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心肌缺血有什么症状和表现 心肌缺血怎么办?

心肌缺血有什么症状和表现

1.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紧缩样疼痛,并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3~5分钟,休息后可自行缓解,伴有大汗。

2.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时自行缓解。

3.出现与运动有关的咽喉痛及烧灼感、紧缩感,牙痛等。

4.饱餐、寒冷、饮酒后出现胸痛、胸闷。

5.夜晚睡眠枕头低时,感到胸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方感舒适;熟睡、或白天平卧时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难,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缓解。

6.性生活或用力排便时出现心慌、胸闷、气急或胸痛不适。

7.突发的心动过缓、血压降低或晕厥。

8.无任何原因可解释的疲倦,精力不足。

9.无典型症状的患者仅感觉胃部不适、恶心,或者是牙痛、颈椎痛等。

心肌缺血怎么办?

1.治疗原则

由于心肌缺血有发生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险,因此发现心肌缺血时,要及早治疗。积极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如已发生,应积极治疗,防治病变发展并争取逆转。已发生并发症者,应及时治疗,防治恶化,延长患者寿命。

2.药物治疗

由于心肌缺血的发生机制主要是心肌血液(血氧)供需失衡,因此,治疗心肌缺血不外乎就是增加心肌的供氧和(或)减少心肌耗氧,从而使心肌氧的供需重新达到平衡状态。

(1)抗血小板药物 防治血栓形成,预防冠状动脉和脑动脉血栓栓塞,降低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心肌梗死、脑卒中和心血管性死亡的危险,如无禁忌证均应长期服用,常用药物有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

(2)β受体阻断剂 可减慢心率、减少心肌的秏氧,预防猝死,如美托洛尔或其缓释片。β受体阻滞剂为稳定型心绞痛的首选,与硝酸酯类合用可互相取长补短,一般应从小剂量开始,根据治疗反应及心率变化调整剂量。

(3)钙离子拮抗剂 可抑制心肌收缩,减少心肌耗氧;扩张冠状动脉,解除冠状动脉痉挛,改善心肌供血。常用药物有维拉帕米、硝苯地平等。

(4)他汀类药物 降低血浆中的胆固醇,稳定动脉斑块,防止斑块脱落形成血栓,如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

(5)RAS(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系统阻断剂 可预防心室重构,改善心功能,如贝那普利和缬沙坦等。

(6)硝酸酯类药物 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心肌供血,如单硝酸异山梨酯。

(7)溶栓药物 溶解急性形成的血栓,用于急性心肌梗死。

3.介入治疗

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的特点,广为患者接受。从早期的单纯球囊扩张术,到裸金属支架时代,到现在发展为药物涂层支架时代,已成为治疗本病的重要手段。所以对于症状发作典型或不稳定、药物治疗不理想、无创检查提示心肌缺血的患者建议行冠脉造影检查,必要时行支架置入术。

4.外科冠脉搭桥术

复杂多支血管病变、无保护左主干病变者可选择。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