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痢疾是什么症状 痢疾和拉肚子的区别是什么?

痢疾是什么症状

细菌性痢疾的潜伏期可为数小时到一周不等,平均为1~4天。

患者的主要症状有发热、腹痛、腹泻、排黏液脓血便、里急后重等。

潜伏期的时长和症状的轻重与患者的年龄、抵抗力,感染细菌的数量、毒力及菌型,以及是否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措施相关。

急性菌痢

普通型(典型)

急起畏寒、高热,伴有头痛、乏力、食欲减退,并出现腹痛、腹泻,一般可在1~2天内由稀水样便转变为黏液脓血便,每日10余次至数十次,里急后重明显。常伴肠鸣音亢进,左下腹压痛。

轻型(非典型)

全身症状轻微,可无发热或仅有低热。有急性腹泻,次数小于10次/天,粪便稀且有黏液,可无脓血。腹痛、左下腹压痛、里急后重均轻微。

重型

多见于年老、体弱、营养不良的患者。急起发热,腹泻次数大于30次/天,为稀水脓血便,甚至大便失禁。腹痛、里急后重明显,常伴呕吐,脱水严重。严重时出现中毒性休克,心、肾功能不全,败血症等。

中毒性菌痢

多见于2~7岁的儿童。起病急骤,畏寒、高热、烦躁、惊厥,并有中毒性休克表现;肠道症状通常较轻。

中毒性菌痢根据临床症状可分为以下三型:

休克型

以感染性休克为主要表现。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湿冷,皮肤出现花斑、发绀,心率加快,脉搏细速,血压下降,并可出现心肾功能不全及意识障碍等症状。

脑型

突出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等,并可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严重者可出现中枢性呼吸衰竭。

混合型

此型兼有上两型的表现,病情最为凶险。

慢性菌痢

若菌痢反复发作,迁延不愈超过2个月,即为慢性菌痢。由于人群健康水平的提高及有效抗生素的应用,目前慢性菌痢越来越罕见。

痢疾和拉肚子的区别是什么?

痢疾和腹泻的区别,分为西医角度和中医角度,具体如下:

1、西医角度:痢疾单纯指细菌性痢疾,如志贺菌引起的痢疾,可以是急性也可以是慢性,特点是腹痛、腹泻、黏液脓血便。而腹泻只要出现大便稀溏、次数增多,可以是黄色水样便,也可以是黏液便,都称为腹泻;

2、中医角度:痢疾指症状上只要出现腹痛、腹泻、黏液脓血便统称为痢疾。而泄泻指腹痛,可以只是大便稀溏、黏腻、次数增多。痢疾在中医理论上对应西医的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溃疡性结肠炎还有结直肠恶性肿瘤等。泄泻对应西医急性胃肠炎,像大肠杆菌超标、轮状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的急性胃肠炎,还可以是受凉感冒、胃肠型感冒等湿热型泄泻或者脾胃虚寒型泄泻。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