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肛门失禁 > 正文

大便失禁了很严重吗 老人大便失禁怎么办

大便失禁了很严重吗

生活中,父母有时为了表达自己的多辛苦,常常会说是一把屎一把尿把我们养大的。虽然听起来的确不好听,但父母非常伟大却是事实。其实,人总会有老的一天,也许会发生角色互换。人到了一定的年纪之后,如果失去了自理能力,也可能成为需要被照顾屎尿的弱者。

老年失禁非常尴尬,大便不受控制,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大便失禁别先忙着尴尬,正确治疗才是首要。大便失禁,尽管对于人的生命没有太大的威胁,但会严重影响到生活的质量,给人带来心理伤害。先找到原因,才有助于改善。

哪些原因,可能会造成大便失禁?

先天原因。首先,如果是神经系统发育有所缺陷的话,可能会有大便失禁的状况发生。因为本身的收缩功能比较差,人的感觉不明显,此时便意和排便的动作都会受到影响,除了大便失禁以后,也会有尿失禁的情况发生。

受到外伤。如果肛管的直肠受到了损伤的话,就可能因为功能丧失而带来大便失禁的问题发生。譬如说刺伤或是撕裂的伤害,尤其是女性在生孩子时,可能会带来外部的伤害,在生产后会有失禁的状况发生。

神经损伤。脑部的外伤或是肿块、以及脑梗死等神经方面的损伤,也可能带来大便失禁的表现。

直肠问题。直肠的健康问题,对于大便的影响是非常直接和明显的,若是有长期腹泻等不良的反映时要多加注意。造成直肠脱垂的话,很可能就会影响到正常排便,进而造成大便失禁。

老人大便失禁怎么办

出现大便失禁的时候,不仅是房间的味道有异味,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对于本人来说也是一件极其不舒服的事情,而且也会对肛周的皮肤造成刺激,容易造成肛周皮肤发红的现象,小孩子处理起来的时候很简单可能是由于体重的因素在里面,那么如果是老人出现大便失禁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不要嫌弃老人

老人出现这样的状况的时候,作为小辈的可不要嫌弃老人。其实出现这样的状况,老人也不愿意这样的,更不要觉得脏啊、臭啊什么的。人都会有老的那么一天,如果自己再未来的莫一天也出现了这样的状况的时候,小辈们也是嫌弃你,你会怎样想呢?因此,这个时候不要嫌弃老人,我们需要积极的采取措施,照顾老人,这样才可以给小辈做出榜样,要孝敬老人,这样一代一代的往下传承下去。

做好肛周皮肤护理

老人出现大便失禁的时候首先要做好肛周皮肤护理。及时的清理带肛周的排泄物,特别是稀便,及时用清水清洗,用软布擦干,不要硬擦,容易损害肛周的皮肤,肛周皮肤出现破损了,破损了就容易感染,还不容易愈合。

保持肛周皮肤的清洁干燥

因为粪便的潮湿刺激,肛周皮肤很容易的就出现发红或是其他的一些皮疹情况。因此要保持肛周皮肤的清洁干燥,可以砸肛周涂抹一些保护性的软膏,减轻皮肤的刺激,以保护肛周皮肤的完整性。

分析一下原因

老人出现大便失禁的时候,要注意分析一下原因。观察一下老人平常老人在正常情况下排便的形态,是不是因为服用某些药物出现这些情况,还是因为本身的疾病造成的,只有将原因分析出来了,才好做针对性的处理。

保证充足的营养

老人出现大便失禁的时候,要注意给老人补充营养,以补充因为大便失禁丢失的水分和体液。不要摄入与刺激性的食物,每天摄入充足的液体。不能因为怕老人多解大便就减少饮食。

提供一些辅助的器具

老人出现大便失禁的时候,要注意在老人的床旁放置一些便利的器具,比如:床旁坐便器啊,还有就是成人用的纸尿裤、轮椅或拐杖之类的器具。如果老人有活能力的话,就可以自己顺手使用,不至于弄脏衣服。如果老人不能进行下床活动,就可以给老人穿纸尿裤,要注意及时的查看纸尿裤,及时清理,换上干净的衣裤和纸尿裤。

及时的去医院就诊

老人出现大便失禁的情况,在排除了生理性的因素后,还需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就诊,明确造成老人大便失禁的原因,然后根据原因来采取治疗措施,以帮助老人尽快的恢复正常的排便习惯。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