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如何检测 基因筛查可以预测乳腺癌高发危险吗

乳腺癌如何检测?月经来潮第7-8天自检

月经来潮第7-8天自检

乳房自检方法简介

取立位或仰卧位,左手上提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指腹轻按乳房,或用四个手指并拢,平着捋自己的乳房,依次为外上、外下、内下、内上、中央(乳头、乳晕)各区。感觉一下有没有哪个部位有异物感或结节感。不要用手指抓捏乳房,否则会把抓捏到的正常腺体组织误认为肿块。用同样方法检查右乳。

以大拇指和食指轻轻挤压乳头,注意有无异常分泌物,分泌物的性状是血性、脓性或是其他类型。

40岁以下不建议乳腺钼靶

“乳腺钼靶建议40岁以下的女性少选择做。”专家称,一般情况应该主张做乳腺超声检查,这种检查适合于任何年龄段的女性,广泛应用于乳腺小叶增生、炎症、囊肿、纤维瘤及乳腺癌等乳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对于40岁以上中老年妇女,以及医生怀疑患者有临床触摸不到肿块或仅有微小钙化点的早期乳腺癌,应建议做乳腺钼靶检查。

宋尔卫:基因筛查可以预测乳腺癌高发危险

同时,在一项重要的Ⅲ期研究显示,在ER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阳性的女性晚期乳腺癌患者中,依维莫司是第一个显示与激素治疗联合治疗具有显著作用的药物。这一作用,已经得到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与欧洲药品管理局(EMEA)重视,批准用于治疗特定类型的乳腺癌。

名医介绍:主任医师,21年从医经验,擅长领域: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及保乳保腋窝治疗,晚期转移性乳腺癌的综合治疗,乳房假体植入、斜方肌皮瓣转移、背阔肌皮瓣转移、腹直肌皮瓣转移等乳腺癌术后乳房整形技术,复发性非哺乳期乳腺炎的综合治疗及良性乳腺肿物微创治疗。

如果有两名以上直系亲属(母亲或姐妹)患有乳腺癌;

如果有1名亲属患有乳腺癌同时合并卵巢癌等其他恶性肿瘤;

如果亲属乳腺癌发病年龄小于35岁并且是双侧乳腺癌;

以上三种情况,只要满足任意一个条件,非常不幸,您也可能被遗传乳腺癌。

宋尔卫教授介绍,在所有乳腺癌中,家族遗传性乳腺癌大约占到5%左右,究其原因是大部分的患者携带了乳腺癌易感性基因,而这种缺陷的基因多是父母遗传的。

通过基因筛查出高危患者后,还要进行B超或钼钯的影像学监测。由于中国女性的乳房较致密,开始时可先用B超检查,如果对B超结果有疑义,再进行钼钯确诊。

专家建议:筛查年龄应从35岁开始

我国乳腺癌发病有两个高峰期,分别是45~55岁和60岁以后,整体发病年龄比西方女性早10年,平均发病年龄在45岁。因此,常规建议的筛查时间从35~40岁开始每1~2年定期做1次乳腺健康检查,如钼靶、B超。

专家提醒:发现问题后早治、晚治差别大

定期进行检查,如果能在早期发现肿瘤,90%以上的患者可成功治愈,避免切除乳房。相反,晚期肿瘤的治疗5年生存期不会超过50%,患者也要经受更多治疗折磨。

但在临床上80%的患者确诊时已是癌症中晚期,尤其是晚期出现耐药的患者很是让医生头疼。宋教授注意到,临床中55%的患者(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需要内分泌治疗,但产生了耐药的晚期乳腺癌患者,继续使用这类药物会无效或效果很差。

经研究发现,乳腺癌激素治疗耐药与肿瘤细胞mTOR路径的过度表达有关,如果抑制了mTOR发挥作用,可增加肿瘤对药物的敏感性,使疗效增加。因此,应用诺华制药的mTOR靶向药物依维莫司片剂联合依西美坦治疗,可逆转内分泌耐药,进而使患者无疾病进展生存时间延长至接近3倍(与对照组相比)。从而使既往内分泌治疗中或治疗结束后,出现复发或疾病进展的ER+、HER2-的绝经后晚期乳腺癌患者生存时间显著延长。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