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唇炎 > 正文

唇炎是什么 唇炎的症状有哪些

唇炎是什么

当您经常出现嘴唇干燥、皲裂、脱屑的现象的话,那就要小心了,可能是因为患上唇炎引起的,而不是单纯的嘴唇干了的,这个时候您需要去确诊一下的。

唇炎是一种以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粘膜病,有干燥脱屑型唇炎、过敏型唇炎、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肉芽肿性唇炎、腺型唇炎、真菌性唇炎、光敏性唇炎等各种类型。按病程分可有急性、慢性唇炎之分。

唇炎的症状有哪些

唇炎不仅仅就是会出现干燥、皲裂等现象,还有其他的一些伴随的症状,并且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腐烂的现象,所以一定要及时治疗的,那就来看看唇炎的具体症状有哪些吧。

1、上、下唇均可发生,但以上唇好发。可有以下2种表现。

干燥脱屑

唇红部干燥,脱屑、皲裂。裂口处有渗出物或出血。患者有的可无症状,有的可感唇干、灼热或痒痛不适,有的咬唇止痒,或撕脱鳞屑,致病情加重。

渗出结痂

唇部肿胀、糜烂、有炎性渗出物及出血,形成脓或血痂,撕脱痂皮则留糜烂面。因疼痛及结痂,致口唇活动不便。本病可时轻时重,反复发作,持续不愈。

2、表现为唇红部干燥、脱屑、皲裂。严重的表现为唇肿胀、糜烂,有炎性渗出物,形成血痂或脓痂,疼痛明显,有灼热感。

严重的病人会出现高烧、肌肉关节疼痛、头痛、咳嗽等症状,还会出现全身红斑性水疱,水疱破裂后出现皮肤大面积脱落,称为“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

过敏性唇炎以下唇多见,唇红糜烂,不超过唇红缘有浅黄色渗出物,唇部轻度肿胀,唇外翻,甚者肿胀明显而有出血或形成溃疡,并结血痂,痂皮揭后露出一出血创面,或有脓血。

局部灼热,疼痛、干燥、瘙痒,因摩擦而疼痛加重,唇部动作受阻,病情缠绵难愈,可长达数月或更长,颌下淋巴结肿大,局部有色素沉着,而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的症状与光敏性唇炎相似,有糜烂,溃疡,结脓血痂,脱屑,干裂、疼痛、肿胀等症状。此

外,还有在唇红缘与近粘膜处可出现白色短条纹,与盘状红斑狼疮相近,但病损不超过唇红缘,也无皮疹,扁平苔癣糜烂型的唇部糜烂范围较小,其周围必有白色花纹。

多形渗出性红斑起病急,多见于青年人,以糜烂出血、血痂为其特征。此外,对于长期不愈合的唇部溃疡,范围短期内突然增大,疼痛不重者,应排除唇癌的可能性。

本病相当于中医学“唇风”等范畴。其病多因阳明胃热,脾经血燥,或复感风邪,风热相搏所致。临床常见的证型有:

胃火上蒸型:证见患处色红肿胀,疼痒,口渴,口臭,尿赤便秘,舌质红,苔黄厚,脉洪数。

阴虚内热型;证见病变迁延,唇肿燥裂,结痂,脱屑,小便赤涩,大便干燥,舌干少津,脉数而实。

3、癌变率

癌变率大约为3%—5%。患者除有粗糙不适感外,起初并没有明显自觉症状,而多数是在口腔检查时偶尔发现的;而白斑可发生于颊、唇、舌、腭和牙龈等各部位。

对年龄较大患者,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吸烟者,其恶变可能性更大。不过口腔红斑虽不如白斑多见,但癌变率高,约为90%。唇炎给人们带来的影响,并不是简单的偏方和清新剂就能解决问题。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