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急性阑尾炎 > 正文

这里疼痛小心是急性阑尾炎 急性阑尾炎怎样急救

这里疼痛小心是急性阑尾炎

当患上急性阑尾炎之后,更多的人都表现为腹部疼痛,但是,急性阑尾炎的症状,也是根据每个人的疾病状况不同,所表现的症状也有所区别,那么,今天就请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急性阑尾炎的症状以及急性阑尾炎是什么引起的?

急性阑尾炎的症状

1.腹痛

急性阑尾炎的典型症状就是腹痛,而阑尾炎的腹痛是开始与上腹部的,慢慢的逐渐转移到肚脐部位,它的疼痛是转移的,而且不同类型的阑尾炎也会有不同的疼痛表现,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如单纯性阑尾炎表现为轻度隐痛;化脓性阑尾炎呈阵发性胀痛和剧痛;坏疽性阑尾炎呈持续性剧烈腹痛;穿孔性阑尾炎因阑尾腔压力骤减,腹痛可暂时减轻,但出现腹膜炎后,腹痛又会持续加剧。

不同位置的阑尾炎,其腹痛部位也有区别,如盲肠后位阑尾炎疼痛在侧腰部,盆位阑尾炎腹痛在耻骨上区,肝下区阑尾炎可引起右上腹痛,极少数左下腹部阑尾炎呈左下腹痛。

2.胃肠道症状

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乏力、发烧、排便次数增多。如果阑尾炎化脓还会出现里急后重的症状。阑尾炎引起腹膜炎会导致肠麻痹,出现腹胀,整个腹部都有压痛,特别是抬手后跳痛,称反跳痛,腹肌紧张呈板状。

3.全身症状

(1)发热、寒战:早期患者多有轻度体温升高,多数体温低于39℃。化脓性或坏疽性阑尾炎早期或发生弥漫性腹膜炎时,体温可达39%以上。若炎症局限或形成脓肿,体温反而降低至38℃左右。寒战多不明显,但部分坏疽性阑尾炎穿孔所致弥漫性腹膜炎或门静脉炎时多伴有寒战。

(2)部分患者出现头痛、乏力、脉搏加快,也可因炎症刺激膀胱而出现尿频、尿急。若脓肿溃破腹壁则形成腹壁窦道。阑尾炎引起的腹膜炎症或周围脓肿可出现腹胀,甚至肠梗阻症状。

急性阑尾炎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阑尾炎的病因较多,其中最常见的是阑尾管腔堵塞而引发,引起阑尾管腔堵塞一般是因为淋巴滤泡发生了增生,粪石阻塞也可造成阑尾管腔堵塞。除此之外,一些患者是由于异物、食物残渣、肿瘤等原因致使此部位发生堵塞。为何这个部位容易发生堵塞呢?这是因为阑尾管腔的开口十分狭小,而且管腔部位很细,所以很多原因可以使它发生堵塞。一旦其发生堵塞,腔内压力上升,无法正常运行血液,就会发生急性阑尾炎。

急性阑尾炎的另一个常见病因是细菌感染。由于阑尾管腔受到细菌的入侵和繁殖,在管腔内不断分泌毒素,是粘膜上皮受到损伤甚至发生溃疡之后,阑尾壁间质的压力急剧升高,血液无法正常运行,就会发生急性阑尾炎。目前常见的引发急性阑尾炎的病菌一般是革兰阴性杆菌或厌氧菌。

除此之外,急性阑尾炎的发生还与一些胃肠道功能障碍有关,当胃肠道功能不正常时,阑尾肌肉和血管有可能发生痉挛,从而导致血液运行受阻、黏膜发炎、阑尾管腔狭窄等。一些不良饮食习惯也可引发急性阑尾炎,还有部分急性阑尾炎患者家中有此病的病史,其患病的概率也比一般人更高。

那么,以上就是急性阑尾炎的发病原因,想要预防急性阑尾炎,就要注意生活中的饮食卫生,而且还有注意在饭后不要奔跑,在平时的时候多锻炼身体,让自己的体质增强,这样一来急性阑尾炎就不容易病发,但是,便秘、腹泻等疾病一旦发生要及早治愈。

急性阑尾炎怎样急救

急性阑尾炎非常可怕,相信得过阑尾炎的一定知道这威力,重的抢救不及时直接丧失性命,所以为了身边人和自己的健康还是耐心学一下吧。

急性阑尾炎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病情若被耽误,容易出现阑尾化脓穿孔,形成化脓性腹膜炎,引起休克而危及生命,所以需要立即到医院诊治。入院前,可给予抗生素治疗,如甲硝唑、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阿莫西林等。不要用止疼药,以免掩盖症状,贻误诊治。

一、基础治疗:

包括卧床休息、控制饮食、适当补液和对症处理等。

二、抗菌治疗:

选用广谱抗生素(女日氨苄青霉素)和抗厌氧菌的药物,如灭滴灵。

三、针刺治疗:

可取足三里、阑尾穴强刺激,留针30分钟,每日2次,连续3天。

四、中药治疗:可分外敷和内服两种

外敷:适用于阑尾脓肿。如四黄散(大黄、黄连、黄芩和黄柏各等份)、冰片适量,共研成细沫后用温水调成糊状,供外敷用。

内服:主要作用是清热解毒、行气活血及通里攻下。根据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将急性阑尾炎分成三期,并各选其主要方剂。

五、去医院作手术治疗。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