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是怎么引起的 高血脂除了吃降脂药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高血脂是怎么引起的

1、遗传

高血脂是有几率能够通过家族遗传,直接传给下一代的。这是因为家族中的基因存在着缺陷,尤其是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代谢相关的部分基因,若是发生异变,产生缺陷,就会有几率传给后代。

2、缺乏运动

研究发现,人一旦缺乏运动,那么体内的血脂含量就会升高,这无疑是增加了高血脂的风险。而若是每天能够坚持进行一些适量的运动,把体内多余的热量以及脂肪消耗掉,那么就能够有效的降低体内血脂含量,减少高血脂发生的几率。

3、不良的饮食结构

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很多人每天都保持着高脂高糖以及低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这会导致人体内摄入过量的脂质热量,多余的脂质热量就会在体内堆积,并且转化成甘油三酯,最终引发高血脂。

而若是长时间保持低纤维饮食,会使得体内的油脂无法正常转运,堆积在体内,也会引发高血脂。

4、肥胖

肥胖的人,体内的脂质含量会比正常人高上许多,再加上不经常运动,以及饮食的不健康,会使得患上高血脂的几率比正常人高上许多。

5、酗酒

酒中的酒精,进入人体后便会转化成乙酸,而乙酸是能够导致游离脂肪酸氧化速度减慢的,这便会使得脂肪酸在肝脏中被转化成甘油三脂,长期下来,便会引发高血脂症。

6、与药物相关

若是长期利尿剂、降糖药物和口服避孕药等药物,是会使得血液中的血脂发生异常的,长期如此,便会引发高血脂。不过这是能够逆转的,只需停用3至6个月左右的药物,血脂水平就会慢慢恢复正常。

7、与疾病相关

一些比较特殊的疾病,如肾脏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尿毒症以及糖尿病等,也会影响到人体内的脂质代谢,长期下来也会有几率引发高血脂。

高血脂除了吃降脂药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多喝水,能够稀释血液,特别是在刚起床和睡觉前这两个时间点,喝一杯水够很好地控制血脂。而喝水时,在水中加入一些青梅柑桃液,补充白蛋白、氨基酸以及黄酮类等营养物质,便能够起到降血脂的作用。

第二,多吃蔬果,补充膳食纤维以及各种维生素,吸收肠道内的脂肪,清除体内自由基,从而达到降低血液中脂质含量的目的,对血管也是好处颇多。

第三,养成低脂饮食的习惯,平时多吃植物油、瘦肉等,少吃动物油以及肥肉,否则每天大鱼大肉,会摄入过量的饱和脂肪酸,很容易就会导致血脂升高。

第四,戒烟戒酒,要想远离高血脂,戒烟戒酒至关重要,长期喝酒和吸烟的人,吃再多的降脂药物也无济于事。

第五,多运动,运动有助于脂肪的燃烧,体重保持在合理的范围,没有肥胖了,血脂自然也控制好了。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