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专访世卫非洲区域办事处专家:需要更多时间认识奥密克戎


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毒株引发全球警惕。截至11月30日,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奥密克戎毒株。

11月24日,南非首先向世卫组织报告了这一毒株。两天后,世卫组织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种”,并以“奥密克戎”命名。11月29日,世卫组织评估称,奥密克戎的全球传播风险“非常高”。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9日,旅客在南非开普敦国际机场等待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新华社发(弗克摄)

奥密克戎的传播性、致病性和疫苗逃逸性是否更强,目前国际社会尚无定论。但根据现有数据推测,奥密克戎的突变可以促进感染和传播,同时对于病毒的复制有增强效应。

奥密克戎为何引发全球担忧?非洲当前的情况如何?国际社会应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11月30日晚,新京报独家专访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新冠应急项目负责人蒂埃诺·巴尔德(Thierno Balde)。

不同寻常的突变令人担忧,但需要更多时间认识奥密克戎

新京报:奥密克戎已蔓延至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南非仍然是相关病例最多的国家。目前奥密克戎在非洲的情况如何?

蒂埃诺·巴尔德:关于奥密克戎这一变种的调查还在进行中,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正在向该区域的一些国家提供支持,包括加强对奥密克戎的监测、密接者追踪以及相应的治疗。事实上,向各国提供支持是过去一年半时间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对于奥密克戎,我们正在收集更多的信息。南非的专家团队也向我们分享了很多信息,这对于我们了解奥密克戎的特性非常重要。

新京报:数据显示,南非近段时间的住院率有所上升,同时更多的年轻人感染新冠。这是否和奥密克戎的传播有关?

蒂埃诺·巴尔德:从世卫这边来看,我们确实看到南非更多的年轻人感染,但并未关注到南非感染奥密克戎的患者住院率有上升。我们想强调一点,目前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确定,奥密克戎是否会导致住院率上升。

不过从我们已收集到的信息来看,很多感染奥密克戎的患者都呈现出轻症。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以获取更完整的感染、致病、传播信息,将它们综合起来,才能作出结论。

新京报:这并非第一次出现新冠变异毒株,为何人们如此担忧奥密克戎?

蒂埃诺·巴尔德:我想这主要是因为奥密克戎变种不同寻常的突变,我们以前比较少看到这种类型的突变。

接下来我们要对奥密克戎进行更多的调查研究,才能了解它在传播性、致病性等方面会造成怎样的后果,以及是否会影响病毒检测工具甚至疫苗的有效性。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30日,荷兰史基浦机场,来自南非的旅客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图/IC photo

病毒变异是正常过程,加强对奥密克戎的监测很关键

新京报:我们注意到,奥密克戎首先在博茨瓦纳、南非出现,贝塔变种也是首先在南非被发现。这和南非的情况有什么关联吗?

蒂埃诺·巴尔德:新冠病毒几个需要关注的变种,首先出现的地方都不一样。阿尔法首先出现在英国,德尔塔首先出现在印度,伽马首先出现在巴西。对于奥密克戎和贝塔首先出现在南非,可以有不同的解释。

我认为,这些国家有能力检测到新的突变,同时也尽快将信息共享出来,这对于全球公共卫生非常重要。这也是世卫组织一直在呼吁各成员国做的事情。

从病毒变异的角度来说,奥密克戎变种的产生是一个自然、正常的过程,它也是病毒进化的一个过程。病毒本身就会一直变异。

对于奥密克戎,南非专家团队首先检测到了它,但它是否在此之前就已在其他国家出现,我们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查才能知道。(注:荷兰疾控机构11月30日称在11月19日和23日的病毒样本中检测出奥密克戎毒株,这意味着该毒株在欧洲的传播时间或比现在认为的更早。)

新京报:世卫组织稍早前评估称,奥密克戎的全球传播风险“非常高”。但各国专家对于奥密克戎是否会引发新一轮大流行等问题意见不一。你怎么看?

蒂埃诺·巴尔德:世卫组织会对疫情风险进行评估,以让公众保持警惕,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这也是我们从过去的经验中所学习到的,必须保持警惕。

但再次强调,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了解这个变种。我们需要在采取必要举措的同时,监测局势变化、观测疫情的进一步发展,最终确定这个变种对于疫情的影响程度。

新京报:数十个国家对南非等国家颁发了旅行禁令,以色列、日本等国甚至“封国”,以防止奥密克戎的进一步扩散。你认为这些措施是否有必要?

蒂埃诺·巴尔德:世卫组织不建议各国采取全面的旅行禁令,这也无法阻止奥密克戎的传播。相反,这只会打击各国报告和分享相关疫情数据的意愿。

抗击疫情需要全球共同努力,各国抗击疫情的建议应该针对民众,而不是污名化一些特定的国家。

努力阻断病毒传播,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新变种

新京报:面对奥密克戎,国际社会目前最迫切需要关注的是什么?

蒂埃诺·巴尔德:目前最重要的是密切监测奥密克戎的发展情况,收集更多的信息和数据、进行更多的调查和实验。与此同时,呼吁民众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这些举措能够限制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换言之,在我们对奥密克戎有全面深入的了解之前,建议大家继续佩戴口罩、避免人群聚集,努力保护好自己。

新京报:新冠疫情大流行已经一年半有余,对于疫情,目前最令人担忧的是什么?

蒂埃诺·巴尔德:事实上,我们目前正处在一个此前极力试图避免的情形中——那就是出现可能传播性、致病性都更强的新变种。

因此,我们必须努力降低传播率、阻断病毒的持续传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新变种。我认为这是我们必须认识到的非常重要的一点。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