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体检报告单上发现各类“息肉” 怎样科学应对

年底体检季来临,“息肉”作为报告单上出现最频繁的词汇之一,被更多地关注。胆囊息肉、宫颈息肉、肠道息肉、胃息肉等皆是体检中常见的息肉,这些息肉发生的原因分别是什么?体检发现后该如何应对?对此,记者分别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池添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李丹、北京市隆福医院肛肠科主治医师吴桂喜、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脾胃肝胆科主任医师王志斌,为大家答疑解惑。

饮食不规律易诱发胆囊息肉

“由于胆囊息肉的症状并不特异,一般表现为餐后右上腹的发胀与不适,很难被人们关注,因此,大部分人的胆囊息肉都是在体检中发现的。”池添雨介绍,一般体检中的腹部超声项目就可以较容易地发现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的成因相对复杂,其与遗传基因、生活习惯、肥胖均有关系。“有胆囊息肉家族史的人,其发生胆囊息肉的概率相较普通人更高;饮食油腻,暴饮暴食,熬夜饮酒等作息、饮食不规律的人也容易诱发胆囊息肉。”池添雨指出,饮食与胆汁分泌、消化酶分泌密切相关,饮食不规律会引发消化道疾病,肥胖则会导致胆固醇浓度升高,而这些都与胆囊息肉的发生具有相关性。

“在体检中发现胆囊息肉很常见,当发现胆囊息肉时,人们不用过度紧张,应根据息肉的大小及其数量形态进行综合判断。”池添雨表示,对于直径小于1cm的较小息肉以及二三十岁年轻人发现的胆囊息肉,其发生恶变的几率相对较小,因此人们可以通过每年或每半年的B超进行监测,持续观察;对于直径大于1cm的息肉、基底宽广的息肉、单发息肉、胆囊结石合并胆囊息肉以及患者年龄较大的情况,应警惕息肉恶变的倾向,建议其前往外科进行积极治疗,对于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应建议其及时将息肉切除。

宫颈息肉恶变率较低

宫颈息肉全称为子宫颈息肉,是慢性子宫颈炎的一种病理表现,而慢性子宫颈炎可能由急性子宫颈炎迁延而来,也可能是病原体持续感染所致。李丹介绍,宫颈息肉是肉眼可见的多个或单个红色质软、脆,像小舌头或带蒂宽窄不一的息肉,在体检的过程中,一部分息肉可以在宫颈外口被发现,也有一部分缩在宫颈管内部。

宫颈息肉的恶变率相对较低,但如果人们在体检中发现了宫颈息肉,保险起见还是建议将其摘除,然后将摘除的组织物送去进行病理化验,排除其恶变的可能。

肠息肉建议尽早切除

随着肠镜的普及,一些人在体检时会发现自己患有肠息肉。北京市隆福医院肛肠科主治医师吴桂喜介绍,肠息肉分为腺瘤性息肉与非腺瘤性息肉两大类,腺瘤性息肉包括: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管状绒毛混合腺瘤,具有易癌变倾向,家族性结肠息肉病就属于此类;非腺瘤性息肉包括错构瘤性息肉、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等,一般无癌变倾向。

吴桂喜指出,一旦发现肠息肉,一般都建议尽早切除,以防癌变。尽可能内镜下切除,内镜难以切除干净或基底较宽容易增加肠穿孔危险的大息肉,首先考虑手术。“如果有结直肠癌的家族史等高危因素,可考虑进行遗传咨询,并建议在50岁或更早开始定期筛查肠镜。家族性息肉病则建议青少年时期开始定期肠镜筛查。”

吴桂喜建议,积极治疗癌前病变,有腺瘤、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溃疡性结肠炎等要积极检查治疗。另外,如果出现大便次数增多,习惯改变,便中带有黏液甚至黏液血便,腹胀、腹痛、消瘦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发现胃息肉应定期随访

“胃息肉是胃黏膜局限性良性隆起病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脾胃肝胆科主任医师王志斌介绍,胃息肉中约有80%为炎性或者增生性息肉,20%为腺瘤性息肉。前者癌变的几率比较低,约0至5%;后者癌变几率较高,约25%至50%。“胃息肉不是胃癌,绝大部分是良性的,只有腺瘤性息肉癌变几率较高,但也不是100%。所以,即使发现了,也不必过度紧张。但是胃息肉仍有恶变的可能性,因此建议胃息肉患者还是应该提高警惕,定期随访,发现问题及时干预治疗。”

“因为胃息肉大多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长了息肉,只是在偶然胃镜检查时发现。有的可出现上腹部轻微疼痛或不适、恶心、厌食、消化不良、体重下降及慢性腹泻等症状。”王志斌建议,一般情况下,筛查年龄从40岁开始。胃部有不舒服症状的年轻人,尤其症状持续存在,尽管这些不舒服的症状没有任何特异性,也没有不明原因的食欲下降、饭量减少、体重减轻、黑便等“报警信号”,建议及时进行胃镜检查。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