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患者低龄化趋势明显 六成都市女性患乳腺增生须警惕癌变

提醒:乳腺癌患者低龄化趋势明显

接诊最小患者仅16岁

乳腺中心副主任廖宁则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数据显示,上海乳腺癌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十三,20年后,2003年这个数据已达到十万分之五十一,包括广州在内的国内其他大城市情况也与之类似,“乳腺癌是"富贵病",越是在城市发病率就越高”。

乳腺癌患者的低龄化趋势也很明显。廖宁表示,大多乳腺癌患者年龄在35-45岁之间,而美国多数在55岁之后。省医曾接诊过一名16岁的在校女大学生。廖宁称,患者越年轻,病情会越凶险,同时因为太容易复发,所以目前对35岁以下的患者都不主张再进行保乳治疗了。

早期发现治疗生存率极高

值得欣慰的是,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期比其他所有癌症患者的生存期都要长,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廖宁介绍,曾有一名38岁的广州公务员,因为好友出现乳房疼痛的症状陪朋友就医,看到乳腺检查并不复杂,自己便也做了一个。结果,没想到好友一切正常,反而这位从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也没有任何高危因素的女公务员的检查结果显示,她的乳腺内有个直径一毫米左右的原位癌!由于发现和治疗得早,这名患者的10年生存率可望达90%-95%以上。

六成都市女性患乳腺增生须警惕癌变

在接受体检的女性员工中,94.87%的人被检出乳腺增生。医学专家说,导致乳腺增生的一大原因是精神压力太大,人体内分泌失调。用中医的理论讲,这种状况是因为人处于心情郁闷、气血不畅、肝气郁结的状态。所以一般乳腺增生的患病比例是城市多于农村,大城市多于中小城市,职业女性多于非职业女性和农村女性。

怎么才能早发现呢?重视乳腺增生是必须的。

城市女性60%有乳腺增生

癌变比例在1%-2%之间

据调查显示,70%-85%的成年女性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乳腺增生不仅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发病人群越来越低龄化。多见于20-45岁的女性,占育龄妇女的30%-45%。

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腺小叶在结构上的病变和结缔组织的生长,发病原因主要是内分泌失调。

乳腺增生会发展成乳腺癌吗?

省妇保乳腺科主任陈益定医师说,门诊中90%的女性都有乳腺增生。比如,通常所说的“小叶增生”,在医学上就叫“乳腺增生病”,城市女性的发病率超过60%。

乳腺增生不是肿瘤,是乳腺细胞数量增多的表现。但如果乳腺细胞持续增多,其中一些细胞可能会变异,最终发展成乳腺癌。“发生癌变的比例在1%-2%之间。”陈主任说。

40岁以上女性

每年做1次乳腺专科检查

每年做一次外科检查,请乳腺专科医生用手摸一摸,也能初步判断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外科检查在乳腺病筛查中非常重要。

外科检查后,医生会建议要不要做乳腺B超、X线、乳腺MRI检查等检查,通过影像检查或体检发现可疑病灶的人,就要做乳腺活检,给出明确诊断。活检需要在乳腺专科门诊、病理科、影像科室合作下进行。

临床也有认为8类女性是患乳腺癌的危险人群:有乳腺癌家族史;月经初潮小于12岁或行经大于42年;膳食结构不健康,喜欢吃高糖高脂低纤维的食物;长期服用激素或使用激素替代疗法;肥胖;未生育或初产年龄大于35岁;乳腺良性疾病史,如乳腺增生病;有放射史和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等。

预防乳腺癌,要做两样事情:防止肥胖和不要摄入过多雌激素。

美国俄勒冈州健康与科学大学癌症研究所有调查,女性如果每天吃4种蔬菜与水果,将减少患乳腺癌的概率;另外,尽量吃生蔬菜,而不是煮过的;每周吃3次鱼类,保护细胞;每天饮用1-3杯酒精饮料会增加得乳腺癌的概率。

乳腺癌病人增多

乳房切除比例下降

乳房一直是女性最在意的部位,如果这里出了问题,对女性的打击可能是致命的。乳腺增生、乳腺肿瘤再到乳腺癌,最坏的可能是全乳切除。

保乳手术是趋势

但更适合35岁以上女人

保乳手术适用于符合下面这些情况的病人——

病人自己有保留乳房的愿望;

肿瘤小于3厘米,肿瘤在3-5厘米之间,可以放疗后等肿块缩小再做手术;

肿瘤在乳房的周边,距离乳头大于2厘米;

年龄较大,最好大于35岁,因为35岁以下的病人乳腺癌的复发、再发风险比较大,可能因为保留乳房,增加风险。

如果已经做过乳腺放疗、病变很多无法完整切除,还是要切除整个乳房的。

保乳手术的方法可以用微创的思路来做,浙医一院胃肠乳腺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傅佩芬说这种仪器外观像根特大号的针,刀片插进乳腺一旋,组织掉到探针里,被空气吸出,一口气把乳腺肿瘤吸掉了。“这种开刀方法可以在乳晕或乳房侧面下刀,基本不会留下疤痕。”傅主任说。

省妇保正在建设

乳腺增生癌变的风险评估系统

现在业界对良性的乳腺增生和“癌前病变”的增生之间,有很多不确定的疑问,主要因为:两者发病因素相似,乳腺增生与乳癌都由内分泌失调引起,雌激素水平过高会引起这两种疾病;临床表现相似,都以肿块为主,乳腺癌的肿块边界清楚,呈多发状。另外,乳腺增生与乳癌可以同时发生,少部分乳腺增生是乳癌前身,一般只有重度非典型增生和部分囊性增生病可能是乳癌的癌前病变。

患乳腺增生的人真的太多太多,虽然癌变的几率只有1%-2%,但谁都不想成为其中的这1%。省妇保正在建设一个乳腺增生与乳腺癌的风险评估系统,把病人的情况输入,就能计算出来乳腺增生癌前病变的风险有多大,如果风险大于80%以上,医生会建议做手术。这个风险评估系统目前正在测试中。

乳腺增生是个情绪病

“乳腺增生和内分泌有关,情绪影响内分泌,女人老是闷闷不乐,就可能得,所以乳腺增生可以说是个情绪病。”王蓓医师说。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