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的原因 骨质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骨质增生的原因

骨质增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让患者痛苦不堪,所以一定要加强锻炼,劳逸结合,注意饮食调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免耽误病情。那么骨质增生的原因有哪些呢?

1、年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腰椎因运动磨合会不可避免的出现退行性改变,进而出现骨质增生。绝大部分60岁以上的正常人拍片时均可发现腰椎的退变老化现象,如骨刺形成、椎间隙狭窄等改变。

2、外伤史:腰椎受过外伤,或腰部外伤治愈不及时、不彻底,均可成为骨质增生的重要外因;外伤一定程度损坏了腰部的正常结构,易引起腰椎退变。

3、劳损因素:腰椎若长期受到反复劳损及过度活动等不良因素的刺激,则有可能加速腰椎的退变,使椎间盘突出并导致骨刺的出现;长期做过度的屈伸活动和腰部负荷过重,均可引起腰椎的慢性劳损。

4、姿势不正确:长时间维持同一动作,如久坐久站、低头工作、长时间驾驶等,可使腰部出现疲劳感,进而引起腰椎劳损;长时间姿势不正确,如看书写字距书本太近、睡姿不正确等,均可导致腰椎骨质增生出现。

骨质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骨质增生通常,多发生于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多为负重活动度较大的部位,如脊柱的颈椎和腰椎,下肢的髋关节和膝关节等。那么骨质增生的症状有哪些呢?

骨质增生可发生于颈椎、腰椎、膝盖及足跟部,不同病变部位有不同的症状。

1、颈椎骨质增生:骨刺压迫血管直接影响血液循环,主要表现为颈项部疼痛、活动受限、活动时有弹响声、上肢无力、手指发麻、头晕、恶心、甚至视物模糊;若骨刺伸向椎管内压迫了脊髓,可导致走路不稳、四肢麻木、大小便失禁、瘫痪等严重后果。

2、腰椎骨质增生:以腰3、腰4最常见,患者常出现腰椎及腰部软组织酸痛、胀痛、僵硬及疲乏感,甚至表现为弯腰受限。若压迫坐骨神经可引起坐骨神经炎,出现患肢剧烈麻痛、灼痛、抽痛或串痛,可向整个下肢放射。

3、膝盖骨质增生:病变初期膝关节疼痛不严重,呈持续性隐痛,与气温变化和活动有关。长时间行走、剧烈运动或久坐起立行走时,膝关节疼痛僵硬,但稍活动后可好转。患者上下楼困难,下楼时膝关节发软而易摔倒;严重时,膝关节出现畸形、酸痛胀痛、活动受限、伸屈活动有弹响声。部分患者可见关节积液,局部有明显肿胀、压缩现象。

4、足跟骨质增生:其症状为足跟压痛、脚底疼痛,起床下地第一步疼痛剧烈,表现为早晨重、下午轻;走路时足跟不敢着地,有针刺的感觉。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