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泡脚一时爽,小心被烫伤,正确泡脚方式有哪些?

有人长途旅行之后,会泡脚解乏;有人感冒着凉,会泡脚发汗;还有人每天泡脚,治疗失眠……不知何时开始,泡脚养生受到追捧。然而,这一养生方式并不适合所有人。不久前,患有糖尿病的王大爷泡脚时被烫伤,未及时处理而导致感染加重,前往医院时,某些部位出现溃烂和坏死。

北京宣武中医院周围血管科副主任医师郭娴介绍,糖尿病患者随着疾病的进展,会出现周围神经以及周围血管的病变,而足部是最重要的微循环受累“重灾区”,患者会出现足部怕凉的不适症状,同时伴随感觉神经不敏感。

“由于足部怕凉,需要外界温度的提高达到改善症状的目的,但温度觉却出现迟钝,即使很高的温度,患者还是会觉得‘不够热’,于是就会无限度地提高泡洗温度,延长泡洗时间,从而增加烫伤的风险。加之患者局部缺血病变,烫伤后容易出现局部破溃、坏死,甚至截肢的悲剧。”郭娴解释道。

郭娴提醒,足部出现破溃、水疱等感染问题者;足部动脉严重缺血表现者;下肢静脉曲张水肿明显者以及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不能耐受者等,皆不适合泡脚。早期未出现破溃的糖尿病足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科学泡脚,配合功能锻炼,从而达到改善局部循环、改善症状的目的。

“泡脚之所以受到大家的喜欢,最主要的原因是可以给人们带来舒适感。”郭娴表示,很多人称泡洗为“烫脚”,这是温度给泡洗患者带来的直观感受,人们在泡脚时,局部温度增加,外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从而使更多的血液流向足部等末梢循环,产生了温暖舒服的感觉。同时,热水刺激了脚部丰富的末梢神经,对大脑皮质产生抑制作用,使人感到到脑部轻松,“爽”的感觉也就来了。

日常生活中,如何泡脚才能做到安全、健康?

泡脚时间不宜长

一般为15分钟-20分钟为宜;饭前饭后不宜泡脚,避免胃肠区域的血流循环受到影响,不利于消化;泡洗时间建议选择在睡前进行。

泡脚水温要适中

水温要控制在38℃至40℃,由于很多糖尿病足患者足部温度感觉迟钝,建议人们用手去试水的温度,同时注意遵循先加凉水再加热水的原则,避免烫伤风险。

足浴器具需卫生

注意每次足浴器具的清洁和消毒,有脚癣或脚部皮肤病者最好独立使用泡脚器具。

泡后擦试有学问

最好使用白毛巾擦干足部,然后仔细检查毛巾上有无渗液、渗血、严重脱屑等情况,如果出现类似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足跟足趾涂抹油

泡脚后注意保护皮肤,尤其是足跟、足趾等容易脱屑、皲裂的部位,可使用凡士林、维生素E乳、硅霜等温和无刺激的护肤用品进行涂抹。

趾甲修剪不要平

需要修趾甲的糖尿病患者应在泡脚后趾甲较软时修剪,趾甲要平剪,不能剪成圆形,以免伤及甲沟出现感染。

最后,郭娴为大家推荐了一个适合在冬季应用的温经通络泡洗方:取适量伸筋草、首乌藤、生姜、艾叶进行足部泡洗,可温经散寒、通络止痛。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