳。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该如何预防

产前

1、在怀孕末期应用75%的酒精擦试乳头,或用温水洗,以增强乳房皮肤的柔韧和抵抗力。挤出乳管内的脂栓。

2、乳头内陷者,怀孕前需用手挤出乳头,按摩牵拉纠正之。

产后

1、要保证母乳喂养的姿势正确以及宝宝的吸吮方式正确。不要让宝宝只含到乳头而造成乳头皲裂,以致细菌沿着皲裂的乳头进入乳腺管引起急性乳腺炎。

2、哺乳时一定要让宝宝吃空一侧乳房再吃另一侧,不要两边乳房交替吃,以防宝宝长时间吃不到奶后引起乳汁淤积造成急性乳腺炎。若妈妈的奶很充足,宝宝只吃一边就饱了,另一边又很胀,就一定要把胀的一边乳房的乳汁挤掉,不要留在乳房里,以防形成硬结造成急性乳腺炎。同时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不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

3、要侧睡与仰躺睡交替进行,禁忌妈妈趴着睡。以防止挤压乳房引起乳汁淤积造成急性乳腺炎。

4、不戴有钢托的胸罩。妈妈的乳汁会时常不经意地流出,加上因乳房有乳汁充盈造成乳房下垂,这时候新妈妈不要戴带有钢托的胸罩,最好戴专门的哺乳胸罩,以防带有钢托的胸罩挤压乳腺管造成局部乳汁淤积引起急性乳腺炎。

5、要注意自身卫生清洁,喂宝宝前后最好用清水擦洗,然后用卫生的毛巾将乳头擦拭干净,保持乳头的清洁。

6、产后催奶不宜过急。产后补充营养并不是多多益善,帮助下奶的鱼汤、肉汤或鸡汤一定要根据奶水分泌的多少适量饮用。因为有些新妈妈在开始分泌奶水时乳腺管尚未通畅,而新生儿吸吮能力弱,如果大量分泌乳汁容易造成奶胀结块,给新妈妈带来痛苦。所以,产后进食下奶的食物应从少量开始。

7、乳腺炎的成脓期,应少吃有发奶”作用的劳腥汤水,以免加重病情。宜多吃具有清热作用的蔬菜水果,如番茄、青菜、丝瓜、黄瓜、绿豆、鲜藕、金橘饼等。海带具有软坚散结的作用,可多吃些。同时保持情绪舒畅。

8、注意饮食调摄:宜食清淡而富于营养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瓜果,如西红柿、丝瓜、黄瓜、鲜藕、桔子等,忌食辛辣、刺激、荤腥油腻之品。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