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高血脂 > 正文

怎样预防高血脂 女性高血脂该怎么办

怎样预防高血脂

怎样预防高血脂好?日常生活中的不合理的饮食容易让血脂值升高,成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复合性高脂血症的初征。在日常生活中,了解预防高血脂的方法很重要。那么怎样预防高血脂呢?

高脂血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高脂血症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与先天性和遗传有关,是由于单基因缺陷或多基因缺陷,使参与脂蛋白转运和代谢的受体、酶或载脂蛋白异常所致,或由于环境因素(饮食、营养、药物)和通过未知的机制而致。继发性多发生于代谢性紊乱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黏液性水肿、甲状腺功能低下、肥胖、肝肾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或与其他因素年龄、性别、季节、饮酒、吸烟、饮食、体力活动、精神紧张、情绪活动等有关。

在平时的生活之中,一定要去合理的安排饮食,避免在平时生活上出现高脂食品,并且此时要采取少食多餐,多吃蔬菜、和一些富含纤维素食品,才能避免高血脂的现象发生的。

预防高血脂还在于饮食方面和运动方面的预防。运动预防很简单,平时多运动,疾病少来找,运动能成就健康的体魄。关键是饮食预防。

饮食上,多吃粗杂粮,由于粗杂粮中的糖类分解较缓慢,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脂作用,对控制血脂有利;

水果也应限量,可以多吃山楂、苹果这类水果,这些水果含有极为丰富的果胶(这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还具有防止脂肪聚集的作用。

可以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豆制品等;还要将体重控制在正常的范围之内,不要过于肥胖。

女性高血脂该怎么办

21世纪的女性能撑起半边天,摆脱相夫教子的命运,不少现代女性在不同职场领域创造了傲人成绩。但同时,工作、家庭双重负担下,不少女性朋友养成了不按时作息,饮食不均衡等坏习惯,导致各种身体疾病的出现,其中女性高血脂就困扰着许多人。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担忧道,女性高血脂怎么办?妈妈网百科为大家归纳了以下建议。

1、控制热量的摄入

每人每天的热量摄入应控制在294卡/公斤体重内,控制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也应十分严格,每人每天不宜超过300毫克,尽量不吃或少吃动物内脏,蛋类每天不超过一个,应提倡吃含有花生油的植物油。宜多选用奶类、鱼类、豆类、瘦肉、海产品、蔬菜、水果等。

2、控制食盐的摄入

食盐的摄入,每人每天应少于8克。

3、科学的生活方式

高血脂的防治还要注意生活方式要有规律性,适当的参加体育运动(运动食品)和文娱活动,不吸烟、不酗酒、避免精神紧张,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4、定期体检

45岁以上者、肥胖者、高脂血症家族史者、经常参加应酬者、精神高度紧张者,都属高发人群,建议每年应检查一次血脂。

5、药物调节

调脂治疗最根本的目的是预防延缓冠心病、脑中风等疾病的发生。当通过合理调整饮食结构、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后,仍不能使血脂降至理想水平时,就必须用药物治疗,治疗高脂血症必须长期服药。

6、推拿疗法

操作:以头面部、上肢、腰背部、下肢为主,分别取坐位、俯卧、平卧等姿势,采用滚、按、揉、推、拿、拨、叩等手法,以患者自觉明显酸、胀感为度,每次推拿20~30分钟,20次为一疗程。

疗效:治疗26例中,胆固醇下降17例,不变9例,总有效率为65%;β-脂蛋白下降20例,不变6例,总有效率为77%。

女性可以通过食物调节、药物调节和运动推拿的方式达到降血脂的效果,同时妈妈网百科建议你,当通过合理调整饮食结构、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后,仍不能使血脂降至理想水平时,就必须用药物治疗,治疗高脂血症必须长期服药。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