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哪些动物会将猴痘传染给人 猴痘可以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哪些动物会将猴痘传染给人

猴痘病毒主要存在于非洲小哺乳动物和猴子体内,因此接触这些动物会有感染可能。猴痘是一种罕见的人畜共患疾病,它与天花的临床症状十分相似。这种疾病主要存在于中非和西非的热恋雨林地区,一般是由动物传染给人,主要通过被已感染的动物咬伤,或直接接触被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猴痘病损而受染。偶尔也可以发生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但主要感染儿童。

猴痘可以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猴痘是一种罕见的传染病,其病毒类似于目前人类已根除的天花病毒。

猴痘病毒的主要携带者目前仍不清楚,一些科学家怀疑非洲的啮齿动物或小型哺乳动物在传播中发挥了作用。在中非和西非部分地区,人们可能通过啮齿动物和小型哺乳动物的咬伤或抓伤、准备野生猎物或接触受感染的动物或动物产品等途径接触病毒。

此前,猴痘的病例多在非洲发现,而在非洲之外的地方出现的病例通常与去那里旅行有关。例如,美国曾于2021年在德克萨斯州和马里兰州发现了两例猴痘病例,这些病例都是在患者去过尼日利亚后在美国确诊。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表示,猴痘通常不容易从由人传播到人。然而,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体液、猴痘疮或被病毒污染的衣物和被褥等物品传播。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称,病毒还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这通常发生在封闭的环境中。

“一般来说,猴痘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确实是通过密切接触发生的。例如通过呼吸道飞沫和长时间面对面接触的密切接触,以及通过病变直接接触,或通过被污染的被褥或某种程度上被病变污染的衣服直接接触,”美国波士顿公共卫生委员会传染病局主任萨里默·桑切斯(Sarimer Sanchez)博士在接受美国CBS电视台采访时说。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在最新的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机构正在跟踪过去两周内报告的多个猴痘集群,这些集群发生在在几个通常不报告猴痘的国家,包括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目前还不清楚这些人群是如何接触猴痘的,但病例中包括一些自称是男性的人,他们与男性发生了性关系。”

“全球的许多猴痘病例报告发生在性网络内。”美国疾控中心病原体和病理学部门主任Inger Damon博士在新闻稿中说。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也表示,猴痘尚未被确认为一种性传播疾病,但它可以通过与感染者,他们的体液、衣服或床单的密切接触传播。

另据报道,英国的8例病例中有7例最近并没有去过非洲,这表明这些病例中的患者是在英国感染的病毒。英国卫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5月17日报告说,这些人与已知去过尼日利亚的一名患者没有接触。该机构表示,该国最新的病例“主要发生在同性恋、双性恋或与男性发生性关系的男性中”。

英国卫生安全局的流行病学家Mateo.Prochazka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发现了似乎是通过性接触获得感染的病例,这很奇怪。这是一种新的传播途径,将对疫情应对和控制产生影响。”

同时,英国流行病学家霍普金斯在英国卫生安全局的声明中说:“我们特别敦促同性恋和双性恋男性注意任何不寻常的皮疹或损伤,并立即联系健康服务机构。”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