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热射病怎么快速降温 热射病脑部损害症状?

热射病怎么快速降温

中暑热射病的病死率是很高的,热射病的病人主要表现为神志不清、发高烧,体温在40度以上,同时还会伴有全身多个器官的功能衰竭。热射病治疗的关键,就是在发病的前半个小时之内,想尽办法把病人过高的体温给迅速降下来,这关系的病人的存活问题。治疗时,首先得把病人挪到凉快、通风的房间,打开电扇和空调,脱去病人身上的衣服,把病人全身除了头部以外都泡在2-14度的冷水中,头部周围放上用湿毛巾包着的冰块,并且不停地搅动冷水,冷水浸泡是给热射病没有虚脱的病人迅速降温的最佳办法。如果病人虚脱,可以用15度左右的冷水反复擦洗身体。在医院里,还可以给病人用冰帽、冰袋、冰毯降温、胃里、肠子里灌冰盐水降温,输降温药物氯丙嗪降温。除了降温,其他就是对症处理,休克的要快速输液,抽搐的要抗抽搐,脑压高的脱水降颅压,昏迷的纳洛酮促醒,还要气管插管保护气道、防止误吸,呼吸衰竭的上呼吸机,肾衰、尿毒症、高血钾的上血液透析,消化道溃疡出血的用质子泵抑制剂,凝血有问题的输血等等。

热射病脑部损害症状?

病情分析:热射病主要以高热、无汗、意识不清为主要的临床症状,严重者可有昏迷、休克、心力衰竭等表现。部分患者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受损、凝血功能障碍、肝功能损害。该病可并发有心血管功能不全及低血容量性休克、呼吸功能不全、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以及横纹肌溶解。

一、典型症状

1、劳力性热射病:见于健康年轻人如参加训练的官兵,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进行高强度训练或从事重体力劳动,一段时间后忽感全身不适、发热、头痛、头晕、反应迟钝或忽然晕倒、神志不清,伴恶心、呕吐、呼吸急促等。体温迅速升高达40°C以上,出现谵妄、嗜睡和昏迷,皮肤干热、面色潮红或苍白,开始大汗、冷汗,继而无汗、心动过速、休克等。

2、非劳力性热射病:见于老年体衰者及产妇,其他高危人群包括精神分裂症、帕金森病、慢性酒精中毒及偏瘫或截瘫病人。84%~100%病人无汗,皮肤干热和发红,直肠温度最高可达46.5℃。病初可表现行为异常或瘤性发作,继而出现谕妄、昏迷和瞳孔对称缩小,严重者可出现低血压、休克、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肺水肿和脑水肿。约5%病人发生急性肾衰竭,可有轻、中度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常在发病后24小时左右死亡。

二、其他症状

1、中枢神经系统受损:早期即可出现严重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特征为躁动、谵妄和昏迷。还可出现其他神经学异常表现,包括行为怪异、幻觉、小脑功能障碍等。

2、凝血功能障碍:临床表现为皮肤淤斑、穿刺点出血及淤斑、结膜出血、黑便、血便、咯血、血尿、心肌出血、颅内出血等,合并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提示预后不良。

3、肝功能损害:重度肝损害是劳力性热射病的一个固有特征,天冬氨酸转氨酶、丙氨酸转氨酶、乳酸脱氢酶在发病后迅速升高,第3~4天达峰值,之后逐渐下降,而胆红素的升高相对滞后,通常在热射病发病后24~72小时开始升高。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