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乳腺癌 > 正文

女性常上夜班易患乳腺癌 如何防治乳腺癌

女性常上夜班易患乳腺癌

丹麦研究人员发现,一周上两个以上夜班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可能增加,上夜班又喜欢早起则风险更高。这一结果由美国《职业与环境医学杂志》网络版28日发表。

丹麦癌症学会癌症流行病学研究所的汉森带领研究小组,收集了1964年至1999年间在丹麦军队任职的1.85万余名女性的数据,找到200名乳腺癌患者和899名年龄相近的非乳腺癌患者,询问她们的工作模式、生活习惯和其他情况。研究人员还要求这些女性评估自己属于“早起者”还是“夜猫子”。

结果,141名乳腺癌患者和551名非乳腺癌患者回答问卷。

研究人员发现,上夜班者患乳腺癌几率增加40%;如果一周至少上3个夜班,持续至少6年,患乳腺癌几率翻番;既上夜班又喜欢早起的人患乳腺癌风险最高,比不上夜班者高近4倍;自称“夜猫子”的女性患乳腺癌几率也翻倍。

美国健康生活新闻网28日援引汉森的话报道:“现代社会,大约10%至20%的女性上夜班,因此,夜班可能是与癌症相关的最大职业问题。”

汉森说,既然夜班不可避免,就应限制持续时间,一周应少于3个夜班,喜欢早起的人尤其应减少夜班。尽管研究人员发现夜班与乳腺癌间存在关联,但并未证明因果关系。

此外,夜班不仅影响女性健康,汉森说,先前3项小型研究显示,夜班也可能致使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上升。

如何防治乳腺癌?

相关疾病:

名医介绍:擅长乳腺疾病的综合治疗及乳腺癌的早诊早治,对各种乳腺肿瘤的手术、放疗、化疗及内分泌治疗等有深入研究。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常委

患者(女,33岁):女,33,最近乳房总有肿胀感,有手轻压略有痛感,右侧乳房感觉明显。

马宏民:如乳房胀痛的时间延长,甚至持续到整个月经周期,那么就需要到乳腺专科处理,需要排除一些病理性的情况。鉴于你的情况,在40岁以前首选乳腺超声检查。

患者(女,28岁):28岁,女纤维肿块严重吗?

马宏民:纤维肿块是不是指乳腺纤维腺瘤?纤维腺瘤多见于18-25岁的年轻女性,表现为乳房无痛性的肿块,最好找乳腺专科做检查,明确肿块的性质。检查的项目有:乳腺超声检查、空芯针穿刺病理检查。如果明确肿块是纤维腺瘤,在3公分以下,可以观察;如肿块增长比较快速,或者本人比较焦虑,有强烈的手术意愿,或病理上无法明确性质,这种情况需要做手术。

患者(女,42岁):42岁,女,请问乳管扩张需怎样治疗?

马宏民:单纯的乳管扩张,如果没有明显的症状,比如乳房肿块,乳头溢液、疼痛,这种不需处理;需要注意的是,有一种疾病叫“乳管扩张症”,可以表现为乳房肿块、乳头溢液、红肿疼痛,甚至可以形成乳腺脓肿,脓肿破溃后形成乳腺的瘘管或窦道,反复发作,迁延不愈,这种情况就要尽快到乳腺专科来就医。

患者(女,45岁):来自39微信提问:Jane女+45岁+右侧乳腺0.5厘米瘤样结节需要怎样处理?

患者(女,45岁):您好,三阴性乳腺癌转移骨头和肺部,请问吃人参皂苷可以么。现在正在化疗期间。曾经的治疗及用药情况:检查结果:双肺多发性转移。

马宏民:据你的描述,属于晚期乳腺癌。晚期乳腺癌的处理原则就是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人参皂苷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证实它能延长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生命。

患者(女,31岁)::肿瘤八项(女士):CA12-5:35.59、CA24-2:36.92,什么意思?

马宏民:你指的都是肿瘤标记物,用肿瘤标记物筛查乳腺癌没有明显的临床意义,对乳腺癌的患者,需要定期复查CEA和CA-153等肿瘤标记物,可以评估治疗效果,预测复发。

患者(女,34岁):马医生:您好!我是一名乳腺癌病者.做了手术,化疗,放疗都做了.第一个问题想了解一下这个病的复发,转移的机率是哪个期间.第二个问题是在饮食方面有哪些不能吃的,能喝酒吗?曾经的治疗及用药情况:做的保乳手术,化疗6次,放疗32次.吃了一个月的药(枸橼酸他莫昔芬片).

马宏民:乳腺癌分为0-4期,0期属于原位癌,4期属于晚期癌症,乳腺癌还可以分为很多类型,比如激素受体阳性型和阴性性,据her-2受体指标分为HER-2阳性型和阴性型,不同分期和不同类型的乳腺癌,复发和转移的风险是不同的。综合治疗完成后,饮食方面要均衡饮食,避免摄入含有激素类的食物。要保持体重,避免肥胖,肥胖增加会增加乳腺癌复发的几率。年轻女性乳腺癌复发几率相对较高,鉴于你只有34岁,建议你在口服他莫昔芬的基础上,增加去势治疗。酒精类饮料会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建议适当控制。

马宏民:青春期到绝经期之间,女性的乳腺随着月经周期都会有周期性改变,正常情况下都会有轻微胀痛,月经来潮或结束后会缓解或消失,这是正常的生理过程。一般情况下不需处理。如疼痛时间延长,甚至影响到工作和生活,那么就需要到乳腺专科处理,需要排除一些病理性的情况。鉴于你的情况,在40岁以前首选乳腺超声检查,若40岁后,可以首选乳腺X线(钼靶)检查。

患者(女,45岁):乳腺癌术后可取得健康证吗?不用化疗

马宏民:乳腺癌不属于传染性疾病,只要没有用同位素治疗或检查,领取健康证是没问题的。

--------------------

马宏民:副乳腺最常见出现腋窝及附近部位,可出现疼痛或局部凸起,只要副乳腺内没有出现肿块,仅仅是疼痛或不美观没有太大影响,是可以不处理。如果需要处理,只有通过手术切除,通过药物是无法使副乳消失的。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